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杜斌的37天(圖)

作者:高鋒 發表:2021-01-27 0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杜斌
杜斌著《馬三家咆哮》揭露馬三家勞教所迫害法輪功的罪惡(圖片來源:推特)

【看中國2021年1月27日訊】曾任職「紐約時報」北京分社的作家和製片人杜斌涉嫌尋釁滋事,被北京公安拘留超過一個月後,近日獲釋。他接受本臺專訪時透露,公安集中調查他出版書籍的動機,以及是否涉及境外資金。

杜斌上月突然被北京公安扣押,其後證實因涉嫌尋釁滋事在大興看守所刑事拘留,引起各方關注和揣測。他週二接受自由亞洲電臺專訪,親自解開謎團。

杜斌:「這37天裡,在看守所總共訊問了五次,每次三個多小時,主要問的就是我的書稿是怎麼給出版社的。印了多少本,賺了多少錢,為什麼寫這個書,從我2007年寫的第一本書開始調查,開始訊問,每一本書寫了什麼,印了多少本,一本一本在訊問。」

公安調查的方向,還涉及杜斌的財務狀況,重點是調查他有沒有收受境外的資金。

杜斌:「扣押了我的銀行卡,把握銀行卡的流水,透過中國銀行列印出來,檢查2014年到現在我的財務狀況,看看裡面有沒有境外組織或者不明人士給我錢,授意我寫書之類的。他們查了半天也查不出什麼。」

公安問杜斌:「你能跟劉曉波比嗎?」

杜斌說,刑拘期間並沒有遭受不人道對待,但公安對他態度不太友善。

杜斌:「對我還是比較客氣的。就是後來大興(公安)分局有兩位警察審訊的時候,審訊之前先訓斥了我一頓,他們可能也看到了我經濟緊絀,也沒有結婚,租住的房子也很差,就打擊了我一下,說‘你能跟劉曉波比嗎?’我說,‘不能跟他比。’後來又說,‘你就像一個跳梁小丑’,我說對。可能就是要打擊一下我的囂張氣焰。」

現年48歲,曾任職「紐約時報」北京分社攝影師的杜斌近年專注歷史研究,曾撰寫「天安門屠殺」,據說是第一本身在中國的人士編著的六四書籍。他2014年的作品《陰道昏迷馬三家女子勞教所的酷刑倖存者證詞》,揭露了訪民在遼寧瀋陽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遭受的殘暴虐待,也是刑拘期間北京公安問話的重點。

杜斌:「他們就說你這書的內容是怎麼採訪到的。我就說,我是通過(朋友)劉華大姐找到另外的受害者,通過受害者找到其他受害者,我就根據這些信息,根據他們的口述,寫了這本書。他們就說,你怎麼能證明這東西都是真的。我就說,裡面的事情全都是互相印證,我認為是真實的。」

他說,經過多番訊問,公安始終找不到罪證。

杜斌:「到了第37天,檢察院來提訊我,主要問了一個問題,‘你覺得你有罪嗎?’我告訴這個檢察官,‘我覺得我是無罪的。’我的書在香港和臺灣出版,這些都是正常合法的出版行為,也不構成尋釁滋事,我的財務狀況和版稅收入也都是正常的,並沒有違法的地方。」

杜斌堅持按原定計畫出版新書

雖然獲釋,但杜斌仍要接受一年「取保候審」。他強調,自己所撰寫,題為「赤色恐怖:列寧的共產主義實驗」的新書,會按原定計畫在本月內出版。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認為,杜斌的作品內容圍繞社會底層實況。透過文字為受害人發聲,根本與所謂「國家機密」無關,他獲釋就是最好的證明。

胡佳:「從某種程度上也證明杜斌確實沒有問題。如果你想給他轉罪名都很難很難。人家寫的這些東西不涉及到國家機密,是非常現實的社會問題。以‘馬三家’為例,它是反應基層的真實的受害者訊息,杜斌只是在幫那些人發聲而已,甚至杜斌也沒有發表任何評論,以‘尋釁滋事’來打擊他太過牽強了。」

杜斌除了寫書,也曾出版攝影集和拍攝記錄片,引起社會反響。2013年他在自己的記錄片作品公映後不久被當局抓捕,被拘留37天後獲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