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有智慧的「軟柿子」(圖)

作者:허두영 發表:2020-12-28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職場 給予 智慧 柿子
成為有智慧的「軟柿子」。(圖片來源:Adobestock)

(編按:這是一位身兼創業家、知名企管講師,同時也是父親的作者,傾注真心寫給女兒,關於職場真實面,最實用的方向指南。)

成為有智慧的軟柿子

職場中有各式各樣的人,我認為最後會成功的人是懂得「給予」的人,也就是會照顧別人的人。雖然當下看起來好像是吃虧了,卻能讓別人留下好印象;相反地,當下得到利益的人看來是拿到了好處,但從長遠來看卻可能失去人心。

「活得傻一點。」這是爸爸國中的英文老師在最後一堂課送給我們的話,隨著年齡增長,再回想這句話就越來越有同感。《給予》(Give and Take)一書的作者亞當.格蘭特(Adam Grant),依照給予及獲得的多寡,將人區分成三種類型:給予比獲得多的「給予者」(giver)、獲得比給予多的「索取者」(taker)、以及為了可預期的好處,願意付出相對代價的「互利者」(matcher),人們原則上會選擇這三種類型中的一種方式,做為自己職場的生活方式。

在人際關係中,歸根究柢是給予者贏的機率較高,隨著時間過去,給予者的身邊會留下好人,那些人的能力和地位越高,人脈的力量就越強大。而常常付出的人也會讓別人留下好印象、贏得好的評價。試著成為一個願意幫助別人,而且可以從中獲得成功和幸福的人吧。

在《孫子兵法》中,提到常山有一種名叫「率然」的蛇,並用來比喻戰鬥中的陣法。如果攻擊「率然」的頭部,尾巴就會來救應;打其尾部,頭就會來救應;如果攻擊腰部,頭尾會一起來救應。不管對方使出什麼手段,我們都要像「率然」一樣不退縮,敏捷而勇猛地對應。就算被當成只會付出的傻子也無妨,但要記得時時保持警戒,不要被看輕。

不被看輕的方法──「率然」

‧不退縮
眼神不要飄忽。
說話不要含糊不清。

‧敏捷
拒絕時明確表達。
做錯時明快承認錯誤。

‧勇猛
不要顯露弱點。
謙遜並適當地表現自己的長處。
 

本文整理、節錄自허두영《你可以投身工作,但不迷失自己:給在職場中迷惘的女兒,第一天上班就該懂的工作思維》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