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詠史】七十二:偷渡潮(圖)

作者:江浩 發表:2021-01-20 0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香港 偷渡 逃港
香港(圖片來源:ALEX OGL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20日訊】逃港(即逃亡至香港),香港偷渡潮,是指在1950年代至香港主權移交前,大量中國大陸人,嘗試偷渡至英國殖民地香港。

逃港者以廣東省人口為壓倒性多數,由廣東省偷渡來港者超過二百萬,不少經香港移居東南亞或偷渡到歐美國家,加上香港政府的廣東計畫,數十萬廣東籍人口移居內地,在廣東計畫下,很多逃港者已回鄉,但現今650萬常住居民之中由逃港潮抵港廣東籍人口及其後代仍有100多萬,按地區說,最嚴重的是惠陽、潮汕地區、佛山地區以及廣州市,其次亦有數十萬北方人以及華中人經上海偷渡到香港,少部分直接偷渡到香港,如倪匡由內蒙古經上海偷渡到香港,李摩西以及李鵬飛亦從上海偷渡到香港,其餘南方各省亦有零散數萬人經廣州偷渡到香港,總和亦有數十萬,而南方人大多經廣州偷渡香港,北方人大多經上海偷渡到香港,所以現今香港人仍包括各省籍人。

逃港者以年輕人為主要多數,大多因為香港和廣東省有近百倍的收入差距,認為香港遍地黃金、嚮往香港的生活等原因而來港,逃港者亦有其他各年齡層的人,因為被批鬥、饑荒、希望賺取金錢以改善自己以及家人的生活質素等原因到港,而年輕人則因為生活經驗較淺,大多不是被批鬥而是希望賺取更多的金錢而到港,他們在內地的親屬亦沒有被批鬥。當中大量人在偷渡過程中被鯊魚咬死、跌死、游泳氣力不足浸死、跳火車時跌死,在偷渡過程中與中共軍隊以及英國啹喀兵、華人兵糾纏中互有死傷。根據《打蛇》的資料蒐集,不少人還遭香港黑社會強姦、斬殺,最後大約200萬-250萬成功越過邊防線偷渡至香港市區,只計1962年的大逃港,日均五千「大軍南下」,短短一個月便南逃十五萬人,著名事件包括華山救親。

偷渡潮還影響了香港政策的執行,根據香港大學教授周永新,香港政府一直有助木屋區人口上樓(公屋)的政策,但香港1981年仍然有70萬人口居住在木屋區,當中絕大多數都是1976年以後來港的逃港者,因為逃港者太多,政府的十年建屋計畫不敷應用。逃港而又成功的人以男性較多,但亦有一定數量為女性。香港偷渡潮對香港的經濟有利有弊,逃港者便宜的勞動力以及冒險追求財富的精神亦為香港經濟帶來一定程度的貢獻,部分更成為香港的知名人士,但不少仍帶來很多的社會問題,如黑社會、犯罪、大量的公屋、社區建設以及綜援支出等,許多逃港者最終成為了危害香港社會的罪犯,例如張子強等。逃港者多為農民,也包括部分城市居民、學生、知識青年、工人,甚至軍人。因為珠三角在中共建政前已成為其中一個主要移民地方,由珠三角偷渡到港的人口亦包括各省籍人口,包括當年佔領廣州的山東兵等。逃港亦大大加重了廣東籍人口在香港人口的比例,現今香港人口中的新移民有57%來自廣東(包括先聚居在珠三角的各省籍人),這些人口又大多來自親屬移民,佔總親屬移民的84%,香港的貧窮新移民人口幾乎全為逃港者內地親屬,其他省籍的移民以投資移民和技術移民為主。

