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投資傳聞?台積電首度回應(圖)

發表:2021-01-15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台灣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決定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設5奈米廠,還傳出擬赴日本投資,台積電於線上法說會上做出回應。資料照。
日前台灣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決定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設5奈米廠,還傳出擬赴日本投資,台積電於線上法說會上做出回應。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月15日訊】台灣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昨天舉辦線上法說會,關於擬赴日本投資傳聞,台積電會後表示,正評估在當地設立材料研發中心,和供應鏈夥伴共同探索3D的IC材料。另外,一如市場預期,台積電於會中也釋出不少正面訊息,法人指出,今年的資本支出金額上看280億美元為一大亮點,展現台積電對於營運成長的高度信心。

赴日投資傳聞?台積電首度回應

據《中央社》報導,台積電日前決定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設5奈米廠,後傳出日本政府也積極爭取投資設廠,市場先前一度傳出台積電有意赴日本設立先進的封裝廠。

台積電14日下午舉行線上法說會,對於赴日設廠傳聞,台積電於會後首度回應,並沒有計劃赴日本設廠,但正在評估在日本設立材料研發中心,和供應鏈夥伴共同探索3D的IC材料。

台積電還指出,未來若在日本設材料研發中心,將採獨資方式,只是目前尚未達到最終決定。

台積電法說亮點 資本支出上看280億美元

另外,台積電去年第4季營運繳出亮麗的成績單,在智慧手機與高效能運算對於5奈米製程強勁需求帶動下,季營收達3615.3億元新台幣,稅後淨利為1427.66億元,營收跟獲利同創歷史新高紀錄,每股純益達到5.51元。

去年台積電總營收1.339兆元,稅後淨利為5178.85億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每股純益達19.97元。智慧手機平台的業績成長23%,高效能運算平台的成長39%,物聯網平台的成長28%。

在高效能運算需求強勁,再加上車用市場復甦,台積電今年第1季的營運展望樂觀,預期季營收將達127億到130億美元,以中間值128.5億美元估算,將季增約1.3%,並且續創歷史新高紀錄。

台積電還看好今年智慧手機高效能運算、車用和物聯網所有平台可望全面成長,全年的美元營收將成長約15%,續創歷史的新高,並優於晶圓代工業成長10%之水準。

台積電更預期,5G與高效能運算應用市場可望長期的成長,將驅動台積電2020年到2025年營收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0%到15%。

有關先進製程進展,去年第4季5奈米比重達20%的水準,去年全年5奈米比重約8%。對此董事長劉德音透露,5奈米需求較3個月之前強勁,主要來自挖礦外的高效能運算應用。預計2022年下半年量產3奈米。

至於海外布局,台積電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5奈米廠預計2024年量產,在第一期廠房月產能2萬片,後續視市場狀況、經濟情勢跟政府支持情況而定。

台積電還在評估於日本獨資設立材料研發中心,加強跟日本生態系統合作夥伴在3D的IC材料方面的探索,只是計畫尚未達成最終的決議。

對於英特爾釋單情況,台積電的總裁魏哲家在線上法人說明會當中維持一貫政策,不評論特定客戶的狀況。不過,法人表示,台積電今年的資本支出將達250億到280億美元,較去年的172億美元大增逾45%,高於預期,展現對未來營運成長具高度信心。

尤其是台積電規劃將10%的資本支出用在先進封裝與光罩,相當於25億到28億美元,法人認為,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的技術領先的同時,也積極衝刺先進封裝,將會全面拉大與對手的差距,晶圓代工龍頭的地位將更加穩固。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