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有感知 「神奇功能」甚至超過人類(圖)

發表:2020-11-03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植物有感知的「神奇功能」,甚至超過人類。
植物有感知的「神奇功能」,甚至超過人類。(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些看似靜默的小生命卻擁有如此強大的感知和預知能力,實在讓人跌破眼鏡!科學家認為,植物也是複雜的生物體,有嗅覺、聽覺、不同類型的記憶、和防禦能力,它們過著豐富而感性的生活,甚至還有社交能力

美國哥倫比亞市的密蘇里大學植物科學系教授傑克.舒爾茨,花了40年時間研究植物和昆蟲之間的相互作用。而他在密蘇里大學的同事海蒂克•阿佩爾(Heidi Appel)和雷克斯克•考克羅夫特(Rex Cocroft)正在研究植物的聽覺。

他們在實驗中發現,當一條飢餓的毛毛蟲靠近植物時,啃噬所產生的聲音會引起植物葉上分泌出大量的化學防禦劑,用於驅趕蟲子。而對於大自然的聲音(例如風聲等)或貝多芬的音樂,植物卻完全沒有反應。

植物沒有耳朵,對於傷害自己的聲音為何會產生防禦能力?阿佩爾和考克羅夫特認為,植物能把聲波在物體上掃過時產生的微小形變,轉變成電信號或化學信號。但早在50年前,另一個科學實驗就已經得出一個驚人的結論,植物是具有他心通能力的,在遇到傷害前,就已經知道了,因此會做出相應的防禦反應。

植物的「思維活躍」

已逝植物遺傳學家、諾貝爾獎得主芭芭拉•麥克林托克稱植物細胞「具有思想性」。植物擁有所有生命體共同的生命特徵:趨利避害的特性。這種特性可以讓植物對外界環境的改變做出反應。但這種反應通常是隱性的,不容易觀察到。

含羞草在受到外界刺激的時候會把葉片瞬間收攏,謝旗研究院說:「它主要是因為植物細胞中鉀跟氯離子的平衡受刺激後被打破,導致葉片中的水分通過莖流入植物根部,葉子細胞組織的張力下降至葉下垂。」

毛毛蟲靠近植物時,啃食時引起植物葉上分泌大量的化學防禦劑。(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毛毛蟲靠近植物時,啃食時引起植物葉上分泌大量的化學防禦劑。(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植物的「性情」

有科學家做過實驗,從同一個母體植物上切下來的兩個切片或從同一個母體植物上克隆的兩株小植物,即使在相同條件下對它們進行培育,它們也會表現各異。

科學家認為,植物的生長可以隨著環境的變化來進行自我調控。比如我們將同一種植物一南一北的種植,那麼植物生長的大小便會存在差異。外界的環境會調控植物基因表達,從而植物所產生的蛋白不同、代謝不同,最後造成外觀上的差異。不同的溫度環境也會導致植物形態上的差異;此外,土壤性質的一些差異也會引起植物的生長發育的變化。

植物的「記憶

美國的測謊專家巴克斯特曾做過一個實驗,在植物葉子上接上了一個測謊器的電極。為了證明植物具有記憶力,巴克斯特將兩棵植物並排放入—間屋內。然後讓六個人穿著一樣的服裝。戴著面罩,從植物前面走過。其中一個人將植物毀壞。之後,再讓他們從植物前面走過,當那個毀壞植物的人經過時,記錄紙上出現了強烈反應的記錄。

通過巴克斯特的實驗,科學家們得出結論:那是一種名叫茉莉酮酸的化學物質在起作用。植物激素把植物體內的亞麻酸轉化成為茉莉酮酸。這是一種類似動物體內的前列腺素的化學物質。

植物「與人溝通的心靈感應」

人的心靈與情感可以和植物溝通。這種想法聽起來好像令人匪夷所思,近些年來,科學家在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引起了人們的普遍關注。

在美國,有個名叫奧克蘭威妮的女士,曾做過這樣一個試驗:她從公園裡摘回兩片虎耳草的葉子,一片放在床頭櫃上,另一片放在起居室裡。每天早上起床後,威妮都要看看床邊的葉子,希望它繼續活著,對另一片葉子則根本不予理睬。一個月後,她不聞不問的那片葉子萎縮變黃,開始乾枯;可是獲得威妮關注的那片葉子不但活著,而且就像剛從公園裡摘下來時一樣新鮮。這表明:人的心靈與情感可以和植物溝通。

責任編輯:王姵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