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封城週年 「甩鍋」市長人去樓空(圖)

發表:2021-01-23 0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封城 周先旺 市長
2020年1月23日,武漢封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狄源德綜合報導)因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在2020年1月23日宣布封城的武漢,在封城週年前夕正式更換了市長,由湖北發改委主任程用文出任武漢副市長、代市長。去年疫情期間「甩鍋」市長周先旺則是已經調任中共湖北政協黨組成員。

中共湖北武漢市人大網站發布消息稱,2021年1月22日,武漢市第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表決,決定接受周先旺不再擔任武漢市長職務的請求,並任命程用文擔任武漢副市長、代理市長。

此前,據官媒《湖北日報》報導,1月20日上午,中共湖北省政協黨組書記黃楚平主持召開省政協黨組擴大會議,周先旺以湖北省政協黨組成員身份出席會議。

2019年底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病毒在中國大陸迅速擴散。2020年1月23日,武漢市正式宣布「封城」。

周先旺承認公布武漢肺炎疫情信息不及時

中共官媒央視新聞2020年1月27日直播武漢市長周先旺專訪。在專訪中,周先旺承認公布武漢肺炎疫情信息不及時。他說:「披露的不及時,這一點大家要理解,因為它是傳染病,傳染病有傳染病防治法,它必須依法披露。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這個資訊以後,授權以後,我才能披露,所以這一點在當時有很多不理解。」

對於武漢採取封城的防疫措施,周先旺也承認對一座人口超過千萬的城市採取封城措施,這是人類城市發展歷史上是沒有過的。他表示,只要有利於控制武漢肺炎疫情,願意承擔責任,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和他都願意「革職以謝天下」。

而在周先旺專訪之前,武漢警方以散佈謠言為由,處理了8名在網絡上傳播有關疫情信息人士。中共官方宣稱,此疫情屬於「可防可控」,沒有新增病例。

英國BBC新聞2020年1月28日報導,香港博源基金會學術委員、曾研究SARS時期中國應急體制的公共政策專家丁學良在接受採訪時稱,周先旺接受官媒央視專訪的言論,在中共官場中是「不尋常的」,很顯然在武漢肺炎疫情處理方面中南海和地方的矛盾被「半公開化」。對此,周先旺很可能得到了明確信息,他要對武漢市嚴重的疫情負主要責任。

丁學良認為,外界抨擊武漢市「瞞報」疫情與中共中央要調查的「瞞報」不是一回事。如果要追究疫情失控的責任,北京當局會查看周先旺為首的武漢行政部門是否有及時內部信息上報給中央,而不是如何公開對外發佈疫情信息。

台灣中央社報導,1月20日,周先旺以中共湖北省政協黨組成員身份出席省政協黨組擴大會議。在中共體制下,政協是沒有實權的跨黨派議事協商組織,今年還沒有達到退休年齡的周先旺調任政協任職,呈現出轉任「閒職」的跡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