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燈賞燈猜燈謎 記憶中的元宵節(組圖)

作者:靜容 發表:2021-03-0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病毒 元宵 天燈 武漢肺炎
辛丑牛年勝安宮元宵主題燈。(攝影:靜容/看中國)

「連續辦理44年,勝安宮元宵燈謎晚會首度取消」,看到報紙斗大的標題,心中不免生出一絲落寞。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年餘,人心惶惶,臺灣日前爆發最大危機——桃園醫院群聚染疫事件,導致一連串新年慶祝活動、元宵燈會、元宵遶境、體育賽事等陸續停辦,而勝安宮元宵燈謎晚會是我連續參加二十多年的地方盛會,在疫情爆發之前,任誰也想不到竟會有這麼可怕的病毒竄出肆虐,攪亂世局。

臺灣民俗活動 北天燈南蜂炮 

古人稱夜為「宵」,正月十五「小過年」元宵節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延續新年帶來的希望和快樂,不過新年的歡樂氣氛到這一天也就接近尾聲了。

說起元宵節的習俗,有提燈遊街、賞花燈、猜燈謎、燃放七彩焰火等等,十分熱鬧。臺灣還有一些饒富趣味的元宵節傳統民俗活動,其中元宵節「北天燈,南蜂炮」盛名遠播。

新北市平溪流傳了兩百多年歷史的「放天燈」習俗,每年都吸引大批中外遊客前往體驗,祈福納喜,在用宣紙糊成的球體狀天燈上書寫心中的願望,點火後冉冉升空,非常壯觀,據說天燈放得越高,運氣就會越好喔!

「南蜂炮」指的是臺南鹽水放蜂炮,將沖天炮的炮芯連接在一起,點燃時萬炮齊發,射向四方,聲響如雷,還有神轎在蜂炮中穿梭,參加的民眾想方設法全副武裝,驚險又刺激。蜂炮放越多、挨得越多,表示這一年的財運也會越來越旺。

此外,臺東「炸邯鄲」也是當地特殊的習俗,寒單爺本稱邯鄲爺,也稱武財神。據說寒單爺怕冷,當祂出巡時,沿途民眾就投擲鞭炮為祂驅寒。寒單爺由真人所扮演,民眾認為鞭炮炸得越多,寒單爺就會讓他財運更旺。

至於猜燈謎,歷史悠久,據說起源於西漢的隱語,其後發展為民間的謎語,是利用漢字音、形、義的變化設計出來的文義謎,六書皆備,非常有趣味。古人將謎語書寫在紙條上,貼於五光十色的彩燈供大家猜,響應者眾,頗能增添節日氣氛,其後逐漸成為元宵節不可或缺的遊藝活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