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鑑賞好畫的關鍵——氣韻生動(組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1-02-0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戴東尼專欄】鑑賞好畫的關鍵——氣韻生動
明 唐寅 看泉聽風圖(局部) (图片来源: 維基百科)

氣韻生動」是評判和鑑賞一幅畫的好壞、真假的一個重要標準。這個重要標準不是現在誰提出來的,是一千五百多年前,南朝畫家謝赫在其所著的《古畫品錄》中,首先提出來的。

謝赫(479—502年),南朝齊、梁間畫家、繪畫理論家。尤擅肖像,他默記能力極強,過目不忘人的形象,並能完成畫作,是中國早期的肖像畫家之一。但是,他的畫作傳世極少。而他對後世影響最大的就是他的《古畫品錄》。此書為中國最古的繪畫論著,評價了3世紀至4世紀的重要畫家。書中提出中國繪畫的「六法」,成為後世畫家、評論家、鑑賞家們所遵循的原則。此書中將「氣韻生動」列為第一條準則。

中國畫講究胸有成竹、一氣呵成,連貫性,「氣韻生動」不僅是指畫作的內在的神氣和韻味連貫性,自成天然,而且還要求有鮮生靈動的「生動」表意,賦予畫作生命,讓畫作以形寫神,形神兼備,以一種有神氣和韻味,鮮活的生命狀態呈現於世。從這一點來說,可以說「氣韻生動」是「六法」的靈魂。

【戴東尼專欄】鑑賞好畫的關鍵——氣韻生動
宋 馬遠 對月圖 (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中國畫之「六法

「六法」中其它五法分別為:骨法用筆、應物像形、隨類賦彩、經營位置、傳移摹寫。

骨法用筆總的來說,就是指怎樣用筆墨技法恰當地把對象的形狀和質感畫出來。如果把氣韻生動理解為「神」,那麼也就可以把骨法用筆理解為「形」了。而寫「形」是藉助於筆墨的表現手法,目的是為了表現「神」,也就是晉代大畫家顧愷之所說的「以形寫神」。

應物像形就是在描繪物像時,要注重物像的本來面貌,用準確的造型把它表現出來。隨類賦彩指根據不同的描繪對象、時間、地點,施用不同的色彩。經營位置就是指構圖。中國畫歷來重視構圖,講究賓主、呼應、虛實、繁簡、疏密、藏露、參差等種種關係。傳移摹寫就是指寫生和臨摹。對真人真物進行寫生,對古代作品進行臨摹,這是一種學習自然和繼承傳統的重要方法。

要表現出藝術形象的生動性、真實性,即氣韻,這也與其它五法分不開。其它五法同時也離不開「氣韻生動」,否則,也就成為了缺乏靈魂的純技術性的東西。「氣韻生動」離不開構圖立意、筆墨技法,因此,它和其餘五法是一個整體。

許多人在鑑定某畫作是偽作時,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這幅畫沒有氣。」意思是假的。假畫中的「神」和「氣」往往是不連貫,而且還常常帶有不好的訊息。鑑定國畫真偽的關鍵在神與氣。真畫所帶的氣場是正的,「神」和」氣」連貫,也就是「氣韻生動」。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