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場虛實無人機賽 台催生5G生態系(圖)

發表:2020-12-14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競技無人機有5G殺手級應用之稱,在歐美已蔚為風潮,台灣昨天舉辦世界首場虛實整合的無人機競技賽,除了驗證了賽事直播的商業化概念外,也打造5G聯網無人機應用的產業生態系。示意圖。
競技無人機有5G殺手級應用之稱,在歐美已蔚為風潮,台灣昨天舉辦世界首場虛實整合的無人機競技賽,除了驗證了賽事直播的商業化概念外,也打造5G聯網無人機應用的產業生態系。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2月14日訊】競技無人機5G殺手級應用之稱,在歐美已蔚為風潮,台灣昨天舉辦世界首場虛實整合的無人機競技賽,除了驗證了賽事直播的商業化概念外,也打造5G聯網無人機應用的產業生態系。儘管今年遭逢疫情攪局,但是台灣電路板協會今日預估,台商兩岸PCB全年產值將達6785億元新台幣,可望續創新高,主要受惠於5G前期基礎建設和載具應用適時填補疫情所造成的缺口。

全球首場虛實整合無人機賽 台灣催生5G生態系

據《中央社》報導,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之下,工研院攜手仁寶電腦、台灣無人機產業聯盟、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TEEMA)、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無人載具SIG,以及國內競技無人機(Drone Race)的龍頭業者-飛競鬥士共同在13日舉辦5G MR競技無人機大賽。

「世界首航5G MR無人機競技賽」由工研院與無人機、直播和賽事業者跨域合作,仁寶電腦用5G直播現場競賽,讓整場賽事與賽程無時差播出;飛競鬥士則邀請獲國際穿越機大賽B組冠軍的李岳倫,以及拿下了TINYG迷你競速無人機大賽的最速王寶座的徐愷伶等人到場體驗影像傳輸、虛實場景及即時回饋等新科技。

此為全球首場結合數位無線圖傳,並且首次採用虛實障礙賽道的競技無人機比賽。而工研院更同步推出低延遲之第一人稱視角FPV(First Person View)的數位傳輸、混合實境MR(Mixed Reality)和精準定位技術等三大特色的「數位FPV+MR競技無人機系統」。

經濟部技術處新世代通訊技術推進辦公室(英稱6GO)的技術長張麗鳳表示,5G已經邁入商用化時代,各國政府都積極投入,希望可以結合高頻寬、低延遲和大連結的優勢,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帶動5G應用發展。

她指出,在台灣開啟了全球首航的競技比賽通過應用來驗證技術,採跨域合作帶動創新產業,不僅開創新的競賽模式,也建立新的合作典範,未來將持續與國際夥伴建置合作管道,推動與鏈結自營運、供應、設備製造至服務完整的產業鏈,協助境內產業進軍國際市場以拓展商機。

對此,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指出,最能展現5G優勢的創新應用之一是競技無人機,在全球快速發展擴散,包含2021年亞洲室內暨武藝運動會,以及2022年世界運動會,都把競技無人機列為示範或運動項目。

他說明,工研院首創的「數位FPV+MR的競技無人機系統」,從無人機影像傳送至飛手觀看僅延遲0.05秒,還支援4人同時場中競賽;同時,導入了MR混合實境運算技術,在賽場中增加了虛擬障礙跟碰撞視覺回饋,豐富賽事內容。

他期望台灣競技無人機產業能夠複製F1賽事對汽車產業於科技研發、產業發展與媒體觀光等帶動效益,並創造下一個競技商機,成為驅動資通訊科技(ICT)產業發展的新引擎。

不畏疫情5G有撐 今年台商兩岸PCB產值拚高

台灣電路板協會(TPCA)14日發布第3季產銷數據,統計台商兩岸PCB產業產值達1859億元新台幣,較去年同季成長持平。目前第4季稼動率仍處高水位,因此TPCA預估,全年產值可達6785億元新台幣,可望續創新高。

TPCA還表示,今年在5G拉抬下,使台灣PCB產業儘管有疫情影響,產值仍然能屹立不衰,此外因應所需高階製程產品,推動台資大廠紛紛回到台灣投資或擴產,讓台商在台產值成長動能強勁,整體表現均優於台商在大陸的狀況。

細究第3季成長因素,TPCA指出,IC載板和硬板為成長要角,IC載板在高階製程需求暢望持續加持下,成長率仍保持雙位數,目前仍是帶動PCB產業成長主要的火車頭。

而多層板則持續受惠於疫情遠距需求推升了筆電與平板等需求維持高檔,汽車銷量回溫之雙重效應下,第3季營收年增率由負轉正。而5G所帶動手機主板規格的躍升仍然是第3季HDI成長率優於平均的主要因素。

可是但產品設計的變革也帶來部分的衝擊,據TPCA觀察,TWS(真無線耳機)從2019年第4季導入SiP+軟板的設計之後,比重持續增加,致使軟硬結合板需求大幅下降,但是iPhone取消手機配備,讓耳機應用SiP需求增溫,拉高了載板產能稼動表現。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