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向前蔥」、「薑你軍」 中國民間苦撐(圖)

發表:2020-12-08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蔥 生薑 中國
中國大陸農業產品在武肺疫情、南方洪災、蝗蟲入侵等影響下,大米收購價急升,粟米收購價更是創4年新高。是至年底,如今連蔥、薑,以至豬肉和白酒等食品價格也不斷上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2月8日訊】新年將近,中國大陸物價卻齊聲喊漲,「向前蔥」、「薑你軍」重臨。據悉,今年生薑較5月時貴一倍,大蔥批發價較4月時貴333%,豬肉也每公斤升到40元,白酒更在一個月內加價十多次,部份加價超過百元,令民間苦笑吃不起。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大陸農業產品在武肺疫情、南方洪災、蝗蟲入侵等影響下,大米收購價急升,粟米收購價更是創4年新高。是至年底,如今連蔥、薑,以至豬肉和白酒等食品價格也不斷上漲。目前,北京大洋路農副產品市場的生薑價格為每公斤16元人民幣,較5月的每公斤8元上升1倍。廣東一些城市,老黃薑甚至突破20元一斤。

大蔥的升幅更驚人,卓創資訊數據顯示,出產大蔥的山東濰坊地區批發價目前為每斤2元,較一個月前的每斤1.2元升了66.67%,較4月時升333%,如與去年同期比較更是上升了1,718%。

至於豬肉,因2018年非洲豬瘟導致價格連升19個月,2月時出現每公斤59.6元,至11月23日,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豬肉平均價格為每公斤39.4元,到12月7日升至每公斤42.2元,兩周上升7.1%。

白酒的升幅更為明顯,瀘州老窖頭曲、特曲系列,劍南春金劍南、銀劍南系列等大陸次高端白酒產品,11月中至12月初,漲價逾10次,漲幅在30至110元之間。

對於這波漲價潮,中國有不同解讀。卓創資訊分析師劉帥認為,大蔥批發價較去年同期大升逾17倍,與去年市場低迷導致農戶虧蝕嚴重減產有關,令今年供應量大跌並引發農戶惜售令價格再上,最終出現「向前蔥」情況。

中國薑網聯合創辦人張小雙解釋,薑價上漲,一方面是因為老薑價格帶動使薑農惜售,加上新老薑有價差,加工廠、庫存商及其他客戶改用新薑代替,進一步推高新薑價格。

而白酒頻密漲價,據內地白酒專家程萬松解釋,是因為原材料成本上升、疫情期間為推高業績而技術性加價,和高端名酒漲價帶動副線產品也同步升價。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