如何成為有同理心的陪伴者?(圖)

作者:班傑明.哈迪(Benjamin Hardy) 發表:2021-03-12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同理心 情緒 壓力 信任
如何成為有同理心的陪伴者?(圖片來源:Adobestock)

你一定可以想像,你認識的人幾乎都有些藏在心裡說不出的苦。曾任大學校長的宗教領袖亨利.艾寧(Henry Eyring)就說:「認識某個人的時候,先假設他們正碰上很嚴重的麻煩;你會有超過一半以上的機率都是對的。」

幸好,富有同理心的對話能夠為這些困難帶來轉機。研究顯示,具有同理心的傾聽能帶來互信與理解。只要能夠營造一個安全、鼓勵合作的環境,讓雙方都能聽到彼此的意見,就能創造出一個嶄新的過去與未來。

當我們能以具同理心與關愛的態度來傾聽說話者,說話者會因此更能聽到自己在說什麼,也會更清楚自己的問題。他們會變得更有能力找出解決方案,減輕情緒負擔、減少壓力與困惑,同時因而提升自尊與自我意識。

要成為有同理心的陪伴者,重點是要瞭解對方、而不是表現自己。想要有充滿同理心的傾聽,就不能急,得要以「愛」為出發點。雖然我們永遠無法真正瞭解其他人的完整背景,但你必須有想去瞭解的心。如果做得正確,傾聽者的主要動機就在於理解與鼓勵。

我們要讓每個人有充分的時間打開心房、思索自己的想法。至少在一開始的時候,別急著提出什麼解決方案或建議,而是要提出開放性、真摯的問題。等到對方回答了問題,再繼續請對方提出更多資訊和想法,問的問題像是:

「可不可以再幫我多解釋一點?」
「你這樣說是什麼意思呢?」
「為什麼那個部分這麼重要?」
「你真的覺得未來不會更好了嗎?」
「這會帶來什麼正面影響?」
「因為這件事,你的未來會有何不同?」
「你現在可以做什麼讓自己繼續向前?」
「我能幫上什麼忙?」

對方講完話之後,你可以把他們說的話換個說法、或是複述一次,以確保自己沒聽錯,接著再請他們多說一些。你提的問題必須是出於真心,是以深入、和對方站在一起的傾聽為基礎。

在任何關係中,「信任」是最重要的。但是建立信任這件事絕不能急,得等到雙方有了信任,一切就能變得可能。如果雙方的信任崩壞,就算是最簡單的事也只是奢望。想要化創傷為助力,到頭來就是要重建信任。信任,帶來自信、也帶來希望。先相信自己,才敢去追尋艱難的目標。

沒有信心和希望,就不會有未來,那麼沉溺在過去便顯得安全。創傷會破壞我們的想像力。信任和自信是想像力的基礎,沒有信任與自信,就不可能有所改變。

任何關係都可能會造成創傷。人都會犯錯,而必須要有人道歉、另一方也願意寬恕,才能再向前進。但兩者必須同時發生。任一方對過去的看法都並非客觀,而是由主觀的意義建構。必須由雙方抱持同理心,用愛去理解對方,共同創造過去的記憶。

任何創傷都可以轉化,人的過去也可以改變。就算是此刻的你覺得深陷泥沼、關係正在分崩離析,也不能放棄希望。
 

本文整理、節錄自班傑明.哈迪(Benjamin Hardy)《我的性格,我決定》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聆風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