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貴在品德(圖)

發表:2020-12-16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2012年神韻交響樂團第一次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首演以來,神韻交響樂團年年都會踏上北美和亞洲的巡迴演出之旅。
神韻交響樂首席小提琴手阿斯特麗德·麥提格(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網)

自2012年神韻交響樂團第一次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首演以來,神韻交響樂團年年都會踏上北美和亞洲的巡迴演出之旅。也正是從那時起,首席小提琴手阿斯特麗德·麥提格的演出足跡跟隨神韻遍佈全球,所到之處,觀眾佳評如潮。

出生於德國的阿斯特麗德,師從歐洲最優秀的小提琴獨奏家和教育學家Stefan Czermak,Czermak先生也是20世紀最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Leonid Kogan的學生之一。得益於爐火純青的專業教育,阿斯特麗德在德國漢諾威音樂學院畢業後,曾先後在德國基爾歌劇院、漢堡交響樂團及北德廣播愛樂樂團中擔任小提琴手。2007年成為北德小交響樂隊小提琴首席。她曾獲北德廣播交響樂團頒發獎項及Marie-Luise Imbusch基金會的獎學金。

2019年秋,在結束了神韻交響樂團於卡內基音樂廳的演出後,阿斯特麗德·麥提格接受了主持人理善的採訪,分享她作為神韻樂團首席的感想。

理善:回首過去,你是如何開始小提琴生涯的呢?

阿斯特麗德:我三歲時開始學芭蕾舞,同時聆聽了很多古典舞音樂,尤其是芭蕾舞音樂,例如:柴可夫斯基的芭蕾音樂。我的父母曾經帶我去了一個交響樂的音樂會,記得當時在演奏小提琴協奏曲,我們坐在靠近舞台的位置,當小提琴家開始演奏的時,我便站起來不自覺的向他走去。在小提琴家結束演奏時,我已經站在了他的面前,並指著小提琴說:等我長大了,也要拉小提琴。

接下來的那個聖誕節我得到了一把小提琴,那之後我就喜歡上拉琴,常常一練琴就是一整天。我是非常幸運的,因為我後來遇到了一位特別的人,他是個音樂家,也是我後來的老師Mr. Stefan Czermak 先生。那時他正是漢堡交響樂團的首席。他教會我俄國音樂家的小提琴演奏技藝,同時也傳授了我他在交響樂團中幾十年的個人演奏經驗以及對交響樂演奏的獨特見解。他提及了做為首席的挑戰性,更重要的是,他使我理解到古典巨作裡蘊藏的無限潛力、內涵和曲調之美 。

理善:作為樂團首席,你在工作中要面對什麼樣的挑戰呢?

阿斯特麗德:一般說來,樂團首席是帶領所有小提琴聲部的,同時也身兼多種不同的任務 。因為神韻的演出場次非常緊湊,首席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去做準備工作。我不但需要演奏自己的獨奏部分,同時還需要去考慮其他交響樂技術層面的內容,例如:不同劇場有不同的音響效果,不同的舞臺大小,這些都會影響到我如何示意一個樂句或樂章在什麼時候,怎樣進入,或進行怎樣的速度變化,諸如此類。我需要配合指揮向樂團成員們傳達他的手勢與指令,並與其他弦樂器的首席溝通。我不僅僅是我們小提琴聲部的首席,我同時還要熟悉其他的樂器聲部,需要隨時根據情況來做調整 。

神韻的一個獨特的地方就是擁有自己的作曲家,他們每年都會創作一整套全新的音樂。在我們在第一次見到這些樂譜之前,不知道音樂演奏出來後會是何種效果。拿到新的樂譜後,第一步要做的就是理解音樂,找到表現音樂的最好方式,然後熟悉舞蹈的編排,在有故事情節的音樂中,正確表達不同的人物及其性格。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還需要考量一些編舞、速度和作曲方面作出的變動。音樂還需要與背景天幕配合,我們要將這些都融為一體,默契到像演電影一樣。每一年度的演出都是個很大的挑戰,但我總是很興奮地期盼它的到來。

理善:我聽說在古典音樂屆找到一份工作是不容易的。你有什麼建議想告訴年輕的音樂人士?

阿斯特麗德:世界上有很多具有天賦的音樂家,其實,他們不只是練習和演奏音符。他們需要擁有技術和不斷的上進學習,更重要的是他得是個道德品質好的人。作為一個音樂家,他還需要認識到演出的意義和它的重要性。

在一個藝術家完善自己的過程中,他應對事物有深層思考、有創造力,以及不斷提升自己品行,這些都是至關重要的。當你站在觀眾面前演奏,人們可以通過你的演奏聆聽到你的心聲,並說出你是個什麼樣的人,是不是真心為了他人。所以說一個擁有高超的音樂技巧,同時又能要求自己提升道德品質的音樂人士,他將成為一位出色的古典音樂家。

作為神韻交響樂團的首席小提琴,如今阿斯特麗德·麥提格的演出足跡遍佈世界各大著名劇院,其中包括紐約的卡內基音樂廳、華盛頓特區的肯尼迪藝術中心歌劇院、多倫多四季表演藝術中心、德國巴登巴登市節慶大劇院、維也納城堡劇院、日本東京歌劇院音樂廳等等。然而,無論是在世界哪座城市演出,殊無二致,阿斯特麗德和其他音樂家們都有這樣的感受,往往一曲奏畢,全場觀眾如癡如醉,數秒鐘後掌聲如雷般響起,長久迴盪在音樂殿堂內。這些不同凡響的經歷,使阿斯特麗德跟隨神韻,繼續見證五千年傳統華夏文化的復興之旅。

責任編輯:清樂 来源:神韻藝術團官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