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送中百日 民間萬封信聲援 警再抓人(圖)

發表:2020-12-01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生組織「賢學思政」11月30日在旺角擺放街站聲援12港人,其後港警拘捕4名成員及另外3名市民。(圖片來源:萊恩/看中國)
學生組織「賢學思政」11月30日在旺角擺放街站聲援12港人,其後港警拘捕4名成員及另外3名市民。(圖片來源:萊恩/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2月1日訊】12港人為逃避國安法打壓偷渡台灣,遭中共「送中」扣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至11月30日已踏入100天。家屬和委託的律師至今未能前往探望。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發表聲明,促中國政府保障12港人權利。香港民間也在多區設立街站,讓港人寫信慰問12人並代寄往鹽田看守所,祝福他們早日歸來,已收集到過萬封信件。有7名市民在旺角參與街站後被港警拘捕,包括多名「賢學思政」成員。

12港人關注組發表聲明,指過去三個月,香港人與家屬們一起經歷中國的司法黑洞。家屬獨立委託的律師至今未能接觸當時人,更由「官派律師」強制取代。月中寄回香港的家書,內容生硬彆扭,更像是中共指定的宣傳文稿,「信中說沒有被虐待、食好住好似渡假、勸屋企人不要搞事不要受訪——正被無限期秘密羈留的人,會講這種話嗎?」

關注組:無恥成中共司法系統通行證

同時,最近一星期,多名自稱「代表律師」開始聯絡家屬,表示已探訪過當事人。他們大多言辭閃縮,連名字也不提供;明明家屬表明已委託律師,但他們還說「律師費不用擔心,可以分期付款」。有大陸當局人員甚至說,已用了當事人隨身攜帶的現金支付費用。關注組直斥,「無恥」已成了中共司法系統的通行證,「只要夠無恥,連秘密羈留也解釋到順理成章。」

深圳市公安局鹽田分局於11月27日公布,將12港人的案件移送鹽田區檢察院審查起訴。家屬一來擔心檢察院和法庭會無限期拖延案件,二來亦擔心法庭突然開審,令家屬趕不及到深圳法院旁聽,變相秘密審訊12人。家屬重申堅拒由「官派律師」代表12人,中國當局必須容許「家屬律師」與他們見面,並到檢察院查閱案件卷宗為辯護作準備。

國際特赦組織轟中共剝奪權利

《蘋果日報》報導,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在12港人送中關押第100日發表聲明,形容他們的處境令人非常憂慮,中國政府處理其個案時用了一些常見的手段,「如剝奪他們公平審訊、自由選擇代表律師等基本人權,他們亦有遭受酷刑和不人道對待的即時風險。」

聲明指,12港人家屬多次要求與被捕人見面但遭拒,至少6名律師在中國政府威脅下放棄跟進他們的案件。國際特赦認為中國政府必須讓12港人定期與家屬及他們委託的律師會面,尤其當中兩人被捕時仍是未成年兒童,當局必須確保這些年輕人不會遭受酷刑和其他不人道對待。

民間設街站聲援旺角7人被捕

11月30日,多個組織設立街站聲援12港人。《明報》報導,學生組織「賢學思政」分別在銅鑼灣、旺角及元朗擺放街站,呼籲市民關注12港人。其中在旺角街站,有成員及市民展示「毋忘義士 釋放十二」標語及高喊口號,其後將收集到的信件帶到廣華街郵局投寄。途中,大批港警上前將其中4名賢學思政成員及3名市民拘捕,罪名是「非法集結」,並將他們逐一押上警車。

《蘋果日報》報導,民間電台台長曾健成(阿牛)在中環擺街站,讓巿民填寫慰問信寄給12港人,連同之前收集所得已有過萬封信。他怒轟港府對12港人「無動於衷、要理不理」,而港人在國安法和疫情下無法上街要求當局放人,因此他只能發起寫信運動聲援,又呼籲港人繼續站出來,撐得多久是多久,「不要絕望,才有希望」。

市民寫信寄鹽田盼儘快回家

曾健成又透露,12港人之一、「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的小學同學,前一天專程到街站寫慰問信,讚李「品學兼優,好聰明,讀書好叻」,對他用心為港人爭取公義和應有的權利感到高興,盼望他盡快回家,與家人和舊同學盡快團聚。

一位前來寫信的陳先生受訪時表示,對12港人遭港府一直監視、再被送到內地拘押的遭遇感心寒,亦令港人對港府徹底失去信心。他要求港府對12人的健康狀況等「給香港人一個交代」。

十多名泛民葵青區議員也分別在在葵芳和青衣設街站。他們印製了聖誕卡及設慰問冊,市民紛紛在上面寫下祝福字句給12港人和家屬:「等着你們平安回來!」、「很難受,請保重,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區議員稍後會將慰問冊送予家屬,聖誕卡則寄往鹽田看守所。

民主黨區議員尹兆堅指,事件至百日,12港人卻未獲公平審訊、未能見家屬,也未能委托自己的律師。他呼籲巿民繼續為他們發聲,希望他們早日回來。即使是一張卡、一點心意,亦能為家屬送上希望。

不能靠政府救人 只能靠自己

另一區議員梁錦威說,早前區議會欲討論事件,政府代表卻拉隊離場,故他們已不能靠政府救人,只能靠自己,希望港人寫下心聲為手足及家人送暖,不要讓他們孤單。

前來寫心意卡的市民林女士說,十分想念12港人,一想起他們就很想哭,盼他們平安回來。她直斥大陸當局胡亂安插罪名,香港也有越來越多打壓,連太子站獻花也禁止,「我就一定要去,它越打壓,我們要更大聲」,強調要保護年輕人。她表示,儘管心意卡未必能寄到12港人受傷,但還是會盡能力做,「若果完全不做,就更加沒希望,絕望都要有希望。」

另一位市民張先生表示,港人都想念12港人,經歷了難過和痛苦的100天,他更不能想像12人在鹽田看守所內的慘況。他坦言港人現在感到很無力,「成日拉人、捉人,扔個雞蛋都要坐半年牢,是甚麼世界?」他稱香港人雖然無奈,但不能忘記手足。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