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要學習中國脫貧?經濟學者狠酸(圖)

發表:2020-11-30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貧困
中國經濟學者胡星斗直言中國貧困人口仍有好幾億。(圖片來源: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共官方23日宣布中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後,先是李克強要求地方政府「講真話」,如今中國獨立學者胡星斗再出面狠酸,他直言中國貧困人口仍有好幾億,官方的宣傳使海內外民眾產生了「錯誤認知」。

貴州省11月23日宣布轄內9個國家級貧困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標誌著貴州66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實現「脫貧」。對此,央視報導稱,因為貴州這9個縣的脫貧,使全中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脫貧」。中共官方甚至還大話稱其脫貧經驗給其他國家提供啟示,同時批評美國底層人民的發展失衡,生存危機加劇,更有中國學者宣稱中國已脫貧,美國卻有將近4000萬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美國應該向中國學習。

另據新華社宣傳,黨中央把貧困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誌性指標,「在全國範圍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蹟。」

對此,美國之音報導,研究中國農村與農民議題的中國經濟學者胡星斗表示,中共官媒的宣傳讓許多中國人和外國人對於脫貧的問題產生了「錯誤認知」。

「中國的貧困人口肯定還非常多,如果用美國的標準來衡量,如果按照聯合國或世界銀行每天收入的兩美金來估算,中國有好幾億的貧困人口,不是幾千萬的問題。」胡星斗指出,中國過去1、20年在脫貧方面是有一些成就,但中國的脫貧還是「低水平的脫貧」,並不是脫貧以後就跨入富裕或小康水準,或者達到富裕的程度。他指現在中國的貧困人口太多,按照聯合國或世界銀行每天收入2美元(約人民幣13元)的「貧窮門檻」來衡量,中國也要有好幾億貧困人口。

胡星斗進一步說,而這個赤貧標準和美國所訂的貧困標準根本無法相比,因為美國的貧困標準比中國高20倍,有些人以為美國的貧困人口有4000萬,中國貧困才1000萬,「那些說這種話的人大概很多不知道那是美國的標準,美國的貧困標準比中國的高20多倍,不是高2倍,而是20多倍。」

而且,中國的貧困人口,大多都是農民,但是中共1949年建政後,建立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奴隸制,將數億中國農民一舉變成中共政權的農奴。這些農奴必須為中共政權勞作,中共政權使他們年復一年地勞作,不給他們提供生產工具、工資、住房、衣著、醫療,甚至不給他們提供口糧。在幾十年裡,許多中國農民一年下來不但沒有得到任何收入,甚至反而倒欠中共政權口糧錢。

中國歷史研究者宋永毅蒐集的中共和中國政府內部文獻顯示,在中共統治下農村人很多不是餓死,而是被打死,因為他們不肯放棄自己和家人可以用來活命的口糧就遭地方官員活活打死。

有批評者說,在中共1970年代末開始實行所謂的改革開放政策後,中國農民情況有所改善,獲得了有限的遷徙自由,可以前往城市打工,但他們到城市打工的一個先決條件是中共政權可以對他們任意召之即來,揮之即去。

比較典型的案例是,北京當局2017年11月底開始將大批到北京打工的農民工從合法租住的居所驅趕到大街上,把他們驅趕出北京。隨後,中國其他城市也跟北京學習,驅趕當地農民工。

還有批評者指出,中共雖然靠「農民革命」在大陸奪取政權,但在掌權之後對農民的歧視卻始終一貫,至今沒有根本性改變。在這方面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教育。中國的教育資源大都集中在大城市,中共政府忽視農民子女的教育,農場也得不到多少國家資源。

比如,在大陸高考時,來自農村地區的考生不但不能因國家造成的不利條件受到補償,反受到進一步歧視,他們報考同樣的高等學校考分還要比大城市的考試生高很多才能被錄取。同時,中共當局還嚴禁來自農村地區的學生到城市上學或參加高考,也禁止農民自己辦學給農村子弟提供教育,把農工建造的學校封閉,甚至夷為平地。

迄今為止,相關話題在民間仍討論火熱。

網友們紛紛表示,「看到為了這次脫貧,(共產黨)又把貧困線畫回2010年的標準,年收入2300RMB(人民幣),月收入191RMB。」「脫貧不等於小康啊,我們的認知是這樣,因為需要累積資本,改善生活環境,一個失誤或意外很有可能返貧,但中共的宣傳好像脫貧等於你已經小康了,接下來就讓你自生自滅了。」「一天收入1.9美元,換算成RMB (人民幣)是年收入4161元,中共自己的貧困線,現在是年收入2300元,去年的貧困線標準還比較高在3747元左右,當你月收入只有191RMB,再除於30是一天可以花6塊多,你吃三餐,住房交水電,外出坐公車,買衣服,看病夠嗎?」

也有網友嘲諷說,「這便是『共產黨』 的優越性...說了『小康』 那便是『小康』 ...『大康』 跟『小康』 由大佬決定!」「中國式階級論。」「滅貧,即消滅貧窮的人?」「滅貧最快的方法,殺。」

公開資料顯示,美國貧困線的標準是每年收入低於11880美元的家庭,才被列為貧困家庭(約人民幣80000左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