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王滬寧進中南海前深研毛「六大秘書」(圖)

發表:2020-12-10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滬寧
王滬寧(圖片來源: 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10日訊】有「三代國師」之稱的王滬寧,以「筆桿子」身份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目前是中南海紅人,被認為是習近平全面左轉路線的幕後人物。有知情人稱,王滬寧早年未進中南海前,曾深研毛澤東「六大秘書」,頗有心得。

據自由亞洲電臺《夜話中南海》欄目文章披露,中共十四屆四中全會起草過程被公開對外發表後,人已經從北京回到上海復旦大學家中的王滬寧在日記裡記述了如下一段內容:凌晨讀《毛澤東的秘書們》,寫了毛澤東的六大秘書:胡喬木、陳伯達、田家英、江青、高智和羅祿光,有豐富的材料和細節的描寫,對過去的很多事情有了新的瞭解,並對毛的詩有自己的評論。

文章說,這些全都被王滬寧在進入中南海之前徹底研究了一遍的當年的毛澤東秘書們,胡喬木和江青都曾官至中央政治局委員,不過胡喬木並不是在毛澤東時代官至於此的,是後來的鄧小平進一步成就了他。而「毛澤東同志的政治秘書」出身的陳伯達,當年也是和如今的王滬寧一樣,靠「筆桿子」被領袖犒賞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高位。

而據陳伯達本人當年的機要秘書回憶,文革之初陳伯達曾堅決不願意被委任為「中央文革小組組長」,他對身邊的人再三表示「這個差事我幹不了」。為此事他和周恩來說過三次,但周恩來最後跟他說這是中央給他分配工作,陳就沒話說了。

據說陳伯達也當面跟毛澤東推說這個組長他當不了,但也推不掉,就這樣他當上中央文革小組組長。

陳伯達日後的下場眾所周知,在被毛澤東拋棄之前,他確實是毛澤東最為信賴、最為倚重,在所謂毛澤東思想的形成過程中立下汗馬功勞的,他被稱為「黨的最好理論家」。

文章認為,相比於當年的陳伯達之於毛澤東,如今的王滬寧之於習近平豈止是立下了汗馬功勞?不過當年無論是陳伯達,還是胡喬木,他們對所謂「毛澤東思想」的形成所起到的只是不同程度的輔助作用。而王滬寧對習近平「思想」起到的是「創造性」的作用。

時評家橫河表示,王滬寧的價值在於習近平的理論需要。因為中共作為政教合一的政權,需要指導思想。現在共產黨需要一名巧婦來為無米之炊,需要王滬寧來包裝和忽悠。

王滬寧未來命運並不被看好,並屢被與毛時代最終入獄的陳伯達類比,是因為作為「黨的筆桿子」,類比以往中共黨的理論師,包括毛澤東時期的陳伯達,還有之後的胡喬木、鄧力群等,皆不免受到政治更迭,仕途起起伏伏。

王滬寧與陳伯達之間的共同點,還在於兩人都從未擔任過基層幹部,黨內政治履歷極為單一:從幕僚、御筆到政治局委員,再到政治局常委。

據公開資料,1966年的中共八屆十一中全會上,陳伯達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中央文革小組成立後,毛澤東親自點將讓他擔任中央文革小組組長。1969年的中共九大上,陳伯達當選中央政治局常委,排名毛澤東、林彪之後,位於康生之前。

據《炎黃春秋》雜誌《秦城內外的陳伯達》一文介紹:陳伯達是在1971年9月13日深夜,也就是林彪墜亡的當晚押入秦城監獄的。文革前期,陳伯達曾是中央專案組王光美、陸定一專案小組的負責人,卻淪為接受專案審查的囚徒。而從被毛指定為政治局常委到被毛親令關押進秦城監獄,前後5年,正好是現在中共兩次全國黨代會的間隔時間。

而王滬寧,出生、成長、仕途發跡均於上海。在復旦大學獲得碩士學位後留校任教,後來做過美國訪問學者。在1980及1990年代,王滬寧專注於主權、統治權的「學術研究」。

1995年王滬寧被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收編,步入政壇。「六四」鎮壓後,江將王調到北京,其被調到北京的第一個職位就是所謂中南海智囊機構中央政策研究室的政治組組長,1998年升副主任;2002年起就一直擔任政研室主任。王滬寧後為胡錦濤服務十年,並被提拔進入黨內掌握重權的中央書記處,中共十八大後,王滬寧轉而效忠於習近平。中共十九大,王滬寧意外以「筆桿子」身份進入政治局常委會,仍兼政研室主任,直至最近才卸此職。

王滬寧是炮製中共理論的「高手」,先是為江澤民包裝推出所謂的「三個代表」,後來是胡「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推手。而習近平的「中國夢」、以及十九大上被加入黨章的習近平所謂「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也是出自王滬寧。

近年習近平全面左轉,在多領域顯示學毛澤東動向,外界認為是與王滬寧有關。

前兩年美中貿易戰銷煙再起時,瑞士新蘇黎世日報(Neue Zuercher Zeitung)刊文稱,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利明璋(Bill Bishop)在推特提到,有好幾個人告訴他,習近平曾要求中共高級官員學習毛澤東著作,以應對與美國的貿易談判。

文章說,毛澤東過世後,留下一個經濟衰敗、社會動盪的中國,其後果直到今天仍感受得到。很難想像這些官員能從中學到什麼「可應用與當今世界」的內容。

習近平又頻頻重提中共過去的口號「自力更生」,這一口號也正是所謂毛澤東思想中一個重要內容。

習近平今年9月曾到湖南省考察「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大言不慚地聲稱中共「有一條棉被可以分半條給老百姓」,「老百姓把共產黨看成是自家的黨。」

湖南學者彭家珍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習近平此行似乎要向全黨和全國人民強調自己是真正的紅色血統,他所做的一切都在向毛澤東學,而且他自己行事方式,語言詞彙都在模仿毛澤東的風格。

但習近平目前的這種毛的「指導思想」何來?應該就是來自現任政治局常委王滬寧。

今年10月23日,中共舉行所謂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七十週年大會,習近平聲稱「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讓世界知道,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習的這句話被網友發現抄自《毛澤東選集》。有網友認為,這句話應該是習的「大腦」王滬寧幫著抄來的!

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一系列披露與意識形態取向有關的內部講話,通過黨媒刊發出來,似乎有備而來,也被外界認為也是王滬寧的設計。

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曾發表評論說,習近平有關講話的背後操刀手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而王的「投名狀」就馬列毛。

陳破空說,文革期間王滬寧被其父關在家裡天天抄寫《毛澤東選集》,或者讀馬列書籍。期間,王熟讀的著作主要是列寧著作,成了王的政治學基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