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步步緊逼 趙樂際處境岌岌可危(圖)

發表:2021-02-13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樂際和趙樂秦(圖片來源:網路)
趙樂際和趙樂秦(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2月13日訊】中國新年前夕,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趙樂秦卸任桂林市委書記。親習陣營媒體特別強調,趙樂秦的兩名前任已落馬。趙樂秦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之弟。外界分析家認為,趙樂際深度捲入的陝西秦嶺別墅案與青海非法採煤案仍在發酵;習近平步步緊逼,趙樂際處境高危。

趙樂際的弟弟趙樂秦卸任桂林市委書記

2月9日,據《廣西日報》微信公眾號消息,趙樂秦不再擔任中共桂林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趙樂秦1960年1月出生在陝西西安,1978年西安公路學院畢業後,一直在陝西商洛地區其父母工作的財政局和交通部門工作。2000年1月,42歲的趙樂際被江澤民提拔為青海省省長,成為中國最年輕的省長,3年後又提拔為最年輕的省委書記。在青海工作了近三十年後,2007年趙樂際回到陝西擔任省委書記,其弟弟趙樂秦也開始了仕途的快速提升:

在挂職中國三峽總公司總經理助理一年多後,2009年1月,趙樂秦南調廣西自治區擔任賀州市市委書記,這是一次大的官位提升。一年後,趙樂秦轉調更大的崇左市擔任市委書記。

等到十八大召開、習近平上臺後,趙樂際進京任中組部部長,主管官員的升遷,於是弟弟趙樂秦亦擔任更大的桂林市的市委書記,同時兼桂林市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桂林警備區黨委第一書記。

2017年10月十九大後,趙樂際晉升中央政治局常委並接替了王岐山的中紀委書記職務,3個月後,弟弟趙樂秦出任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從此,官至副省部級的趙樂秦一直都是以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身份,兼任一個地級市(桂林)的市委書記和市人大主任,這種安排在中共政壇內極為少見,這讓趙樂秦即有地方上的實權,同時又有省委人大的安全。

趙樂秦的兩前任和提拔的女書記都已經落馬

大陸財新網2月11日發表報導《61歲廣西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趙樂秦卸任桂林市委書記》。文章特別強調趙樂秦的前任後來都因為貪腐而落馬,這兩位前任是指李達球和劉君。

趙樂秦2008年1月由陝西調職廣西,接替李達球出任賀州市委書記,李達球轉任廣西政協副主席;2013年7月,李達球被調查;2014年10月他以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200萬元。

趙樂秦2013年2月接替劉君出任桂林市委書記,劉君轉任廣西政協副主席。2018年2月,劉君被開除黨籍、行政撤職,收繳其違紀所得。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分析,李達球與劉君在廣西長期任職,仕途提拔與相繼主政廣西的劉奇葆、郭聲琨、彭清華等江派大員密不可分。趙樂秦自2013年2月出任桂林書記,至今長達八年。期間,其前任、前賀州市委書記李達球與前桂林市委書記劉君相繼落馬;如今,趙樂秦卸任桂林書記之際,親習陣營媒體財新網特意點出其兩前任落馬,耐人尋味;是否暗示趙樂秦將步其前任落馬後塵,值得進一步關注。

就在財新網把趙樂秦卸職與其前兩任落馬的事聯繫在一起報導的當天,2月11日,多家陸媒披露了斂財超千萬、獲刑十年半的廣西崇左市委原常委、大新縣委原書記趙麗貪腐細節,而趙麗據悉是趙樂秦提撥的美女書記。

據中國檢察網起訴書顯示,趙麗自當上大新縣委書記後就開始斂財,貪污超1,300萬,其專職司機充當「收銀員」分得贓款四百餘萬。

青海非法採煤案的後臺牽扯到趙樂際

趙樂秦卸任桂林市委書記的前一天,2021年2月8日,15個中共中央巡視組「反饋情況」集中發布。其中,陝西省被指肅清趙正永流毒和惡劣影響還不夠徹底,重點領域廉潔風險防控存在短板。

另外一件被中央巡視組點名的事件是青海省木裡礦區非法採煤問題。2020年8月4日,《經濟參考報》報導了一篇名為《青海「隱形首富」:祁連山非法採煤獲利百億至今未停》的文章稱,「木裡礦區非法採煤」事件發酵一個月後,2020年1月,青海省副省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書記、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黨工委書記文國棟「與不法私營企業主搞利益交換,充當非法採煤的保護傘」而被雙開。

值得關注的是,趙正永案與青海木裡礦區非法採煤案均牽連現任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趙樂際。

仕途簡歷顯示,文國棟在趙樂際、強衛、駱惠寧、王建軍主政青海期間均獲提拔;其仕途升遷關鍵節點,相繼發生在趙樂際主政青海省及主掌中組部期間。

《經濟參考報》披露青海百億非法採煤案後,中新網等官媒接續刊文指事件讓人聯想到秦嶺違建別墅案,「隱形富豪」背後有沒有其它隱形的力量?到底是誰在推波助瀾?

習近平步步緊逼 趙樂際處境高危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分析,官媒高調引爆青海百億非法採煤案,並將其比照秦嶺違建別墅案,預示青海官場如同陝西官場,面臨深度清洗。

習近平曾在數年內針對秦嶺違建別墅案先後做了六次批示,但遭到陝西官場對抗,問題遲遲未得到解決。2019年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前夕,有消息人士披露,在習近平批示傳達後,陝西官員十分為難,因他們知道大部分別墅是在趙樂際2007至2012年執掌陝西期間修建;他們夾在習與趙兩人中間,只能選擇不作為。陝西一時出現「秦官難當」的尷尬局面。

李燕銘分析,中共十八大之後,十九大之前,習近平、王岐山打虎行動如火如荼;趙樂際當時還只是政治局委員兼任中組部長;十九大之後至今,身為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的趙樂際深陷陝西官場窩案,舊部紛紛落馬。在此背景之下,趙樂際自身的官場能量根本無法與習近平的強勢震懾力相抗衡;陝西官員膽敢抵制習近平的批示,青海官員以為「祁連山的風吹不到南麓」,這絕非因為趙樂際個人的影響力,根本原因是趙樂際背後另有大老虎江澤民與曾慶紅撐腰。事實上,陝西秦嶺別墅案背後牽涉江澤民家族利益黑幕,青海省則是曾慶紅長期經營的勢力與利益地盤。

2019年1月15日,趙正永落馬,成為因秦嶺別墅違建案及千億礦產案而落馬的首個正部級高官。官媒隨後發文稱,隨著趙正永問題的進一步調查,「下一個」老虎的出現仍是大概率事件。

青海百億非法採煤案被引爆後,官媒再放話,「風起於山嶽而如此迅疾,誰也不知道它究竟要吹到多深多遠的地方。」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分析,官媒上述表態預示,秦嶺別墅違建案仍在發酵,文國棟落馬也僅是青海官場震盪的開始;陝西與青海官場窩案不僅共同鎖定江派前臺人物趙樂際,更是指向江澤民、曾慶紅。

李燕銘認為,習陣營密集動作針對趙樂際的震懾意味明顯。在中共政權末日危機之下,習與江曾在經濟金融、外交、軍事、民生等各領域的搏殺已白熱化;另一方面,中共二十大高層人事大戰已展開,現任常委、中紀委書記趙樂際的去留也已成為高層人事博弈的焦點。趙樂際深度捲入的陝西秦嶺別墅案與青海版秦嶺別墅案仍在發酵,不僅令人猜測趙樂際的反腐權力已被架空,其仕途命運也堪憂。

責任編輯:楊天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