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季節來臨 千萬留意這些行騙方式(圖)

發表:2021-02-27 0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報稅季來臨,商譽局(BBB)提醒民眾要加倍提防與報稅有關的詐騙。
加拿大報稅季來臨,商譽局(BBB)提醒民眾要加倍提防與報稅有關的詐騙。(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1年2月27日訊】報稅季節來臨,由於疫情影響,預計今年會有更多人在網上報稅,商譽局(BBB)提醒民眾要加倍提防與報稅有關的詐騙,包括網上詐騙,以及不法之徒冒充加拿大稅務局(CRA)職員,試圖誘騙受害者付款或提供個人資料。

加拿大稅務局(CRA)鼓勵民眾以電子方式盡快提交報稅表。今年網上遞交報稅表的時間為2021年2月22日至4月30日。在網上遞交報稅表有一些好處,包括稅務局能更快向報稅者發出評估通知(NOA),以及更快退款,並避免延誤。如果民眾選擇遞交紙質報稅表,由於稅務中心現場處理限制,稅務局可能需要10至12週才能發出NOA。

商譽局社區及公共關係經理卡拉.萊爾德(Karla Laird)表示,網上報稅更快更方便,但同時也可能擴大騙徒的欺詐機會和手段。她提醒納稅人,需要注意帶有惡意鏈接的網路釣魚電子郵件、偽造加拿大稅務局網站及通過非傳統媒體發出的信息,如社交媒體的直接信息和簡訊。騙徒可能會利用疫情大流行作為誘因,鼓勵當事人與他們互動,然後伺機下手。

根據商譽局詐騙追蹤的一份報告,一名消費者表示,她收到一封電子郵件,通知她今年可獲700加元退款,只要點擊一個鏈接便可申領,而鏈接將在5天後過期。

事實上,這是網路釣魚詐騙的典型例子。通常,這類電子郵件中內容通常寫得很吸引,例如有退款,裡麵包含一個鏈接,並鼓勵當事人點擊,該鏈接可能會帶事主連接到騙徒控制的網站。

民眾需要注意的是,稅務局的電子郵件僅是通知,絕不會包含鏈接,也絕不會要求當事人提供個人資料作回覆。

該份報告還提到,儘管現在民眾更加謹慎識別和避免冒充稅務局詐騙電話,但騙徒不會消失,當事人可能會在電話中聽到一段自動語音電話來電,訛稱是稅務局打來,指當事人欠稅,並迫使要支付一定數量的款項,假如當事人不遵從,騙徒會威脅要拘捕事主和處以罰款。

騙徒也可能聲稱正準備退稅,要求當事人提供個人資料,以便稅局可以寄出退款。請注意,而這些個人資料會被騙徒用來盜竊個人身份。

此外,大學生也成為受害對象,詐騙者往往會聲稱當事人未繳付「聯邦學生稅」。騙徒會不遺餘力地把事情描述的看來真實,使當事人不虞有詐,例如可能提供虛假的職員編號和名字,而來電顯示也可能看起來像是從渥太華打來。

騙徒通常會催促事主以電匯、預付扣賬卡、信用卡甚至比特幣來付款,避免讓當事人有時間思考事情的真偽。

此外,還需要注意的稅務詐騙是稅務身份盜用,騙徒利用當事人的社會保險號碼(SIN),並以其名義去提交報稅報表和取走退款,又或利用當事人的資料來找工作。通常受害人不會知道到自己的稅務身份被稅盜用,直至收到稅務局的書面通知,指其遞交了一份以上的報稅表才意識到。

民眾在報稅時要仔細檢查網站,以確保是真正的稅務局網站,而且在不同的系統裡不要使用相同的密碼等。

責任編輯:高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