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編導蔡玉玲上庭獲同業聲援 歐盟發聲(組圖)

發表:2020-11-10 1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電台《鏗鏘集》編導蔡玉玲日前被捕,11月10日出庭應訊時獲大批港台員工的傳媒同業聲援。(圖片來源:萊恩/看中國)
香港電台《鏗鏘集》編導蔡玉玲日前被捕,11月10日出庭應訊時獲大批港台員工的傳媒同業聲援。(圖片來源:萊恩/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1月10日訊】香港電台《鏗鏘集》編導蔡玉玲因調查反送中元朗721襲擊真相進行車牌查冊,遭港警拘捕並控以兩項「虛假陳述罪」。案件11月10日在粉嶺裁判法院提堂,蔡玉玲獲數十名港台員工、民主派人士等到場聲援,她一度激動落淚,表示自己不是一個人走下去,又期望港台管理層展現道德勇氣和傳媒風骨。

歐盟駐港版:密切跟進案件

蔡玉玲因利用查冊追查元朗721真相,日前被警察上門拘捕,11月10日上午在粉嶺裁判法院出庭應訊,備受各界關注。連歐盟駐港澳辦事處10日中午也在社交媒體Twitter表示,正密切跟進蔡玉玲因進行調查報道而被警方控告的案件,並強調「新聞自由屬基本權利」(Press Freedom is aFundamental Right)。

《蘋果日報》報導,有數十人到庭外聲援蔡玉玲,包括港台工會成員、現職《鏗鏘集》員工及民主派人士等。其中港台工會身穿黑衣,早前辭任的署理副廣播處長陳敏娟也有現身,向蔡送上擁抱。支持者手舉「撐蔡玉玲 撐記者」、「查冊無罪 採訪有理」等紙牌,又高叫「釋放蔡玉玲、政治檢控可恥、毋忘721警察勾結」等口號。民主黨林卓廷則向蔡玉玲送上「在齊太史簡」的題字卷軸。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右)、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左)等到庭外聲援蔡玉玲。(圖片來源:萊恩/看中國)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右)、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左)等到庭外聲援蔡玉玲。(圖片來源:萊恩/看中國)

蔡玉玲落淚謝支持:不是自己一個走下去

對於眾人的支持,蔡玉玲一度感動落淚。她上庭前向傳媒表示,過去一週收到社會各界支持和鼓勵,今日也有港台同事、傳媒同業及各界人士到場,對此衷心感謝。她強調,警方今次高調以虛假陳述拘捕查冊的記者,不單是她個人的事,很多學者、法律界及傳媒工會等都表態擔心警方藉此打壓新聞自由,質疑香港今後還有否資訊流通自由。

蔡玉玲又再次感謝各界支持,說知道今次訴訟可能會歷時一段時間,「但我知道我不是自己一個人走下去。」

蔡任職的香港電台屬政府部門,惟公務員事務局早前發聲明稱不能為她提供法律支援。她說,自己因工作而捲入刑事訴訟,港台管理層及同事都希望律政司或公務員事務局能提供支援,但她明白港台作為傳媒機構及政府部門的兩難。她希望管理層在制度內盡量爭取,在制度外也能展現道德勇氣,表明願承擔今次事件,才能振作員工士氣,展現港台作為傳媒的風骨。蔡玉玲之後在一片打氣聲下步入法院。

被控兩項虛假陳述 准保釋押後再訊

37歲的蔡玉玲被控兩項明知而作出在要項上虛假的陳述罪,違反香港法例第374章《道路交通條例》,涉及她在今年5月17日及6月10日,兩次在香港取得同一輛私家車(車牌LV755)的車輛登記細節證明書。控方申請押後案件以等待警方完成調查,包括向運輸署索取資料。主任裁判官蘇文隆押後案件至明年1月14日再訊,續准被告以原有的1,000元保釋。

蔡玉玲任編導的節目《鏗鏘集》「7.21誰主真相」一集,揭示反送中期間元朗721襲擊發生前,港警早知有大量白衣人持武器聚集,最終卻任由他們襲擊市民。節目中,記者透過網上車輛查冊,查找閉路電視拍攝到7.21當晚曾接載白衣人車輛的車牌,查出車主身份,並找車主訪問。

《蘋果日報》指據庭外了解,蔡玉玲被指在查冊時填選了表格的第三項用途,即進行法律程序及買賣車輛以外的其他有關交通運輸的事宜。蔡因此被控查車牌的用途不符申報目的。

劉銳紹:記者是當代司馬遷 難也要堅持

另外,在庭外聲援的包括多位資深傳媒人。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批評,當局去年以來已用各種方式打壓記者,今次再無理控告記者,事態嚴重,質疑特首欲懲罰追查真相的傳媒。記協會研究今次事件引伸出查冊是否違法、私隱與公眾利益等問題,促政府履行對新聞自由的承諾。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與蔡玉玲認識多年,他形容,每一位記者都是當代司馬遷,因為今天的新聞就是明日歷史的初稿。雖然這場接力賽越來越難跑,但不要放棄。從大環境而言,去年四中全會後北京已對「一國兩制」中的「兩制」失去耐性,他相信未來日子還會進一步「加緊」、「更辣」,認為港人要由合情合理合法和「合策」地繼續抗爭。

到場聲援蔡玉玲的《眾新聞》總編輯李月華受訪時表示,蔡在行內受尊重,製作出高水準報道。警方派十多個重案組探員上門拘捕她,明顯是欲記者收聲。她又說,去年起不少記者在前線受粗暴對待,如今記者進行調查報道也被起訴,恐怖程度更甚。她重申記者查冊是為公眾利益,行業應捍衛記者查冊合法。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