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列美國貿易黑名單並非滴水不漏(圖)

作者:林佩諭 發表:2020-12-24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芯國際列美國貿易黑名單並非滴水不漏
中國最大的晶元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圖片來源:網路圖片/博客)

【看中國2020年12月24日訊】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將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成為美國針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最新制裁。但有美國官員認為,相關限制措施無法有效打擊中芯國際。

美國商務部12月18日宣布,將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列入「實體清單」(Entity List),禁止中芯從美國製造商獲得10納米及以下的半導體晶元生產所需技術和設備,以防止此類技術被中國軍方獲得使用。雖然中芯國際否認其與中國軍方的關聯。

然而,有美國官員認為,此舉並無法有效限制中芯國際的半導體發展。據彭博社報導,在一封由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和眾議員麥考爾(Michal McCaul)週二發給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的信中,兩人警告此舉對於解除中國對美國日益增加的國家安全威脅「完全無效」;對於中芯國際被列入實體名單是「為了作秀」(for show)深感憂慮,且北京投入下一代半導體的動機並沒有因此被削弱。

報導指出,美國這一限制措施忽略了中芯國際可以使用較落後的設備,生產大部分10納米或更好晶片,從而支撐中芯國際一段時間晶片生產的觀點。盧比奧和麥考爾認為,中芯國際可以重新利用將近95%的前一代器械。

另據《華爾街日報》最新披露,美國商務部已表示,可能會重新考慮對中芯的限制,準備採取行動修改實體清單。

面對美國新政府即將上任的局面,波士頓聚焦中國經濟崛起與其對全球商業、金融、貿易、勞工和環境等影響的數字新聞週刊《The Wire China》披露,前美國商務部官員、現為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肖勒國際商務研究中心主任的芮恩希(William A.Reinsch)表示,雖然拜登使用實體清單的方法不會跟特朗普一樣,但他不認為拜登會立刻把名單上的公司移除,他會面對國會兩黨的壓力。

另外,全球最大晶片代工製造商「台積電」(TSMC)有關宣布赴美設廠的舉動,也普遍被外界認為是美國今年在保護國家安全方面的另一項舉措。據臺灣中央社報導,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的投資案,已於12月22日獲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投審會表示,台積電投資的美國廠預計在2024年上半年開始生產5納米製成產品,以滿足美國市場的強勁需求。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