因為逃港者經歷過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饑荒、政治鬥爭的日子,他們比沒有經歷過中共統治的香港人更討厭中國共產黨以及中國內地人,當中不少亦有恐共、反共以及厭共的心態,除了少部分商家如劉夢熊外,不接受香港回歸以及主張香港和中國保持距離,很多都反對自由行和中港融合,不少中產在六四事件後到九七回歸前亦大量移民外國。當年的逃港者現今已成為長者,但不少都支持建造一座逃港遇難者紀念碑或活化當年逃港者上岸的地方,以免後世忘記當年中共施政失敗以致大量人命傷亡的歷史。(錄自維基百科)

七十年代末,我曾在廣州盤桓大半個月,那時候的廣州,全城滔滔皆在議論如何偷渡往港澳,全不避人耳目。珠江裡載沉載浮,遊人如過江之鯽,皆是在苦練偷渡本領。如有消息傳來,某家某人已成功抵港,大家皆羨慕不已,爭往道賀,順便打聽一下成功的秘訣。其家人所享的榮耀,古時候中舉中進士也不過如此。一到晩上,廣州市面上一些上襠次的酒家飯店經常有一家人聚餐者,年輕者情緒亢奮,大杯飲酒,大口吃菜,年長者強作歡顏,卻食不甘味,時不時拿手帕拭淚。廣州的朋友告訴我,這是準備偷渡者的「慶功宴」,若是成功,他們的家人還會來慶祝一番,若是被逮住送回,再試一次便是,若是一去杳如黃鶴,這就是生離死別的最後晚餐了。

當時偷渡大致有三條途徑:一,包條漁船,這種偷渡相對安全,但費用高昂,動輒需數萬元,不是普通人所能負擔得起,往往是十數人集資才能成行。二,游泳渡海,風險極大,體力不支者往往葬身大海,途中還有可能遇到鯊魚。當時廣州巿場上的救生衣、救生圈一律無貨,連自行車內胎,籃球內膽也是沒得賣。但是,毛主席說過:「卑賤者最聰明,人民群眾的智慧是無窮的。」有人竟然想出編織密眼的尼龍袋,裝上兩袋乒乓球,綁在身上,藉助它的浮力向著璀璨的方向奮力游去(偷渡者跟我說,根本不用什麼指南針,香港那邊的夜空是亮的,只要向那個方向游去,萬無一失,當然你得有足夠的體力。)三,陸路偷渡,自知泳術欠佳者多走此路。先是想方設法到禁區附近潛伏起來,乘夜色翻山越嶺,到了邊境還得剪開兩層鐵絲網。邊境上巡邏邊防部隊設防相當嚴密,又有警犬幫助搜索。聽廣州的朋友說,動物園裏的老虎糞便竟成可居奇貨,得出高價購買,偷渡者帶上老虎糞便沿途灑下一些,軍犬聞到便逡巡不前,往往可以爭取到寶貴的幾分鐘云云。我在香港曾認識一位陸路偷渡成功者,他經歷了兩次失敗,第三次十餘人結伴而行,剪開鐵絲網後便有軍犬撲至,同行者有個小夥子真可謂義薄雲天,他一面招呼眾人鑽過鐵絲網,一面手持木棒奮力打死軍犬,當持槍的軍人趕到時,他們一行有一大半到了英界,帶頭的軍人厲聲問道:「是誰打死軍犬?」小夥子站了出來,軍人當著他們的面前開槍射殺了這位捨己為人的英雄。

即使成功到達英界,也還有危險,當時香港一些黑社會組織一到晩上就開車到新界尋找偷渡客,落在他們的手中,在香港有親友者得付出一大筆錢贖人,一些女偷渡客往往遭到輪姦後賣到妓院。我曾問過一些人,他們在偷渡前是否知道可能遭遇到這些?他們大多數做了肯定的回答並表示如從頭再來,他們還會義無反顧地這麼做。要有多大的本事才能把百姓逼得前仆後繼冒死逃往一個殖民地?苛政猛於虎,信然。

 

拚死奮身投碧波

粵民蹈海意如何

三餐不繼慣枵腹

七尺能甘羈網羅

忍使夢魂縈故里

長悲桑梓患沉痾

壯行先設慶功宴

垂老爺娘涕淚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