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意 三國中鳳雛和的盧的故事(組圖)

發表:2021-01-07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意三國中鳳雛和的盧的故事
劉備乘的盧躍過澶溪。

鳳雛先生龐統死於征西川路上,據說那個地方的名字叫做「落鳳坡」。也就是說,他的死是上天早就定好的。當時,龐先生騎著劉備的坐騎。這馬可是大大的有名,辛棄疾的「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中的「的盧」是也。

龐統之死,是羅貫中精妙的一筆!

與許多的歷史材料一樣,《三國演義》對龐統的才能,是極為肯定的,然而,羅貫中在寫龐統被殺的時候,卻穿插了一段:龐統在出征前因為馬失前蹄,被翻下馬來,劉備見他落馬,認為他的馬不好,所以把自己的馬借給了他,但正是因為這匹馬,龐統被人誤認為是劉備,於是在落鳳坡被箭射死。

天意三國中鳳雛和的盧的故事
正是因為這匹馬,龐統被人誤認為是劉備,於是在落鳳坡被箭射死。

這實在非常可惜,於是有人就對劉備作出議論,認為是他的不是,甚至有人認為這是劉備故意陷害龐統的,這樣的觀點不但不尊重作者的思想,而且還不切實際。但是,畢竟,羅貫中為什麼要故意穿插這一段呢?這樣豈不更加引起別人議論?對於興劉反曹的羅貫中來說,這不是背道而馳嗎?

然而並非如此,我想大家一定知道,劉備躍馬過澶溪的事,那真的是有神人相助。劉備在荊州時曾擁護劉表長子劉琦繼承父業,劉表的夫人(蔡夫人)想讓自己的兒子劉琮統領荊州,劉備的支持激怒了蔡夫人,因此蔡夫人的弟弟蔡瑁決定殺了劉備,劉備得知消息趕緊乘的盧從荊州逃跑,蔡瑁帶兵追殺。跑到荊州城外的一條小河澶溪,有三丈之寬,結果的盧馬跳過了三丈多寬的澶溪。

然而,在那之前,蔡瑁曾說過,劉備所騎馬名叫「的盧」騎則妨主,後來的徐庶也曾和劉備說過此話,但因徐庶的試探,後來就不了了之了,但那馬畢竟「終妨一主」它不妨劉備,就一定會妨他人,這時,作者正好來個龐統換馬,把龐統妨了。

從中,足見羅貫中的妙處,不但與照應前面,使其連貫,還與歷史緊密結合,特別穿插那一段,也正是為了此事,其精妙如此,不得不為人嘆服!

龐統(179~214年),字士元,荊州襄陽(今湖北襄樊)人。東漢末年劉備帳下謀士,官拜軍師中郎將。才智與諸葛亮齊名,道號「鳳雛」。在進圍雒縣時,統率眾攻城,不幸被流矢擊中去世,時年三十六歲。追賜統為關內侯,謚曰靖侯。龐統死後,葬於落鳳龐統墓坡。

天意三國中鳳雛和的盧的故事
鳳雛先生龐統死於征西川路上,據說那個地方的名字叫做「落鳳坡」。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