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大科學家如何養生(組圖)

發表:2021-03-05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科學家培根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維基百科 - |
古典經驗論始祖,弗朗西斯.培根的養生有道 。(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養生有道,非醫學的規律所能盡。一個人自己的觀察,他對於何者有益何者有害在於自己的認知,乃是最好的保健藥品。

但是在下斷語前,如果說:「這個與我的身體不合,因此我要戒它」,或是說:「這個好像於我沒有什麼害處,因此我要採用它」較為安全得多。

因為少壯時代天賦的強力可以忍受許多縱欲的行為,而這些行為是要被記在賬上,到了老年的時候,就要還了。留心你的年歲的增加,不要永遠想做同一樣的事情,以為年歲是不受蔑視的。

在飲食方面,重要部分不可驟然變更,如果不得已而變更的話,則別的部分也須要變更,以便配合得宜。因為在自然界的事物與在國家的事務上都有一種秘訣,就是變一事不如變多事的安全。把你平日飲食、睡眠、運動、衣服、等等的習慣自省一下,並且把其中你認為有害的習慣試著逐漸的去戒絕。但是其辦法應當這樣:如果你由這種的變更而感覺到不適的時候,就應當回到原來的習慣中去;因為一般認為有益衛生的習慣對於個人有益,但對於你自己的身體適合的習慣好像是不容易。

在吃飯、睡覺、運動的時候,心情坦然,精神愉快,乃是長壽底最好秘訣之一。

至於心中的情感及思想,則應避嫉妒、焦慮、怒氣,過度的歡樂,暗藏的悲哀。應該長存著的是希望、愉快、而非狂歡;變換不同的樂事,而非過饜的樂事;好奇與仰慕,以保有新鮮的情趣;以光輝燦爛的事物充滿向上的學問,如歷史、寓言、自然研究皆是也。

如果你在健康的時候完全摒棄醫藥,則到了你需要它的時候將感覺醫藥對於你的身體過於生疏不慣。如果你平日過於慣用醫藥,則疾病來時,醫藥將不生奇效。

與其常服藥餌,不如按季節變更食物,除非服藥已經成了一種習慣。因為那些不同的食物是可以變更體氣而不擾亂它的。對於身體上任何新的症候都不可小視,須要向人求教。

在病中,主要的是注意健康;在健康的時候,主要的是注意活動。

因為那些平日使自己的身體習慣於勞動的人在大多數不很厲害的疾病中只要節飲食,多調養,就可以好了。

大科學家培根 -|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維基百科 - |
弗朗西斯.培根(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塞爾撒斯教人養生長壽之道,最重要的一個方法,就是教導人應當把各種相反的習慣都變換著練習再練習,在輕重之間卻應當選擇稍重於對人有益的。

比如:禁食與飽食都應當練習,但是寧可稍重飽食;警醒與睡眠都應當練習,但是寧可偏尚睡眠;安坐與運動都應當練習,但是寧可著重運動;諸如此類。

塞爾撒斯要不是一位醫生而兼哲人的話,專以醫生的身份他是永不會說出這種話來的。如他所說的辦法,將使天生的體質既可以得滋養又可以增力量也。

醫生之中有些是對於病人的脾氣很縱容遷就的,以致不能迅收治療之效;又有些人則是照治病的學理行事,十分謹嚴,以致對於病者的實情不充分注重。

選擇醫生的時候最好請一位性情適中的人,或者,如果一個人不具備這樣性情的時候,則在兩種人裡各取其一而調和之。又在請醫生的時候,固然要請那出名的好醫生,也不可忘了請那個最熟悉你體格的醫生也。

責任編輯:瑪德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