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捕泛民手機遭港警送中 以黑客技術破解(圖)

發表:2021-01-13 1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媒報導港警將民主派被捕人的手機和電腦「送中」破解。圖為港警檢查示威者的手機。(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外媒報導港警將民主派被捕人的手機和電腦「送中」破解。圖為港警檢查示威者的手機。(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月13日訊】港警國安處上星期大搜捕55名民主派人士,指控他們協調和參與民主派初選觸犯了《國安法》顛覆罪。多名被捕人其後發現手機出現異常活動,包括遭「國家資助黑客」嘗試登入賬户。美媒《華盛頓郵報》1月12日報道,該行動撿走逾200部手機和電子設備,港警內部消息稱,由於警方無法破解較新型號iPhone,將被捕人士的電子設備送往中國大陸,以更先進的黑客技術破解手機

《蘋果日報》引述《華盛頓郵報》報導,其中一名被捕人、積極協助12港人家屬的鄒家成表示,警方拘捕當日帶備了一張清單,上面詳細列出以他名字註冊的所有電話號碼,包括他給銀行的專屬號碼。警員當場逐個電話號碼撥打,聽到手機震動聲後便找出電話並取走。大搜捕當天,港警取走了超過200部電子設備;連被捕人不參與政治活動的配偶也遭沒收手提電腦。

《華郵》的報導引述匿名警員爆料,港警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無法破解較新型號iPhone,但有辦法破解Android系統和Google雲端資料,因此港警已開始將被捕人的電子設備送到中國,因大陸當局有更先進的黑客技術擷取手機資訊。

華郵:國安法下新一輪「電子清掃」

當手機被破解後,警方會從這些資料調查,因警方仍深信2019年的(反送中)抗爭是經過精心策劃和組織,定要挖出民主派及公民社會的版圖連結,然後逐一打擊。

《華盛頓郵報》形容,當前這一波「電子清掃」,反映香港當局在《國安法》下運用新權力,範圍已遠超特首林鄭月娥早前的承諾。根據《港區國安法》第16條,警務處維護國家安全部門可從香港以外「聘請合格的專門人員和技術人員,協助執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任務」。

而大搜捕後,警方還引用《國安法》封鎖載有大量警察、親中人士、黃藍商店資料的「香港編年史」網站。報導形容,種種事件令人憂慮香港正走向中國式更廣闊的電子監控和審查。

被捕後遭「國家資助黑客」入侵

正被還柙的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其手機通訊程式Telegram日前被突然重新啟用。《華郵》指,除譚得志外,人民力量前立法會議員陳志全被警方沒收電子設備後,也一直收到Telegram發出要求更換綁定手機帳戶的確認碼。民主黨林卓廷及黃碧雲也透露,其職員及辦事處收到來自Google的通知,指有國家資助的黑客(state-sponsored hackers)正試圖入侵他們的帳戶。

《蘋果日報》訪問被捕者之一、前民陣召集人岑子杰,他也透露被捕當日,Google顯示「與政府有聯繫的人士」曾嘗試登入他的賬户。由於按香港法律,要有法庭手令才可解鎖手機,他相信警方已將手機送中。他重申,手機電腦內無法找到任何組織、聯絡暴亂的證據,他組織的「和理非遊行」所有事都「見得光」。香港人由2014年雨傘運動後,已學懂「兄弟爬山」,這就是香港人的脈絡。

羅冠聰:港警公安已連成一線

港警未有正面回應是否曾將被捕人手機送中,僅稱不評論個別報道,採取任何行動時會按實際情況依法處理;回覆《華郵》時則提及,國安法容許警方單方面禁制網上內容,也不會公開調查細節。

流亡海外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在Facebook發文寫道,他去年7月曾發起聯署呼籲以色列Cellebrite停止為香港警察提供破解手機服務,結果Cellebrite承諾不再提供服務,及後亦有數間供應商發表相關聲明。「然而當黑警無法自行破解電子設備時,竟然將設備『送中』,務求在完全沒有法治監管的帝國黑幕後破解眾人電子儀器,可謂惡毒非常。」

他認為事件突顯黑警經已與中國公安連成一線,再無分別,「國安+公安時代,經已來臨。」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