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美又和中?國民黨中生代坦承產生矛盾(圖)

發表:2021-01-15 1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對美工作都有新動向。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的獨子吳迪今年初加入了民進黨駐美代表處另一方面,國民黨也有望重啟華盛頓的辦公室。
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對美工作都有新動向。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的獨子吳迪(左)今年初加入了民進黨駐美代表處。另一方面,國民黨也有望重啟華盛頓的辦公室,國際事務部副主任兼文傳會的發言人何志勇(右)表示爭取如期促成。(圖片來源:RFA)

【看中國2021年1月15日訊】台灣兩大政黨民進黨國民黨的對美工作都有新動向。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的獨子吳迪今年初加入了民進黨駐美代表處,肩負起政黨外交之前線工作;另一方面,國民黨也有望重啟華盛頓的辦公室,若一切順利,今年9月將恢復國民黨駐美代表處的運作。

斷交後求生 台對美國會外交困境中淬鍊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新年迎接新工作,對28歲的吳迪來說,卻無太多緊張,他面對的是熟悉的挑戰。2018年他取得美國喬治城大學的外交碩士學位後,就在台灣人公共事務會中擔任政策研究員,今年則到民進黨駐美代表處擔任副主任。

上任後首度受訪的吳迪回顧與展望台美關係,他表示,「未來四年,希望拜登政府可以延續特朗普政府大多數的對台政策。」

親身參與推動國會對台友善工作的吳迪觀察到,現在的美國,對北京有更清醒的認識是兩黨間難得的共識之外,他更深刻理解到台灣在世界少有的艱難外交處境下,找出了生存之道的重要性。

吳迪說:「相較於其它國家與美國有正式的外交關係,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有特殊性,所以,台灣就更需要國會的支持與幫助,來平衡美國行政部門的對台政策。」

在美國國會做草根外交與遊說工作有何訣竅呢?他分享「一頁A4紙上、最多寫三到五個議題,不能多」,才能在有限時間裏,引起國會議員和助理們對台灣議題的關心;且不同議員辦公室各有關心的議題,事先做足準備則是基本功。

吳迪有主見 實話直說

外界對於吳迪官二代的身份有議論,他卻不以為意。他在一些議題上,其實是頗有主見:「我自己觀察是,相較於共和黨,民主黨在美國的外交政策上多一個環節,就是(它)有一套自己的風險管理環節。希望未來四年美國對中國(共)的風險控管中,不要犧牲對台灣的政策。」

吳迪強調這是個人看法,他也對台美關係也審慎樂觀,「(世界)對中國(共)有更清醒的認識,這是整個國際環境的大趨勢,這對台灣是好的。」

吳迪在華盛頓也曾和大陸海外的民主運動組織進行過交流。

國民黨拼今年九月復設駐美代表處

去年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角逐黨主席時提出的政見之一,便是要恢復駐美代表處的設置。而其任期將於今年9月屆滿。

國民黨國際事務部副主任兼文傳會的發言人何志勇表示,黨內一直按部就班,爭取如期促成,但關鍵為「卡在美國的疫情,如果美國的疫情能有效控制,國民黨是爭取在今年恢復設立華盛頓的辦公室;這一直是我們定期開會討論的主題,美方也很清楚國民黨的規劃。」

何志勇說,包括恢復設立之後的首任代表人選,預期將從退休的涉外官員當中選擇。他還說,出訪經費去年跟今年都有編列,國民黨一直都跟美國有往來,且國民黨內有太多黨員、包括他自己,均有留美背景。「人不親土親」,親美對國民黨來說從來就不是問題。

何志勇坦率指出:「在某些議題上,國民黨還是會有自己的堅持;任何政黨外交和對外關係,都是取決於自己的實力。國民黨要做的是如何趕快重返執政,這會讓包括共產黨、美國人都回來跟國民黨打交道……。一個政黨的發展,不是說因為對外關係非常好,你就能執政。投票的是台灣人,不是美國人。」

「親美」又「和中」?何志勇代坦承產生矛盾

作為黨內中生代主管,何志勇敢於直言,且也坦承在黨內「親美」或「和中」的路線偏好上,確實存在世代差異。「就以前年選舉為例。在香港議題上,黨內是有矛盾的,年輕一代尤其覺得香港局勢是個嚴重問題,後來事實也證明,主導了台灣總統選戰的走勢。」

何志勇強調,國民黨當然支持香港的自由民主,同時也希望大陸能走向民主化,然而,黨內有一派人當時希望能和對岸維持對話管道,讓國民黨曾左支右絀。

關心大陸的人權與民主發展,是何志勇跟吳迪在跨太平洋兩岸的藍綠共識。台灣的多元聲音並陳,為民主深化的縮影,也是美國影響力的延伸。為迎接2024年總統大選的到來,藍綠對華府工作都已「鴨子划水」般展開。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