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狼子野心」是怎麼來的?(圖)

作者:杜若 發表:2021-01-0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狼子野心」是一句常見的成語,意思是豺狼有與生俱來的兇殘本性,即使自小訓練,仍難以馴服。
歷來人們用成語「狼子野心」比喻兇狠殘暴的人難以教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狼子野心」是一句常見的成語,意思是豺狼有與生俱來的兇殘本性,即使自小訓練,仍難以馴服。豺狼外表和猛犬相似,但不會像犬一樣忠實,遇到時機,就會在兇惡本性的驅使下去幹壞事。

歷來人們用「狼子野心」比喻兇狠殘暴的人難以教化。形容一個人居心狠毒,雖然享有高官厚祿,但本性為國不忠、為人不義,為了滿足自己的權欲,就會露出兇殘本相,為害一方。現在,我們就來看一看它的典故吧!

斗子文預言:聲如豺狼是滅族之音

「狼子野心」出自《左傳˙宣公四年》。

春秋時期,楚國有一位貴族名叫斗子文,又名斗谷於菟。楚成王時,斗子文擔任令尹。令尹是楚國最高官銜,對內主持國政,對外主持戰爭,掌管一國權柄。斗子文初任令尹時,楚國局面積貧積弱,內亂不斷。斗子文輔佐楚成王,使楚國擺脫積弱成為強國,令天下諸侯敬服。

斗子文的兄弟斗子良在楚國擔任司馬(官職名,掌管軍政和軍賦)。斗子良的兒子斗越椒出生後,斗子良在府中宴請賓客,為兒子慶生。斗子文到司馬府上去看侄兒,聽到斗越椒的啼哭聲,心中大吃一驚。

斗子文急忙找來斗子良,告訴他:「越椒這個孩子不能留。他的哭聲像狼嚎,長大後必會使我們若敖氏全族滅亡。諺語說『狼子野心』,狼崽雖小,卻有兇殘的本性。這是一條狼,怎麼還能蓄養呢!」

上相審聲 可斷吉凶

斗子文、斗子良都屬於若敖氏族,是楚國國君熊儀的後人,熊儀死後諡號「若敖」,後來分為斗氏和成氏兩支。若敖氏在楚國很有聲望和權勢。斗子文認為,這個孩子將來會使若敖氏族面臨滅族之禍。

古人認為,聲音出自於五臟,是總合五臟之神發出的聲響,所以有人能通過聲音判斷吉凶,即相術中的聲相。有句話說:「上相審聲,中相察色,下相看骨。」上等相士通過聲音,就可以知道人的吉凶。

古代術數認為,五行「金木水火土」和五音「宮商角徵羽」、五臟「肺肝腎心脾」相對應。按照五音劃分人的聲音特點,可以此推斷吉凶。

五聲之中,宮聲凝重深沉;商聲堅勁有力;角聲圓潤透徹;徵聲抑揚頓挫;羽聲則是低沉嫋繞。根據五聲可以辨別聲音傳遞的訊息是善還是惡。

比如,說話聲音像鴿子,這個人心地仁慈;如果像喜鵲,性情乖巧又足智多謀;如果聲音像豺狼,秉性殘忍。

史書中沒有記載,斗子文是如何僅憑聲音,就知道了斗越椒日後會對家族造成危害。但後來發生的事,印證了他的預測。

預言成真 斗越椒造反招致滅族之禍

斗子文建議除掉斗越椒,以免遺禍族人,但是斗子良終究還是不忍心。

斗子文臨死之前叮囑全家人說:「越椒千萬不能掌權。一旦他執政,你們就趕快逃離,否則災禍不堪設想。」

斗子文去世後,兒子斗般擔任令尹,斗越椒也承襲父親的位子做了司馬,但他並不滿足。斗越椒一直覬覦令尹之位,於是向穆王進讒言,污衊陷害斗般。

斗越椒和楚國的將軍蒍賈合謀,誣陷斗般謀反,並殺了他。斗越椒成了新令尹後,執掌楚國權柄。後來,斗越椒與蒍賈不和,就帶領若敖氏族兵抓捕蒍賈,也將他殺害了。

因為對權力的貪婪,斗越椒最後以下犯上,興兵作亂。楚莊王九年(西元前六零五年),斗越椒率領族兵進攻楚莊王,雙方交戰,結果莊王獲勝,斗越椒被殺。楚莊王趁機下令,誅滅若敖氏全族。果然就像斗子文所說,斗越椒聲如豺狼,是滅族之相。這就是成語「狼子野心」的由來。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