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走馬拉多納的「心臟驟停」 離你我也不遠(組圖)

發表:2020-12-12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拉多納被稱為「一半天使一半魔鬼」,毀譽參半。
馬拉多納被稱為「一半天使一半魔鬼」,毀譽參半。(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阿根廷球星馬拉多納於當地時間25日上午家中突發心臟驟停去世,享年60歲。馬拉多納被稱為「一半天使一半魔鬼」,在效力阿根廷20年的時間,他是上一輩人熱血沸騰的歲月,是足球場上的信仰。但另一方面,他的「上帝之手」,糟糕的身體狀態和混亂放縱的私生活,也讓他飽受爭議。

2020年11月3日,馬拉多納因為被發現患有慢性硬膜下血腫而入院接受了手術,長達22年的吸毒史嚴重摧殘了他的身體,戒毒後他又染上酗酒的壞習慣,且喜歡暴飲暴食,身體嚴重肥胖,這些都是心臟驟停的危險因素。

心臟病是導致心臟驟停的重要原因

心臟驟停是指心臟活動突然停止而引發血流動力學衰竭,也就是心臟突然停止跳動,停止向全身泵血,導致大腦和全身重要器官突然缺血,幾分鐘內即可致命,心臟驟停是心源性猝死的直接原因。

心源性猝死約占猝死的80%,突發、迅速、不可預料和病死率高是心源性猝死的主要特徵,患者猝死前可能有心臟疾病表現,但猝死的發生往往無法預測。

心臟驟停和心源性猝死大多發生在有器質性心臟病的患者身上,尤其是冠狀動脈性心臟病,多達70%的心臟驟停可歸因於冠狀動脈性心臟病。

其他類型的獲得性和遺傳性器質性心臟病約占院外心臟驟停病例的10%,包括心力衰竭,由高血壓或其他原因導致的左心房肥厚、心肌炎、肥厚性心肌病、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先天性冠狀動脈異常和二尖瓣脫垂等。

退役後的馬拉多納,由於吸毒、酗酒等多種不良習慣,心臟和肺部都出現過嚴重的病症,身體新陳代謝也非常差,甚至幾度病危。此外,由於肥胖等原因,馬拉多納還患有嚴重的高血壓及脂肪肝,這些都增加了心臟驟停的風險。

並不是所有的心臟驟停都發生在心血管疾病患者身上,不同的研究報告顯示,45歲以下的心臟驟停病例中有10~12%無器質性心臟病,而納入較年長患者後,該比例下降至大約5%。也就是說,即使你是無心臟基礎疾病的年輕人,也有可能發生心臟驟停和心源性猝死。

大多數患者在心臟驟停前會出現胸痛、呼吸困難、乏力、心悸或暈厥等預警症狀,但這些症狀常被忽視,且症狀沒有特異性,也有可能源於其他良性疾病,以這些症狀預判心臟驟停並不完全適用於年輕人,用於減輕或預防心臟驟停發作的意義不大。

預防心臟驟停:注意生活方式

注意一些危險因素或許可以幫助我們降低心臟驟停及心源性猝死發生的風險。事實上,大多數冠狀動脈性心臟病的危險因素,也是心臟驟停的危險因素,包括血脂異常、高血壓、吸菸、運動不足、肥胖、糖尿病以及有早發冠狀動脈性心臟病或心肌梗死家族史等。

中老年人,尤其是明確有各種心臟疾病,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或親屬有心血管疾病甚至猝死的人,都是心源性猝死的高危人群。

改掉生活中的壞習慣

對於許多年輕的上班族來說,一些生活中的壞習慣,也會對心血管造成潛在的傷害。

久坐不但會對頸椎腰椎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
久坐不但會對頸椎腰椎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久坐

久坐不但會對頸椎腰椎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還會增加2型糖尿病、心臟病和多種癌症的發病風險。

美國西北大學費因伯格醫學院的心臟科博士Donald Lloyd-Jones認為,「久坐一整天,鍛練一小會」的做法並不是最好的選擇,每天都要保持一定量的活動強度,才能有效降低久坐帶來的健康風險。

2、忽視身體的危險信號

偶爾出現胸口不適的症狀,除了可能是太累了,也可能是心臟出現問題。

如果你的身體短期內經常出現以下症狀中的任何一個,建議立即到醫院去做檢查:

(1)出現胸部疼痛、胸悶等不適。

(2)無緣無故氣短。

(3)手臂、背部、肩膀、頸部或者下巴有酸痛的情況。

(4)莫名其妙覺得累、疲倦。

3、不定期體檢

即使你感覺身體是「健康」狀態,也一定要定期體檢,確認一下你的血壓、膽固醇、血糖等健康指標是否都在合理範圍內,心臟有沒有出現潛在的問題。

4、肥胖

肥胖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無論男性還是女性,成年期肥胖均可導致期望壽命顯著縮短,並增加關節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多種癌症的患病風險。

據美國哈佛大學的實驗研究顯示,超重人群的體重每減少5~10%,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患心臟疾病的風險。

5、吸菸

不管你的吸菸史多長,只要戒菸就能對心血管產生益處。
不管你的吸菸史多長,只要戒菸就能對心血管產生益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吸菸是導致一系列慢性病,包括癌症、肺病和心血管病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一項針對吸菸人群的調查研究顯示:一個人假如每天吸1包菸,和一個不吸菸的人相比,前者遭遇心臟病的風險是後者的兩倍。而且不管你的吸菸史多長,只要戒菸就能對心血管產生益處。

此外,合理飲食,均衡營養,限制酒精攝入,保持低鹽低糖低脂飲食;規律睡眠,保持睡眠充足;情緒穩定,合理釋放壓力,盡量保持愉悅心情等,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護心血管健康。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