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顏值」計算薪資涉及歧視 後果嚴重(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09 2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夜市攤販貼出「薪資以顏值計算」徵人廣告,臺中市勞工局表示,若業者徵才廣告可能涉及就業歧視,恐遭處30萬元至150萬罰款。
針對夜市攤販貼出「薪資以顏值計算」徵人廣告,臺中市勞工局表示,若業者徵才廣告可能涉及就業歧視,恐遭處30萬元至150萬罰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臺中市一家在夜市販賣海鮮燒烤的商家在「徵工讀生」廣告上註明「薪資顏值計算」。對此,臺中市勞工局表示,業者徵才廣告明顯違反就業服務法,除可處以6萬至30萬元罰款之外,還因可能涉及就業歧視,恐遭處30萬元至150萬罰款。

以「顏值」算薪水涉就業歧視 最重恐被罰150萬

綜合自由時報與中央社報導,臺中市一家在潭子、大雅及豐原區的夜市擺攤的海鮮燒烤攤,因在「徵工讀生」的公告上註明「薪資以顏值計算」,引發關注。

對此,臺中市勞工局表示,業者徵才廣告已經明顯違反就業服務法「未揭露4萬元以下薪資」,將可處以新臺幣6萬至30萬元罰款。

針對攤販註明的「薪資以顏值計算」徵才條件,則可能涉及歧視,因會涉及業者在雇用員工階段是否真的是以顏值來區別薪資,若調查屬實將可處新臺幣30萬元至150萬罰款。

4成3女性遭受職場性騷擾 申訴僅達1成

除了徵才條件有涉及歧視嫌疑之外,職場也存在性騷擾等不良現象。

現代婦女基金會特地選在8日、國際婦女節公布「女性職場性騷擾大調查」結果。此調查於今年1月8日至2月16日間進行問卷調查,在透過網路回收的1057名女性問卷中,共有455人曾經遭遇職場性騷擾,發生率達43%,其中有近9成的被害人因為擔心異樣眼光、害怕影響工作而隱忍不說,僅約10%有申訴。

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王如玄認為,許多女性擔心自己的工作權及生存權遭受影響,因此選擇隱忍,這也代表臺灣職場文化應該做很大的調整及改變。

至於騷擾者多以上司、同事為主,騷擾類別則多為不舒服的肢體碰觸,包括襲胸、強吻、摟肩等肢體性騷擾,佔63.5%,其次為黃色笑話等語言性騷擾,佔60.9%。至於如眼神打量、不受歡迎的追求及散播性相關圖文等,佔37.1%。

王如玄提及,性別工作平等法於91年通過,迄今近20年,明文規定30人以上的公司必須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懲戒辦法,但勞動部統計,目前遵守僅約87%,還有13%公司尚未制定。

王如玄認為,面對這13%仍未訂定的公司,主管機關應該要站出來直接開罰,有無設規定一翻兩瞪眼,依法可罰新臺幣10至50萬元,得公布公司負責人姓名;政府機關也應協助人資,在某種程度上,人資都願意站在員工的角度,但若公司政策不支持,也讓他們沒辦法執行。

北市勞動局就業安全科長施貞夙說,根據統計,臺北市109年的性騷案增加,比往年增加近1倍,但在訪談、調查過程中,被害者時常就撤案了,原因可能是遭受公司壓力、職場文化影響,從申訴至審議就少了一半案件數。

施貞夙表示,過去清查30人以上公司,臺北市約8000多家,目前已有7052家完成防治措施,占比約88%;北市於107年起發展與推廣「性別平等認證」,雖然截至2020年底僅有12家取得認證,但仍希望能改變職場文化,讓北市的128萬勞動人力獲得更多保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