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業關鍵數據創新低 經濟動能減弱(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2-01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製造業 PMI 經濟
武漢肺炎疫情再蔓延和進出口不景氣,中國經濟動能減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1月財新和官方製造業PMI(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均跌至數月低點,武漢肺炎疫情再蔓延和進出口不景氣,中國經濟動能減弱。

2月1日,財新/Markit聯合公布,1月經季節性調整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降至51.5,創七個月最低。

Markit網站刊登的新聞稿指出,疫情壓抑了需求,產出與新訂單增長勢頭減弱,新接出口業務量重現下降。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評價稱,製造業速度明顯放緩,「總體而言,2021年1月,製造業總體仍處復甦期,但供給、需求復甦動能減弱」。

受訪企業表示雖然市場需求仍維持向好,但入冬以來,中國國內疫情反覆,仍有負面影響。海外疫情持續蔓延也明顯抑制外需。

受疫情影響,財新製造業PMI在2020年2月曾大幅降至40.3,創2004年4月調查開啟以來記錄最低。

財新/Markit的數據和官方製造業PMI的走勢一致。1月31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和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聯合公布的1月中國官方製造業PMI亦降至五個月低點51.3,產需兩端擴張力度均弱於上月。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解讀,從地區情況看,1月河北、吉林、黑龍江等地受疫情影響較為明顯,有調查企業反映近期生產、採購、運輸等活動面臨一些困難。還有些地區物流放緩,部分企業產品外銷與原材料購進活動受到影響。

而且1月住宿、餐飲、文化體育娛樂、居民服務等接觸式、聚集性消費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回落幅度較為明顯,均位於收縮區間。當月生活性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環比下降6.3個點至49.1,重回收縮區域。

這表明除了以國企為主的大型企業之外,企業數量佔比最高的中型和小型企業情況並不好,仍和此前一樣處於經營困難的狀態。與此同時,全球前景暗淡,許多西方國家正在抗擊武漢肺炎病例的激增,有些國家重新實施封鎖。

分析認為,中國經濟動能趨弱在預期中。雖然許多企業預期武漢肺炎疫情一旦結束,全球需求將會反彈,但對於國內外的疫情反覆仍存憂慮,擔心對業務運營和供應鏈進一步造成困擾。

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

PMI(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是國際上通用的監測宏觀經濟走勢的先行性指數之一,具有較強的預測、預警作用。通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臨界值,也被稱為臨界點。高於50時,反映經濟總體擴張;低於50,則反映經濟總體收縮。

中國製造業PMI指數的計算方法是由5個擴散指數(分類指數)加權計算而成。5個分類指數及其權數是依據其對經濟的先行影響程度確定的。具體包括:新訂單指數,權數為30;生產指數,權數為25;從業人員指數,權數為20;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權數為15;原材料庫存指數,權數為10。其中,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逆指數,在合成製造業PMI指數時進行反向運算。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