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借娶別借嫁 寧借死別借生」啥意思?(組圖)

發表:2020-12-02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習俗 文化 棺材
俗語
「寧借娶別借嫁,寧借死別借生」啥意思?(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中國有句古話說:「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的確,在不同的村子裡,難免有不同的習俗。有些地方,即使是相鄰的兩個村子,卻也能感受到完全不同的生活理念與文化氣息。

例如像有的鄉下,可能男人在過生日時,都以實歲來計算,而女人則是以虛歲來計算。但或許隔壁村子裡的男人,在過生日時會以虛歲來計算,而女人則用實歲來計算。所以每個地方的風土民情,可能都會有些許差異。

而今天小編要跟大家介紹一句俗語「寧借娶別借嫁、寧借死別借生」。這話聽起來似乎跟借東西有關,但借的又不是一般的柴米油鹽醬醋茶,而是指婚喪喜慶這類的事,那麼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其實這句俗語的意思,前半句是指可以直接把東西借給村子裡準備娶媳婦的人家,但是卻不能借給那些女兒準備出嫁的人家;後半句也是類似的意思,是指可以把房子借給別人辦理喪事,但千萬不能借給孕婦生孩子。這到底是甚麼原因呢?

原來,古人之所以會這麼說,也是有他們的思維方式的。

●寧借娶別借嫁

以前的民間,生活水平普遍不高。即使到了現在,要辦喜事時,因為人多,需要的用品相對也多,就像請客時的桌椅,因為需求量大,也不可能由自家準備齊全。

每逢鄰里裡辦喜事時,就需要借用很多的東西,從桌子、椅子,到鍋碗瓢盆幾乎都需要向大家借用。所以那個時候的農村裡,家家戶戶常會在自己的器具刻上名字,也有以此為生的行業,就像刻印章一樣。如此一來,因為自家的東西刻了字,借來借去的時候才不會搞錯。

娶媳婦是添丁進口,而且是喜事,可以沾一沾喜氣。
娶媳婦是添丁進口,而且是喜事,可以沾一沾喜氣。(圖片來源:Adobestock)

而對以前的人來說,大家會很喜歡把自家的東西借給娶媳婦的家庭,因為娶媳婦是添丁進口,而且是喜事,所以也可以沾一沾喜氣。

但嫁人的家庭,別人一般就不樂意借,畢竟女兒從小養到大,但嫁出去的女兒就像潑出去的水,所以在以前,嫁人的家庭一般都心情不會太好。如此一來,別人把家裡的東西借給他們,若東西遭到損壞,那索賠會讓對方家裡心情更差,不索賠的話,自己的心情也好不到哪去。就算東西沒壞,也會覺得彷彿給自家帶來霉運。所以一般是不會借東西給女兒要出嫁的家庭的。

當然現在的習俗跟以前也不一樣了,像結婚用品的張羅,以及宴客的桌椅碗筷都有專人負責張羅,甚至直接在酒店租場地,選好喜宴菜色即可。女兒的話,就算嫁出去,因為交通方便,也可以常回家等等,所以大家在這方面的態度自然有所不同。

寧借死別借生

分析完上一句,我們接著來談談下句。其實這話也不難理解,畢竟以前很多人生活貧困,家裡可能也沒多餘的空間辦喪事,這時有條件的就會把自家的房子借人辦喪事。這在當時人的觀念裡,是積善行德的好事情,而且「棺材」有「官、財」的寓意,覺得能為自己家裡人帶來好運勢。

但是若借給別人生孩子的話,就不是甚麼好事,因為女人生產難免流血,可能會招來血光之災。加上過去接生都是由產婆一人搞定的,有時若發生難產的情況,一不小心還會發生一屍兩命的情況,導致後續兩家人造成心結,糾紛不斷,因此就不是很願意承擔這樣的風險。

當然這觀念到了今天,也逐漸淡了,像很多人一碰到喪事,就會選擇繞路而行,更別提把自己家借給別人停喪了。而且今天真遇到喪事,也可以把人往殯儀館送,那邊都有統一的冰庫,也能給人擺靈位。若要生小孩的話,也可以到醫院去,母子安全的機率也大大增加了。

你是否也曾在自己的家鄉聽過這樣的說法呢?如果你有自己的體會,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與讀者分享。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