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書真正為己所用的「實踐筆記」(組圖)

作者:剽悍一隻貓 發表:2021-02-09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書 筆記 實踐 剽悍一隻貓
讓書真正為己所用的「實踐筆記」。(以下圖片來源皆為Adobestock)

●除了讀書筆記,更要寫實踐筆記

很多人讀完書後喜歡寫讀書筆記

這樣做有效果嗎?

有,但是還不夠。

我還有更好的辦法,那就是寫「實踐筆記」。

讀完書之後,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回答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有哪些內容是我能實際應用的?

需要逐一列出。

第二個問題:針對每一條內容,我該怎麼做?

把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寫出來,就是一本書的「實踐筆記」。

這樣做,能促使你更認真地思考,讓這本書真正為你所用。

如果你只是做普通的讀書筆記,思考得不夠深入,經過一段時間,你很可能就忘得差不多了。

如果是寫實踐筆記,你不僅要思考哪些內容是可以應用的,還要去想自己能怎麼用,接下來該怎麼做。效果自然比較好。

只是做普通的讀書筆記,經過一段時間很可能就忘得差不多了。
只是做普通的讀書筆記,經過一段時間很可能就忘得差不多了。

●哪些是必讀的書籍?

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我分享一些我的看法。

1.歷史類書籍。讀歷史,會讓你更懂人性。

2.人物傳記。讀人物傳記,你能看到很多可能性,而這些可能性,可以作為人生的參考。

3.還有一些能夠幫我們提升商業思維的書。這方面的書我也讀得比較多,因此,我的商業嗅覺會比較靈敏,比一般人更容易發現不錯的賺錢機會。

4.最後,我要強調勵志書。

有人一看到勵志書就責難。

有人明明想看這類書籍,卻怕被人看到、被人鄙視,只能私底下看。

我覺得,看書應該視個人需求,尤其是在內心匱乏時,讀一些勵志書將會有所幫助。如果讀這些書能讓你的狀態變好,這也是一件很好的事。

我就看過很多勵志書,這些書帶給我很大的幫助,在此一併表示感謝。

哪些是必讀的書籍?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哪些是必讀的書籍?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如何提升挑書能力?

我算是一個非常會挑書的人。

我們社群裡的推薦書籍,絕大多數是我挑的,大家普遍的反應都很好。

挑書,是需要大量練習的。

我會經常做這幾件事:

1.經常逛書店,大量翻書。

2.推薦好書給愛讀書的朋友。

3.在網路書店花時間找書,並搜尋書評。

4.從一些好書的參考書目裡找書。

這些事情,堅持做,你自然會成為一名挑書高手。

挑書,是需要大量練習的。
挑書,是需要大量練習的。

●讀書三訣竅

關於讀書,我一直在實踐「讀書三訣竅」。

訣竅一:重複讀。

挑出幾本經典書籍,一遍又一遍地讀,有些書我甚至會讀十遍以上。

訣竅二:追作者。

如果我特別欣賞某個作者,我會把他的書都買來,認真研究。可能的話,我還會想辦法跟這位作者見面,近距離感受他的言行舉止,向他請教,跟他交流。

訣竅三:勤分享。

我在書裡看到好的內容,會找機會講給別人聽,講多了,這些內容自然就印在腦海裡,用起來也會輕鬆許多。

讀書,只是我們提升自己的諸多方式之一,千萬不要待在書堆裡不走出來。
讀書,只是我們提升自己的諸多方式之一,千萬不要待在書堆裡不走出來。

●有效讀書的四個建議

1.杜絕讀書萬能論。

讀書,只是我們提升自己的諸多方式之一,千萬不要待在書堆裡不走出來。我們不僅要讀書,還要去見達人,更要做具體的事情,在現實中磨練自己。

2.聽人講書。

有人對講書節目「口誅筆伐」,實際上我自己和身邊的很多朋友,都是講書節目的受益者。我們不僅要自己讀,還要聽那些專業人士是怎麼解讀的,這也能讓我們學到更多東西。而且,有些場合(例如做飯的時候)確實不適合看書,但我們可以聽聲音。把握每一分每一秒。

3.挑書,更要挑作者。

如果一個作者,自己沒什麼成就,卻出書告訴你如何才能成功,你會作何感想?

我一直「呼籲」要遠離紙上談兵者。他們也許講得很好,寫得很好,但他們本人並不是很好的實踐者,甚至連見證者都不是。

讀他們的書,你放心嗎?

多讀有成果的人寫的書,你會更容易有成果。

4.什麼是真正的讀懂?

真正的讀懂,是結合自身實際,理解、堅信、持續實踐,並做出成績。
 

本文整理、節錄自剽悍一隻貓《一年頂十年》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