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大電信巨頭合併 分析指躲避美國制裁(圖)

發表:2021-03-10 0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電信 制裁 中國電科 中國普天
中國電科與中國普天將合併重組,成為所謂的「通信超級航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10日訊】中共政府「兩會」正在北京召開,全國人大星期一(3月8日)宣布,將加快涉外領域立法推動反制裁。就在一個多星期前,中國兩大電信國企中國電科中國普天傳出將合併重組,成為所謂的「通信超級航母」。美國專家認為,中國電科許多子公司遭到美國制裁,所謂的合併重組很可能是移花接木,躲避制裁,華盛頓對此應當警惕。

制裁 電子通信業先行一步 打造「IT超級航母」?

早在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宣布此事之前,二月底傳出中國兩大央企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電科CETC)和中國普天(Potevio) 正在籌備合併重組。

中國普天下屬的東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2月24日發布公告稱,中國普天正在與中國電科籌劃重組事項,中國普天整體產權擬無償劃轉進入中國電科,該方案尚需獲得相關主管部門批准。

中國電科是中國中央直接管理的國有企業,在中國國內軍工電子和網信領域佔據技術主導地位,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電科是中國唯一能夠同時為各軍兵種全方位提供信息化裝備的軍工集團;是中國唯一能夠為中國軍方各種型號裝備提供各類關鍵元器件的企業集團。中國電科旗下擁有46家國家級研究院所和11家上市公司,擁有員工22萬名。上市公司包括海康威視、國睿科技、四創電子、傑賽科技、鳳凰光學、華東電腦、天奧電子、衛士通、太極股份、ST電能、中瓷電子。

其中,在上海上市的視頻監控設備製造商海康威視因涉嫌侵犯新疆人權而受到美國的制裁,並於2020年6月被五角大樓列入中國軍事附屬公司的黑名單。

自2018年以來,中國電科旗下已有至少六家研究所被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實體名單。

中國普天是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業,全名中國普天信息產業集團有限公司,員工約2萬人。但是中國普天並未像華為那樣抓住5G機會,其旗下曾有五家上市公司,但業績低迷,其中上海普天已於2019年主動退市。

有中國媒體稱,兩家公司重組後將成為所謂中國信息技術界第三大公司的「超級航母」。

美國之音向兩家企業發出採訪請求,在截稿前未獲得回應。

章家敦:中國可能移花接木逃避制裁

美國保守派專欄作家、《美中科技大戰》作者章家敦(Gordon Chang)認為,這次重組符合了中共喜歡把大企業變成巨型企業的一貫做法。他說,這次重組可能是移花接木,躲避美國制裁。

他對美國之音說:「合併這些業務會為財務陷入困境的中國普天帶來必要的緩解,但同時也為北京創造了隱藏的優勢。被中國媒體稱為新的「 IT(通信)航空母艦」的合併企業更有利於規避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稱號。中國電科擁有許多受制裁的子公司,現在將擁有更多資源來支持這些受制裁的部門。此外,中國電科可能會發起一場空殼把戲,更改公司名稱,並將資產和業務轉移到未被制裁的公司。」

他說,中國官員採取任何行動都不是出於好的意圖,因此美國需要密切關注這次合併後的情況。

章家敦補充說,這次的合併和上次華為為了規避制裁,宣布賣掉子手機品牌「榮耀」的做法相似。去年11月,華為宣布出售「榮耀」手機,以使「榮耀」免受美國政府的制裁。

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技術和國家安全項目的研究助理裡科寧(Ainikki Riikonen)認為,這次重組選擇的對象是電信公司,也是中國軍方的供應商,說明這次重組是增加中國對美國制裁的抵禦力的措施。

裡科寧:重組將降低這些公司的透明度

裡科寧對美國之音說:「從表面上看,可以從中國在長期改革國有企業方面的努力來看待重組,特別是考慮到新的國有企業改革三年行動計畫宣布後不久就宣布了重組。此外,拜登政府看來仍將繼續限制中國公司,這個重組也可視為是兩家公司建立抵禦力的一種努力」。

裡科寧還表示,「將與中國軍方相關的技術公司置於國有企業重組的重中之重,很大程度反映了中國國防技術產業在政策行動中的高度優先。中國‘十四五計畫’預計將突出體現中國的軍民融合戰略,因此提升中國電科和與軍事有關的中國普天的實力毫不奇怪。鑒於近年來電信公司在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和競爭中發揮了核心作用,因此選擇電信公司可能尤其重要。通信網路將繼續成為兩國經濟、安全和軍事領域競爭的重點領域。」

在中國普天與中國電科這次重組事項公布的前一天,中國國務院國資委舉行了國企改革發展有關情況新聞發布會。

國資委主任郝鵬在發布會上回答記者問題時說,中國在「十四五」期間將推動重組、整合、調整、優化,加快打造一批行業產業龍頭企業、一批科技創新領軍企業。

企業兼併重組從2016年以來一直是中國國企改革的關鍵。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會上回應國企重組表示,「十三五」時期先後完成了12組24家中央企業的重組,新組建和接收了5家企業,中央企業的數量從「十二五」末的106家調整到目前的97家。

新美國安全中心的裡科寧說,重組會進一步降低這些公司活動的透明度,使國際分析人士更難追蹤它們的活動。但是,這種不透明並不是新鮮事。她預期美國決策者將繼續開發更多從風險入手的方案來處理與中國軍方有關係的實體。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