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英軍為何能在黑夜準確擊落納粹飛機?(圖)

發表:2020-12-08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俊戰士戰鬥機。
英俊戰士戰鬥機。(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1940年10月開始,納粹德軍英國展開夜間轟炸,起初由於英軍戰機夜戰能力有限,德軍轟炸機幾乎為所欲為。但漸漸地,德國飛行員發現日子越來越難過,英國飛行員似乎都長了一雙「貓眼」,能在黑夜裡準確發現並擊落德機,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胡蘿蔔「造就」空中英雄?

對於這個問題,不光德軍想知道答案,英國老百姓也想知道。於是,負責食物供給的英國官員站出來,宣稱皇家空軍飛行員吃了大量胡蘿蔔,正是其中的維生素使得他們的視力變得異常銳利。

吃胡蘿蔔能當英雄,還有什麼比這套說辭能讓英國人停止抱怨肉食不夠,轉而心甘情願地大嚼胡蘿蔔呢!一時間,倫敦街頭巷尾,大家都在談論胡蘿蔔的「豐功偉績」。德國人雖然半信半疑,但也不得不接受這一解釋。德國科學家認為,胡蘿蔔中含有大量有利於視力的維生素,英國飛行員視力大增,很可能與他們的食物有關。

戰後,英軍夜戰王牌飛行員約翰・坎寧漢姆提及此事,不禁大笑起來:「截至1941年5月,我已在夜間擊落12架德機,因為我的飛機上裝備了極為秘密的儀器,能在夜間幫助我準確鎖定德機,就像我長了一雙『貓眼』。而英國空軍部為了掩飾該儀器的存在,故意編了個故事,說我們是常吃胡蘿蔔才厲害起來。」

坎寧漢姆提到的秘密儀器就是AI機載雷達,當時德軍只知道英軍有地面預警雷達,但對AI機載雷達一無所知。

檔案顯示,早在1937年,英國就研製出世界上第一部機載雷達,科學家鮑恩博士領導的小組將一部小雷達安裝到「安森」偵察機上,可探測到16千米外的船舶,後經改進增添了探測飛機的功能,被正式命名為「AI」。但裝備了AI雷達的「安森」飛機太過落後,即便有雷達幫助,也很難與德國夜襲飛機抗衡。為了應急,英國皇家空軍借用「美麗堡壘」轟炸機的機翼和後機身,研製出裝備AI雷達的雙發雙座重型戰鬥機,命名為「英俊戰士」。

德軍恐懼的「寂靜死神」

「英俊戰士」名為「英俊」,但樣子短粗臃腫,根本算不上英俊。坎寧漢姆說:「該機樣子雖醜,威力卻很大,時速可達515千米,加上自帶的4門20毫米航炮和6挺航空機槍,火力超過當時任何一款戰鬥機。」

從1940年9月開始,100架「英俊戰士」戰鬥機裝備了英軍4個夜戰中隊。它能在AI雷達引導下悄悄接近目標,然後4門航炮同時開火,只需一個短點射就能將德國轟炸機打得凌空爆炸。

「英俊戰士」另一個可怕之處是發動機聲音小,德軍往往剛聽到聲音就已經進入它的射程,很快被擊落了,所以德國人把「英俊戰士」叫作「寂靜死神」。

成功的關鍵是團隊合作

具體到坎寧漢姆本人,他在夜戰中擊落20架德機,他駕駛的「英俊戰士」飛機身上貼滿了表示擊落德機數量的「鐵十字」。

1940年11月19日,坎寧漢姆駕機攔截襲擊伯明翰的德國機群,將一架Ju-88轟炸機擊落,首開AI雷達引導攻擊成功的記錄。次年4月,坎寧漢姆的夜戰生涯迎來勝利的高峰,他在一個夜晚就擊落3架德機。

二戰結束後,有人問他如何成為夜戰王牌,坎寧漢姆笑了笑:「很簡單,觀察員只要緊盯十字線上的綠點就行了,不需要吃很多胡蘿蔔。」然後,他又嚴肅地說:「其實,我們成功的關鍵是團隊合作,夜戰就像一座金字塔,兩個人駕駛『英俊戰士』飛在高空,下面是地面引導雷達、探照燈和控制站,身處其中的每個人都要做好自己的工作,這樣才能環環相扣。否則,多先進的飛機也是浪費!」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