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比你想的更聰明 會模仿人類行為(圖)

發表:2020-11-17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貓咪會模仿人類行為。(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貓咪會模仿人類行為。(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英文「Copy cat」的意思,用來比喻模仿別人行為的人。而匈牙利,有科學家透過實驗發現,《Animal Cognition》期刊中,一篇論文以科學實驗的方式證實,原來貓真的可根據指令,識別和模仿人類的動作,甚至做得比有些小狗更好。

動物行為學家訓練貓咪惠比壽

匈牙利羅蘭大學(Eotvos Lorand University)動物行為學家Claudia Fugazza教授與日本愛知縣一位馴狗師合作,透過常見的訓練犬隻方式「跟我做」(Do as Ido),誘導她11歲的愛貓惠比壽,模仿不同的人類動作。

而Claudia Fugazza教授發現貓咪的模仿能力是一個意外,當時她在日本一宮市和日本馴犬師Fumi Higaki一起工作。Higaki有一天向Claudia透露,一隻貓經常偷偷溜進他的狗訓練班,因為牠知道裡面的狗狗吃得很好,這啟發了Claudia利用「跟著我做」(Do as Ido)方法訓練了那隻貓。

這隻名叫惠比壽的家貓特別愛吃,因此易於訓練,隨後團隊開始進行研究,試圖深究Ebisu是否真有模仿能力。首先,研究團隊先發現惠比壽能夠重複、模仿一些牠已經熟悉的動作,例如打開抽屜、咬橡皮筋等等。後來研究人員展示了兩個惠比壽之前沒見過的動作,一個是伸出右手並觸摸紙箱,一個是彎下腰並用臉蹭紙箱。研究人員進行了16次實驗,惠比壽成功模仿了13次,牠能夠將人類的手「對映」成自己的爪子,把人臉對應到自己的臉,並準確完成完整動作。

到目前為止,人們只發現海豚、鸚鵡、類人猿和虎鯨能夠模仿人類行為,這項研究證明了貓咪也具有這樣的能力。不過,這項研究只對惠比壽一隻貓進行,Claudia認為大多數貓應該都具有模仿人類的能力,因為惠比壽看起來並不是一隻天才貓咪。

不過也有一些專家表示反對意見,像是德國圖賓根大學的動物行為學專家Claudio Tennie就認為,人無法從研究中分辨貓是天生具有模仿人類的能力,還是在訓練中掌握了這項技巧,例如馬戲團可能訓練熊騎摩托車,但這並不表示熊本身會騎摩托車。

美國尤尼蒂學院的動物行為學專家Kristyn Vitale則表示這項研究令人興奮,幾年前她曾發現自己的貓模仿自己學會了按鈴,她也希望有其他人重複這項研究,讓人們知道到底有多少貓具有模仿人類的能力。不幸的是,再進行一次實驗對惠比壽來說是不可能的,牠在2019年患上了腎臟疾病,並在2020年6月去世。這份研究報告,已發表在學術期刊《動物認知》。

責任編輯:王姵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