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何仍不打臺灣?學者指出一大重點(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1-27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界憂慮中共侵臺,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26日說,中共還不打臺灣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能力仍不夠。
外界憂慮中共侵臺,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26日說,中共還不打臺灣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能力仍不夠。(圖片來源:國防部)

【看中國2021年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先前傳出北京要利用新任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期間,對臺灣動武。美國智庫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25日說,預料臺海緊張局勢將持續升溫,但中國不大可能出兵侵略臺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26日說,中共還不打臺灣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能力仍不夠,因中共對臺的戰略,從未有和平統一,一直都只有武力統一。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美智庫潛在衝突風險報告 臺升最高等級
學者示警:中共軍隊演訓頻率將增加
15架共機擾臺 美軍曝光超強打擊群
美軍打擊群到來 共機嚇到只敢1架次擾台
強化臺防衛 學者:應成「海上以色列」

據中央社報導,哥倫比亞大學與哈佛大學「中國與世界研究項目」於美東時間25日舉辦視訊研討會,會上邀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及美國前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柯慶生(Thomas Christensen)討論在拜登政府執政下的美中關係前景。

針對近來因兩岸及美中關係緊張,中共欲趁拜登上任時對臺動武,葛來儀表示,臺灣、南海是美國、中國兩大潛在衝突點。他出聲警告,臺海爆發危機的風險升高,中國雖然不大可能出兵全面侵略臺灣,仍存在小規模動武風險。

吳嘉隆則在臉書上表示,最近有些消息透露,中共準備要利用拜登上臺的時機,對臺灣動手。他認為,這個問題有兩個層面,第一是意願,其次則是能力。關於中共何時說過他沒有意願拿下臺灣?從早期的血洗臺灣,直至現在的武力威脅,中共向來是很想拿下臺灣的,因若沒有拿下臺灣,就談不上擁有海權,談不上突破了第一島鏈,談不上大國崛起。

中共既然有強烈意願,為何還沒有對臺灣動手?吳嘉隆認為,這就是能力的問題。若以中共的軍事力量,能夠進行海空聯合作戰,有把握能迅速拿下臺灣的話,他早就對臺動手了。反過來講,到今天仍是在對臺灣耍嘴炮,講硬話,就是表示中共在軍事能力方面還未到位,就這麼簡單。

吳嘉隆表示,中共對臺灣的戰略地圖,從來都是武力統一,沒有所謂的和平統一,但這不等於中共不會對臺玩一下和平統一,但玩法與臺灣的理解不同,因這就是中共開出所謂的和平統一條件,簡單而言,就是要去除臺灣的主權及自由,羞辱臺灣,要臺灣下跪投降。只是,臺灣當然不可能下跪投降,因此最後當然就唯有武力統一這一條路。不過,中共沒有進行武力統一的能力,導致問題就僵在這裡了。

吳嘉隆認為,武力統一臺灣並非是時機問題,不是美國政治出現了混亂,就是中共動手的好時機。雖然中共有能力傷害臺灣,但若不能登陸及佔領臺灣,光是射飛彈或派飛機來轟炸,是沒有意義的。因為,若有獨立會被打,沒有獨立也會被打,臺灣就乾脆宣布法理獨立,讓中國大陸永遠的失去臺灣。美國仍不給臺灣正式外交承認,只是想要避免戰爭,但若戰爭仍是爆發,美國就沒有什麼好顧慮的了。

吳嘉隆說,「現在大家看出癥結了嗎,中共是不是對臺灣動武,本質是能力問題,而不是意願的問題。」他認為,臺灣這邊,則是本質上是否有能力阻擋中共的軍事冒險,而非是否簽下什麼和平協議,和平從來都不是靠簽協議而來,而臺灣海峽的周邊空間很有限,在這有限空間中,中共能調派過來的海空兵力也是有限的。因此臺灣創造出自身的優勢,尤其是在有限空間中建立起不對稱優勢,就是唯一一條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