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受迫害自盡「鋼琴詩人」傅聰染疫過世(組圖)

發表:2020-12-29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裔知名鋼琴家傅聰28日在英國倫敦逝世,享壽86歲。
華裔知名鋼琴家傅聰28日在英國倫敦逝世,享壽86歲。(圖片來源:波蘭蕭邦協會網頁nifc.pl截圖)

根據波蘭蕭邦協會在網站上發布的消息指出,華裔知名鋼琴家傅聰28日在英國倫敦逝世,享壽86歲。

據《中央社》報導,旅居英國的華裔鋼琴家傅聰因為感染武漢肺炎,已經住院兩週。波蘭蕭邦協會(Fryderyk Chopin Institute)今日以一張傅聰微笑,眼神銳利的黑白照片,宣布了傅聰逝世的消息。

1934年生於上海的傅聰,父親是知名翻譯文學家傅雷,《傅雷家書》就是傅雷寫給傅聰的書信集。這些家書始於1954年傅聰離家留學波蘭,終至1966年傅雷夫婦在「文革」中受迫害自盡。

自幼就展現過人音樂天分的傅聰,是1955年獲得第5屆蕭邦國際鋼琴比賽第3名,也是「瑪祖卡」最佳演奏特別獎得主,成為首位在國際性鋼琴比賽中獲獎的中國音樂家。

「有文化為基底 音樂才有品味」

傅聰曾說受父親傅雷影響極深,「父親勉勵要做有文化、有修養的人,有文化修養,彈琴才會有一定品味。」「先做人,再做藝術家,再做鋼琴家」。

1957年,傅聰的父親傅雷在中共發動的「反右」運動中遭批判並被戴上「右派」帽子。遠在波蘭的傅聰也因受波及在留學生中成為「批判」的對象。在一位原英籍音樂教師的幫助下,傅聰悄悄買到從華沙飛往倫敦的機票,1958年12月成功出走英國。

1965年,傅聰入籍英國,該行為引發中共的強烈不滿,並將傅聰定性為「叛逃」。傅聰弟弟傅敏在父親被平反後曾表示,如果哥哥(傅聰)回國,只會讓傅雷夫婦死得更早。

傅聰說:「我目睹父親受苦受難,這也是我早熟的原因。我很早就看到人類靈魂的兩極,人的靈魂裡有多少又渺小又神聖、又恐怖又美好的東西啊!莎士比亞筆下的世界我很早就在家裡看到了,哈姆雷特和李爾王的悲劇我也看到了——當然我這是舉一個例子,並不是說我家裡真的發生這樣的事情,可是家裡那種大波大浪我是從小跟它一起成長的。這些經歷不是人人都有的,這些經歷也更使我有了人生的信念。」

傅聰1980年回憶這段往事時稱,自己是「被逼上梁山的」,他不願意回國發生「父親揭發兒子、兒子揭發父親」的慘劇。他出走幾年後才得知父母自殺的消息,內心的痛可想而知。

鋼琴不是技巧而是藝術

被視為當代最偉大的鋼琴大師之一的阿根廷鋼琴名家瑪莎·阿格麗希和傅聰成為忘年之交,情誼深刻。
被視為當代最偉大的鋼琴大師之一的阿根廷鋼琴名家瑪莎·阿格麗希和傅聰成為忘年之交,情誼深刻。(圖片來源:SOEREN STACHE/DPA/AFP via Getty Images) 

傅聰也是1985年和2010年波蘭國際蕭邦鋼琴大賽的評審團成員。晚年的他在音樂路上卻始終精進不懈,每天睡早起早,7點起床,9點半練琴,生活裡不離鋼琴,不過卻飽受肌腱炎之苦,練琴與演奏都帶著黑色手套取暖。他說手指上其實都貼了膏藥,只有儘量保暖,血液才能流通。

傅聰說,技術很重要,「我花那麼多功夫練琴,就是因為手受過傷,手指條件不太好。」但光是手指在琴鍵上跑得飛快,不知所云也沒有意義,「鋼琴還重視音色控制、層次變化,這不是技巧,而是藝術。」

傅聰的音樂也是其他鋼琴家的靈感來源,第七屆蕭邦國際鋼琴比賽首獎得主,被視為當代最偉大的鋼琴大師之一的阿根廷鋼琴名家瑪莎·阿格麗希(Martha Argerich),曾在1965年的蕭邦國際鋼琴大賽獲得最佳「瑪祖卡」特別獎,當她被問及如何演奏如此困難的音樂而能掌握細節,阿格麗希回答:「在中國鋼琴家傅聰的唱片中。」1941年出生的瑪莎·阿格麗希,後來和傅聰成為忘年之交,情誼深刻。

過去傅聰曾多次訪台,記者會上有許多精采片段,但他總堅持不現場演奏一小段,這也讓邀請他的老友許博允很尷尬。不過他依然堅持「我這行又不是娛樂,我如果要彈,就是彈整個樂章。」

據了解,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已有多位音樂家遭受病毒波及,染疫者包括3月22日,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多明戈確診;3月27日,德國著名小提琴家安妮-索菲·穆特(Anne-Sophie Mutter)在社交媒體宣布病毒檢測呈陽性。不敵病毒過世的則有,80歲的法國小提琴家讓·勒伯,3月18日染疫去世;美國傳奇音樂家、爵士樂第一家族族長Ellis Marsalis Jr.,4月1日染疫去世。

感情坎坷

傅聰曾經歷3段婚姻。21歲時傅聰娶了著名小提琴大師曼紐因(Yehudi Menuhin)的長女薩米拉(Zamira )為第一任妻子,兩人婚後育有1子,這段婚姻維持了9年。39歲時傅聰與韓國駐摩洛哥大使的女兒玄禧晶結婚,但最終也是離婚收場。

1974年,40歲的傅聰結識了來自廈門鼓浪嶼的鋼琴家卓一龍,相差6歲的兩人相談甚歡,傅聰的感情穩定了下來,很快就走進了第三段婚姻,兩人婚後於英國倫敦定居,育有1子。

根據報導,結褵超過40載的卓一龍和丈夫幾乎同時染疫,但現年80歲的她住院3天便康復出院,沒想到傅聰卻逃不過死神魔掌,從此夫妻天人永隔。傅聰父母的命運,寫滿中共暴政下的血淚,身為鋼琴家的傅聰一生精采傳奇,卻也因武漢肺炎而從此畫下句點,令人不勝唏噓。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