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筆小球」因言獲罪遭批捕並電視認罪(圖)

發表:2021-03-02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名網路大V「辣筆小球」因言獲罪被當局批捕,成為首個因「侮辱先烈」入罪的案例(圖片來源:推特)
知名網路大V「辣筆小球」因言獲罪被當局批捕,成為首個因「侮辱先烈」入罪的案例(圖片來源:推特)

【看中國2021年3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言論打壓愈趨嚴重。3月1日,因公開在微博發文質疑中國官方公布的中印衝突傷亡人數的知名網路大V「辣筆小球」(仇子明),被當局以所謂「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批捕,成為首個因「侮辱先烈」入罪的案例。

中共南京市檢察院官方微信公眾號3月1日發布通告稱,前記者仇子明(辣筆小球)因「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被批准逮捕。

通報指,2021年2月19日10時29分、10時46分,「嫌疑人」仇某明在新浪微博上使用其個人註冊賬號「辣筆小球」,先後發布兩條信息,貶低、嘲諷衛國戍邊的英雄烈士。相關信息在微博等網路平臺迅速擴散,造成惡劣社會影響。2月20日,犯罪嫌疑人仇某明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南京市建鄴區檢察院依法介入偵查。2月25日,公安機關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提請檢察機關批准逮捕。

通報還指,仇某明利用信息在網路貶低、嘲諷英雄烈士,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譽、榮譽,稱此行為造成的社會影響惡劣,且情節嚴重。

與此同時,南京公安還公開了「辣筆小球」電視認罪的視頻。視頻中可見,「辣筆小球」身著囚服,面部被打了馬賽克。他稱自己的行為「泯滅良心」、並感到「非常懊悔」。

電視認罪是中共歷來慣用的逼迫當事人在極大的精神及失去自由的壓力下,對當局表現出的一種屈服,違心的做出「悔過」表態。

2月19日,中共軍方首度公布了去年6月中印衝突中方陣亡人數的名單。指共有4人身亡,包括某營營長陳紅軍以及士兵陳祥榕、肖思遠、王焯冉。另有一團長祁發寶受重傷。該名單一出,即遭各界質疑。

因早在6月份衝突發生之時,就有印媒報導中方死亡人數高達45人。隨後美國、俄羅斯以及日本的情報機構都已確認中方在6月的流血衝突中至少有40多名士兵喪生。但中方一直拒絕透露細節。直到拖延8個月後才首度公開,且數據與之前外媒數據相差甚遠,所以引起外界質疑不斷。多名中國網友均因在網路發文質疑而遭到當局的追捕。

「辣筆小球」於2月19日在個人粉絲超過240萬的微博賬戶上發文質疑:「最大的官,團長活了下來,這個團長的個性肯定是‘飛將+脫兔+神機+血路+強運’」,在此基礎上,‘外軍潰不成軍、抱頭逃竄’。反正,我們贏了」。

「辣筆小球」還表示,「能這麼寫就不錯了。你仔細品,犧牲的這4位都是因為‘營救’而立功,連去救人的人都犧牲了,那肯定有沒救出來的啊,說明陣亡的不僅僅只有4人。這也是印度敢於第一時間公布陣亡人數和名單的原因,在印度看來,他們贏了,且代價更小。」

之後,「辣筆小球」就被南京警方逮捕。隨後多位中國網民亦因質疑中方傷亡人數被當局冠以「詆毀戍邊英烈罪」而追捕刑拘。更甚者,旅居海外的重慶少年王靖瑜也因發表相關質疑言論被警方網路追捕,受到死亡威脅並累及家人。

「尋釁滋事」已成為中共編織的慣用罪名

因言獲罪被「尋滋」的案例近年來在中國頻頻發生。尤其網路時代的興起,中國當局將所有網路不和諧的聲音統統冠以「尋釁滋事」罪。在相當多的此類案件中,因言被「尋滋」的受害者有普通民眾、異見人士、大學教師、專家、學者、反抗者等等。

2019年10月12日,「中國文字獄事件盤點」開通推特賬戶,至一週年之際,就已經收集到約400份「因言獲罪」的「尋釁滋事」案件判決書,而絕大多數是通過中國裁判文書網獲取。

此外,該賬號收集了2013年7月至2020年12月14日之間的1818件因網上言論而遭受各種「尋滋」處罰的案件,當中絕大多數發生在2018年以來的近3年。

中國公民運動網表示,除了維權和上訪的大批民眾被定為「尋釁滋事」外,當前中國公民僅僅因為批評政府和某位國家領導人,就會遭到追捕,輕者被訓誡、行拘或刑拘,重者被定罪判刑入獄。

如20歲的留學生羅岱青(Luo Daiqing譯音),2018到2019年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就讀期間曾發推諷刺中共領導人,2020年7月放假返回武漢後被捕,稱其「產生了負面的社會影響」。11月被「尋滋」判刑6個月。再如前述所說的王靖瑜亦是最近被中共當局網路追捕的其中之一。

中國法學家、中國政法大學刑法學教授、刑法學研究所所長羅翔在主講「厚大法考」談到刑法中的「尋釁滋事」罪時表示,「尋釁滋事屬於萬金油罪名」,中國刑法其實可以只保留一個罪名,就是尋釁滋事,「一切都是尋釁,只要經過合理的刑法解釋」。他表示,尋釁滋事有點類似於中國古代的「不應而為罪」,「就是不能幹,你干了就是尋釁滋事。所以這很搞笑」。

公民記者張展因向外界傳達武漢當地在疫情中的實況,而被當局冠以「尋釁滋事」罪,於去年12月重判4年半。成為近年來此類「因言獲罪」最具影響力的案件之一。而此次「辣筆小球」的案件亦成為首個因「侮辱先烈」入罪的案例。據陸媒稱,仇子明在該「罪名」下將面對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