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百眼井 一百零九眼井一夜即成(圖)

發表:2021-02-20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原上有一百零九眼深井,旁有飲馬石槽,蔚為壯觀。
高原上有一百零九眼深井,旁有飲馬石槽,蔚為壯觀。(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阿爾寨石窟往東十里,有一處古井群遺址,名曰「百眼井」。在不到一平方公里的範圍內,竟分布著一百零九眼深井,旁有飲馬石槽,蔚為壯觀。

當地牧民稱百眼井為「敖楞腦去海音其日嘎」,意思為「眾狗之井」。非常令人費解。

百眼井的民間故事 

成吉思汗帶兵征伐西夏,大軍來到鄂爾多斯的阿爾寨高原。他要在這裡休整軍隊,做好攻擊前的準備。這裡的牧草生長茂盛,可為戰馬放牧,但這裡卻缺水,雖有一條察哈爾林高勒的河也乾涸了。

大軍到了,人要吃水,馬要喝水,沒有水就是大問題。人們把這情況告訴了成吉思汗,都想由他降旨撤離這裡,再擇水草豐美的地方而居。

成吉思汗覺得這裡隱蔽,不易被西夏發現,再說這裡地勢高又很平坦,即使是遭受敵軍襲擊,自己的騎兵仍可縱橫馳騁,有用武之地,可發揮自己的長處,消滅來犯之敵,還有利於火速進兵,偷襲敵人。有這麼多利,不能走,水可以解決。他降旨說:「這裡地勢雖高,但地的血脈總是有的,命令部隊連夜打井取水。」

命令下達了,人們拋棄了走的念頭,於是準備工具,還走訪當地牧民,想找到打井的最佳地方。人們下大力氣打井,幾十、幾百人打一口井,直打了三天多,個個井都是干窟窿。人們不信這裡沒水,又連續打了兩個三天,九天過去了,仍然打不出水來,有人將這情況又一次報告成吉思汗,請求另想辦法。成吉思汗堅定的說:「一定要打出井水來,你們把堯勒達日瑪巨匠找來,我要限他帶領大家在一至三日內打出甘甜的井水。」

巨匠堯勒達日瑪領命後思考,深知靠人的力氣是沒有辦法的,他就燒起香,以酒祭奠,請長生天幫助,這一招真靈,一夜之間,在大軍所在地,遠近適當地打出了一百零九眼井,每口井都有甘甜的清泉水,從井口眼看下去,還可照出人影呢。第二天大軍有水喝了,人們都很興奮,奔走相告。但都奇怪,看那星羅棋布的井,既沒有人工打鑿的痕跡,也沒有人上下井的登口,井旁沒有挖出的土堆,人們無法解釋這些問題,去問堯勒達日瑪,他也只是笑一笑,會心的說:「有咱們的成吉思汗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就是神仙也得來幫助呀!」「噢,照你這麼說,這井是神給操勞的啦!」

「你說呢?」

怎麼打成的井,人們不去追究了,反正有水喝了,這才是真正的福氣。說也怪,幾十萬人和幾十萬匹馬,不管你怎麼用水,就是這星羅棋布的百多眼井,任你取用,井水總是用之不竭。馬飲井水,馬的膘肥體壯;人飲井水,甘甜可口,將士身健無疾,精神抖擻。這裡成了最理想的寶地,將士就像到了自己的家鄉。

成吉思汗在這塊神奇的地方,生活得十分愉快,神氣高揚。更使他興奮的是全體將士養足了精神,鼓足了戰勁,個個成了猛虎。戰馬是膘肥體壯,是原來都沒想到的壯健。這一切都預示著勝利。

時機成熟,不日,成吉思汗就進軍西夏了。大軍走後,這一段神奇的趣事傳成了佳話,也就有了百眼井的神奇傳說。有藝人唱到:「阿爾巴斯的硬樑上,這是一塊神奇的地方,草美花香百鳥唱,這是我們可愛的家鄉。在阿爾巴斯的硬樑上,天神鑿下百眼井,井水甘甜有營養,天神要幫成吉思汗的忙。阿爾巴斯的神梁,神話流傳溢四方,黃河水花講傳說,讚美著我們的家鄉。」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