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共機入侵領空被擊落?國際公法允許(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2-18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軍機頻頻侵擾台灣ADIZ。圖為1架運8反潛機。
中國軍機頻頻侵擾台灣ADIZ。圖為1架運8反潛機。(圖片來源:國防部)

【看中國2020年1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軍事迷設立的臉書專頁「台灣西南空域」16日貼文稱,共機昨侵入台灣領空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中將16日澄清,共機的確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但未進入領空。對此,網友熱議:若共機進入領空且被空軍擊落,兩岸是否要開戰?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創夏說,各國均有自衛防禦權,共機就算被國軍擊落,也只能「摸摸鼻子」。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共機頻擾提徵兵制 侯友宜︰我能上戰場
為什麼共機擾臺都選西南方?學者曝戰略
國軍戰備週 戰機升空各式戰車奔馳
陸空擊殺鏈反制共機 臺F16戰機升級
因應共軍威脅 國軍增購愛國者三型飛彈

共軍4架慢速機擾台 ADIZ空軍兵力應對

中央社報導,空軍16日發布中國軍機動態,中國軍隊1架運8反潛機、1架運8電偵機、1架運8技術偵察機、1架運9通信對抗機侵擾台灣西南ADIZ;空軍則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及防空飛彈追蹤監控。

國防部從9月17日起透過官網「即時軍事動態」專區來對外發布共機動態。

根據12月動態,1日、2日、6日、7日、12日都是1架運8反潛機入侵台灣西南ADIZ;4日是1架運8反潛機、1架運8技術偵察機及1架運8遠干機;5日及15日都是1架運8反潛機及1架運8技術偵察機;7日則是1架運8反潛機;9日是1架運8遠干機及1架運8技術偵察機;10日是1架運8遠干機;16日是1架運8電偵機、1架運8反潛機、1架運8技術偵察機、1架運9通信對抗機。

至於11月動態,中國軍機則已有22日侵犯台灣西南ADIZ,包括規模較大的11月2日,分別是1架運8技術偵察機、1架運8反潛機、2架次殲10戰機、2架次蘇30戰機、2架次殲16戰機,共8架次的機種入侵台灣西南ADIZ,規模僅次於9月18日與19日。

空軍:共機15日侵擾西南ADIZ 但未入領空

國防部16日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來報告民國110年度附屬單位預算案,並備質詢。

針對「台灣西南空域」臉書粉絲團貼文所言,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在會前接受媒體記者訪問時表示,他很確定一件事,就是共機昨日(15日)並未進入領空,相關應處均按照規定進行。

黃志偉則說明,昨天(15日)的確有共機進入台灣西南ADIZ,但未進入領空,軍事迷貼文內容不是事實,且距離海岸線至少有100海里。

共機若闖領空被台灣擊落會開戰?黃創夏:中方只能摸摸鼻子

三立新聞網報導,黃創夏在網路直播節目《94要客訴》上解釋,若中國軍機真的侵擾我方(台灣)12海浬的領海上空,這在國際公法上,是允許我們能自我防衛,將它擊落。不過,在擊落之前,國軍會有多的動作;黃創夏表示,在ADIZ航空識別區的範圍期間,就會讓共軍明白「我在盯著你」。

黃創夏補充,實際上國軍在台灣的上空有很多定點,布置循行戰鬥機;共機還不需要到領空,在一定反應距離以內,我方(台灣)的戰機即會靠近警告。若共機還不走,就會啟動作戰系統,並開始鎖定;下方的防空飛彈會開始追蹤。

在中國軍機靠近領空之前,國軍都會不斷警告,甚至是擺動機翼,並做出很多會留下紀錄的動作。不過,若共機還是要硬闖,「那就是你先開戰的」,台灣是可以自衛反擊。黃創夏又舉例,土耳其就曾擊落俄羅斯戰機,那麼強悍的普丁也只能夠摸摸鼻子,因為一公布畫面,是俄羅斯先侵入人家領空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