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性別比嚴重失衡 00後最突出(組圖)

發表:2020-12-12 0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男女比例失衡問題顯見,00後最為突出(圖片來源:微博)
中國男女比例失衡問題顯見,00後最為突出(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0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中國人口問題除了老齡化、生育率低和勞動力不足等外,還存在著男女性別比例嚴重失衡的問題。今日(11日),官媒報導指,盤點中國31個省市發現,00後男女性別比失衡書面最為突出。而性別比失衡帶來的後果將直接體現在婚育問題上。

綜合陸媒報導,據《中國統計年鑑(2020)》顯示,從年齡結構上區分,截至到2019年,中國性別比失衡的年齡段分別是10-14歲、15-19歲,而這兩個年齡段的性別比分別為119.10、118.39。幾乎是出現了1名女孩對應1.2名男孩的局面。意指,中國「00」後的男女性別失衡最為突出。

另外,目前剛剛步入適婚年齡的20-24歲年齡段,性別比達到114.61,男女失衡也很嚴重。與25-29歲年齡段的性別比106.65相比,出現明顯的上升。

而根據盤點,2019年,中國31個省區市中,有20地省區市的性別比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其中四川以96.7的性別比位列全國性別比最低地區。從2016年至2019年這四年的統計數據上看,四川有3年均出現了性別比低於100。是唯一一個女多男少的地區。重慶性別比為100.2,排名在倒數第二位。

2000年-2019年中國31省區市男女性別變化一覽表(圖片來源:微博)
2000年-2019年中國31省區市男女性別變化一覽表(圖片來源:微博)

但值得一提的是,四川與重慶人口老齡化問題均較為嚴重。據《中國統計年鑑(2020)》的抽樣調查數據,四川、重慶兩地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佔比都超過15%,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且已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狀態。

此外,根據《中國統計年鑑(2020)》抽樣調查,天津男性與女性未婚人數的比例為2:1,排名全國第一位。

男女性別比失衡帶來的後果

目前來看,男女性別失衡在婚育方面的影響較為明顯。女性的短缺帶來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對目前中國達到適婚年齡的一代而言——新娘不夠了。而新娘不夠,也意味著下一代的生育也自然會受到影響。有專家預期,許多剩餘男性這輩子都無法結婚,甚至有些男性可能會為了結婚而走極端。

此外,中國女性短缺,不僅會對中國造成影響,鄰國也會受到波及。例如,人權觀察在2019年2月份發布的報告中就討論了其中的一個後果,即緬甸向中國的新娘販賣。人口販子通常以免費送往中國工作為餌,誘騙成年及未成年女性,然後再將她們以3000到13000美元的價格,賣給找不到媳婦的中國家庭。在被賣身後,這些女性通常就被鎖在房間裡遭受一再的性侵,目的則是盡快使她們懷孕,給家裡添寶寶。在分娩後,有些女性在必須把孩子留下的前提下,可以被允許離開。

有證據顯示,類似上述的新娘移民和販賣也存在於柬埔寨、北韓和越南,甚至還可能出現在中國及其他鄰國。而人中販賣也僅僅是眾多的後果之一,包括社會不穩定、勞動市場扭曲和經濟轉變等。

計畫生育一胎化政策是造成男女性別比失衡的重要原因

1979年6月陳雲等人率先提出「一孩政策」,最後明確規定‘只准生一個’。1979年下半年起,中國大陸多地就按照一胎化的要求修改計畫生育規定。1982年將「計畫生育」定為基本國策,同年12月寫入憲法。1983年創下上環、絕育、人工流產手術數量的多項記錄。

自古以來,中國農民靠天吃飯,勞力多家庭就富裕興旺,而且家族香火的延續靠的是男丁。然而一胎化這一災難性政策,使得很多農村家庭為了生男孩,不得不選擇性生產,造成男嬰比例的迅速增加。計畫生育通過各種懲罰性手段,不僅抬高了生育成本,也極大的降低了女嬰生存下去的概率。例如強制避孕、強制墮胎和虐殺女嬰。

在自然繁衍狀態下,男女出生比例的正常值在103∼107範圍之內,即平均每出生100個女嬰,就出生103∼107個男嬰。但由於男性在各年齡段的死亡率都偏高,所以總人口中的男女比例會逐漸趨於平衡。然而,由於中共計生政策的強行干預,中國男女比例失衡長期處於全球之最。2020年1月17日,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男性人口71527萬人,女性人口68478萬人,總人口性別比為104.45(以女性為100)。男性仍然比女性多3049萬。因此,有網友表示,不是這些男性找不到老婆,而是他們的老婆土裡埋已有二十載。

有學者稱,中共實施計畫生育「一胎化」政策35年來,至少有4億嬰兒被強制墮胎,堪稱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浩劫。而隨之帶來的社會問題也是層出不窮,把中國百姓拖進苦難的深淵。目前,中國社會男女性別比例嚴重失調、老齡化加劇、「人口紅利」將很快消失、「用工荒」等問題日趨嚴重,而這些問題帶來的惡果不可能在短時間內逆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