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的14個預言:部分已成現實(上)(圖)

發表:2020-11-09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汽車、卡車和公共汽車已經取代了馬匹,成為重要的運輸和交通工具。
在美國,汽車、卡車和公共汽車已經取代了馬匹,成為重要的運輸和交通工具。(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約翰.艾菲萊斯.沃特金斯在1900年12月的《婦女之家(Ladies'Home Journal)》雜誌上,發表了他收集整理的對美國和世界在20世紀結束時的預測。在《未來100年會發生什麼變化?》一書中,沃特金斯走訪了最大的幾個研究所,向最有遠見卓識和非常謹填的人請教,詢問他們在2001年到來之前,他們自己的科研領域會發生什麼變化。結果證明,其中一些預言非常準確,然而還有一些預言與事實根本不沾邊。下面是列舉的14個預言,並附帶簡短的分析。

預言一:汽車將比今天的馬便宜。農場主將擁有機動運草貨車、機動有蓬貨車、犁、耙和乾草耙。這些運載工具裡安裝的1磅重的發動機提供的動力,將相當於2匹以上的馬的拉力。冬季孩子們將乘坐電動雪橇。到時候機動設備將取代現在已知的任何類型的馬拉運載工具。未來還將擁有機動靈車、機動公安巡邏艇、機動救護車、機動清路機。未來用於勞作的馬匹將跟現在用於勞作的公牛一樣稀少。

現實情況:上述預言部分是正確的。一般而言,除了展覽用馬匹和賽馬外,馬的價格確實比汽車便宜多了。然而,這項預言的要點是正確的。在美國,汽車、卡車和公共汽車已經取代了馬匹,成為重要的運輸和交通工具。

預言二:城市道路上將沒有來往不斷的汽車。由於城市空間有限,繁忙的交通工具將位於地下或地面以上。大部分城市將被迫大量建設照明和通風良好的地鐵或隧道、抑或是擁有可通往頂樓的帶有「自動人行道」的高架橋。這些地下或高空道路上將車來車往,它們都滿載著乘客或貨物。地鐵或隧道將繼續保留特快車。屆時城市將不再有噪音困擾。

現實情況:20世紀中期,美國的大部分城市拆除了路面電車網,或者將它們轉變成輕軌。然而新奧爾良和多倫多仍在使用路面電車網,而且使用方法和布局還跟100年前基本一樣。不過波士頓、舊金山、費城和匹茲堡已經將路面電車網重新建設成輕軌網。

預言三:火車的速度將達到每分鐘2英里,特快列車的速度將達到每小時150英里。從紐約乘坐特快列車到舊金山將只需要一天一夜。到時候將由雪茄形狀的電氣機車牽引長長的火車車廂。汽車將像住宅一樣,可以通過人工方法自動降溫。鐵路沿線將沒有煙塵和煤渣,因為那時候火車既不運載煤炭,也不再用煤炭作燃料。火車不再因為要加水而需中途停車。在經過炎熱或者塵土飛揚的區域時,乘客可以將車窗關上。

現實情況:法國享有盛名的高速列車(TGV)的最高時速可到186英里。這幾乎相當於每分鐘3英里。在特殊測試條件下,TGV的速度達到每小時320英里。歐洲和亞洲部分地區的高速鐵路系統在迅速擴展,然而美國在這方面有點落後。美國唯一一輛高速列車--ACELA EXPRESS,從波士頓前往華盛頓的速度可達每小時150英里。然而不幸的是,從紐約到舊金山沒有「速度最快的快車」。事實上,從紐約乘坐特快列車到舊金山需要70到80分鐘。火車有可能要在華盛頓或芝加哥中途停一下,因此你將在火車上呆3天半。不過這些火車可以自動製冷,而且也不再利用煤作燃料。雖然火車不必因為要加水而中途停車,但是它們經常要停下來,為一輛路過的貨運車讓道。

預言四:未來將出現空中船隻,但是它們在載客和運輸貨物方面根本無法與路面車輛和水上船隻相提並論,但所有軍事國家將把它們作為一種殺傷性武器作用。一些將被用來運輸乘客和貨物。另外一些將被科學家用來進行地球上的高海拔科研考察工作。

現實情況:其實,空中船隻(飛機)的載客和運輸能力與路面車輛和水上船隻完全有一拼。在美國更是如此,因為通常情況下,大批乘客空中旅行之所以有競爭力,是因為政府給予大量補貼。眾所周知,由於產業基礎薄弱,美國航空業一直瀕臨破產。與公路和鐵路運輸相比,空中旅行在短途和中途旅行方面取得的成績更小。然而,飛機確實被所有國家當作軍事工具使用。2001年的9.11事件還說明,非軍事人員也會把飛機當作致命武器。

預言五:未來既沒有蚊子,也沒有蒼蠅。當然蚊帳之類的東西也不再需要。事實上,到那時蚊子、家蠅和蟑螂已經滅絕。衛生局還將消滅所有蚊蟲傳播的疾病,摧毀所有蚊蟲孳生地,排干所有積水池,填平所有沼澤地,並利用化學方法處理所有不流動的水流。

現實情況:事實並非如此,據估計,每年全世紀有150萬人死於瘧疾,這是一種由蚊子傳播給人類的疾病。

(待續)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