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不好 身體現4種異常 占一個也要養心(組圖)

發表:2020-11-15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心臟很脆弱,易受不良行為的損害。
心臟很脆弱,易受不良行為的損害。

心臟是人體的動力系統,良好的心臟功能,是健康長壽的基石。但心臟很脆弱,易受不良行為的損害,尤其是秋冬時節,心臟容易出現各類病變,不可忽視。心臟不好的人,身體易出現4種異常,哪怕占一個,也要開始養心

警惕身體4種異常

1、四肢冰冷

人體四肢屬於肢體末端,一旦冰冷,需警惕心臟受損,導致供血不足。心衰的人,也會經常出現手腳冰涼、渾身發冷的情況,不要忽視。

2、胸悶 氣短 心慌

心臟受損會影響正常呼吸,一旦出現心慌、憋氣、胸悶等情況,是心臟發出的最典型的「求救信號」。

3、入睡困難 睡眠中斷

研究表明,心臟不好的人會在睡眠中將人直接喚醒,導致睡眠中斷。約50%心衰者會經歷中樞性睡眠呼吸暫停,嚴重的會引發睡眠中的窒息。

4、大量出汗

汗為心之液,經常毫無徵兆的,身體多個部分出汗,則需要警惕心臟問題引發猝死。尤其是脖子、手掌、頭皮、後背、腳心,突然大量出汗,要及時就醫。

心臟有「四怕」

一怕「悲」

過度悲傷會使交感神經興奮,令心跳加劇,心肌耗氧增加,最損害心臟健康。

二怕「壓」

面對壓力,人們會本能的進入一種應激狀態,除了自動分泌兒茶酚胺類物質,引起血壓變化以外,也會造成心率變快,從而誘發心梗、心絞痛等。

三怕「累」

過度勞累,對心臟不利。一天工作10小時以上,出現心臟問題的機率比不加班者高60%。英國也有一項研究稱,每天加班工作3小時或以上,罹患心臟病的機會大增6成。

四怕「菸」

長期大量吸菸,是導致冠心病的獨立危險因素。吸菸會加速血管粥樣硬化,影響心臟血液的供應,誘發心臟疾病。

心臟有「三喜」

一喜「紅」

中醫學說認為「五色養五臟」,紅色入心。多吃紅色食物有益心臟健康,減輕疲勞、補血補心。

西紅柿,含番茄紅素、維生素C,可減少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紅柚,含鉀不含鈉,堪稱維護心血管的最佳水果;紅櫻桃富含鉀,有助維持心肌的正常功能,增加心肌的自律性。

二喜「茶」

飲茶水,對心臟健康有益。
飲茶水,對心臟健康有益。

飲茶水,對心臟健康有益。研究發現,喝茶的人比不喝茶的人心血管病死亡機率少。

建議用一些養心排毒的小植物搭配泡水,簡單又方便,是養心不錯的選擇。

黃花郎荷葉茶,泡水代茶飲,消脂排毒,疏通血管,保護心血管健康。用黃花郎、荷葉、小葉苦丁,搭配在一起,熱水沖泡代茶飲即可,可降脂、降壓、利尿、排毒,對於心臟健康十分有益。

三喜「動」

養護好心臟,一定要動起來。
養護好心臟,一定要動起來。

即使每天運動10分鐘,也能有效改善心臟健康。所以,養護好心臟,一定要動起來,切莫偷懶。

運動,調養心臟,要堅持3個原則:首先,根據自身情況,選擇最適合的運動。其次,運動要定時,貴在堅持,培養運動習慣。最後,運動要定量,避免運動強度過小、過大。

通常心臟病患者開始運動時,也許僅能維持5~10分鐘。隨著心肺功能的恢復,運動時間,也會慢慢延長到30分鐘或更久。

每週應運動3~5天,最好上、下午各一次,隨後可增加至每天都運動。

養護心臟10大招

1、晨起搓搓手

勤搓手可調養心肺,尤其是晨起後搓手,效果更佳。搓手時,可按摩穴位,刺激心臟經絡,讓臟器興奮起來。

2、經常踮腳尖

踮腳尖可讓血液供給心肌足夠的氧氣,有益心臟健康。方法是把雙腳併攏著地,用力抬起腳跟,然後放鬆落下,重複20~30次。

3、睡午覺

午間休息時睡15~30分鐘,可改善冠脈血供,增強體力、消除疲勞,減少冠心病、心絞痛及心梗的發病機會。

4、飲食清淡

養護心臟,飲食要清淡一點。
養護心臟,飲食要清淡一點。(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鹽分攝入過多,會誘發高血壓等,增加心臟負擔。所以,養護心臟要清淡一點,除了日常少用鹽以外,鹹菜等醃製食物也要少吃一點。

5、食用油巧搭配

脂肪酸對於心臟健康十分重要,因此,食用油的選擇,要注意營養巧搭配。

多種植物油搭配吃,可吃齊3種脂肪酸,減少心血管疾病。橄欖油、大豆油、蘇子油,按照2:2:1比例搭配吃,約25克~30克。

6、排便莫用力

排便太過用力會大大增加心臟的負擔,不利心臟健康。所以,排便時切莫用力,平時要注意潤腸通便,減少便秘的情況。

7、緩解焦慮情緒

長期焦慮會導致心率和血壓上升、血管緊縮等,都是心臟病的引發因素。因此,要注意避免引發焦慮的活動,尋求解壓訓練,以控制焦慮反應。

8、忌酒不貪杯

喝酒易導致血壓升高,心跳速度加快,增加心臟病發機率。長期喝酒,還會影響血脂健康,易形成血栓,增加心梗的風險。因此,養護心臟,一定要注意,盡量少喝酒,減少對心臟的損害,莫貪杯。

9、減少看電視時間

研究發現,每天看電視超過4小時的人,心臟病風險高達28%。所以,要想養護心臟健康,應注意減少看電視的時間。

10、定期檢查很重要

一般人每2年進行一次健康檢查即可。40歲以下且有心臟病家族史,以及75歲以上者,建議每年做一次體檢。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