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局】中共「大腦」變動 官場流行禁書(圖)

縱觀一週時勢 洞察變局先機

發表:2020-11-02 0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王滬寧
習近平和王滬寧(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1月2日訊】中共「大腦」變動;官場流行禁書京西賓館權鬥激烈;缺席者之謎;內蒙要動誰?歐陽夏丹確已出事。

中共「大腦」變動

中共五中全會,沒有重大人事變動,但中共「大腦」王滬寧的「接班人」江金權在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亮相,意外成為與五中全會相關的重磅消息。

中共中央10月30日上午舉行五中全會新聞發布會,江金權首度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身份公開亮相。這顯示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已經卸下將近18年的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一職,由江金權接任。

江金權2018年回鍋中央政策研究室之時,就被外界認為是備位接班王滬寧,而這次選擇在五中全會亮相,似乎與習近平最新人事布局有關。

相關新聞:五中全會王滬寧「接班人」搶風頭

官場流行禁書

中共湖南省紀委省監委10月29日通報稱對長沙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務副市長陳澤琿「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立案審查調查,其罪名中涉及「私自從國(境)外購買、攜帶有嚴重政治問題的書刊入境並長期閱看、私藏」,再次讓外界窺見中共黨內人心離散的現狀。

京西賓館權鬥激烈

中共第十九屆五中全會10月26日起一連四天在北京召開。會議召開地京西賓館戒備森嚴。在中共面對的國際環境惡化,國內經濟陷入困局之下,會前各種跡象顯示,中共權鬥激烈。

五中全會10月29日閉幕,毫無懸念地聲稱正式通過「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又提及「雙循環」和再次確認習近平的黨內核心地位。有報導認為,從公報內容看,中共高層面對內外壓力似乎達成某種妥協。此前風傳的人事變動、大佬下臺和接班人問題等均沒有任何信息。有評論認為,看似波瀾不驚,但會議後三天懷疑經歷了一場暗鬥,習與各派打成平手。

中國官媒近日再次高調重炒習近平的「治國理政」方針,有關習近平意圖通過掌控意識形態來為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之後繼續獨攬大權鋪路的話題再熱。

中共五中全發出的公報一如既往先總結習核心領導下取得的成就,有關習近平將長期掌權的信息未公開宣示,五中全會期間,中共黨媒一份內部通知曝光,「接班人」、「派系鬥爭」等都視為禁忌話題。法媒認為,習近平是想長期掌權但又不便明說。

美媒分析認為,五中全會實際上是固權大會,暗藏習要直接掌權至2035年,垂簾聽政到2049年的野心。但外界認為,共產黨也可能隨時收場。

相關新聞:法媒:習近平想長期執政又不明說

缺席者之謎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10月29日在北京閉幕,會議通報中未披露中央委員與候補中央委員變動情況。但對比發現,6名中央委員與2名候補中央委員缺席五中全會。而蔣超良、馬國強等已下臺高官,並沒在五中全會有宣布撤銷職務。這一狀況被指凸顯政局詭異。

缺席的6名中央委員中,據稱其中包括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冷溶,缺席原因不明。冷溶副部級副手、前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董宏在五中全會前落馬,作為王岐山重要舊部,北京風傳董宏是所謂「隔壁王朝」核心人物。

相關新聞:意識形態大佬缺席五中全會 牽連「隔壁王朝」?

內蒙要動誰?

近期內蒙古官場被大面積清洗。中共五中全會前夕,王岐山中紀委舊部寧延令帶領第八巡視組進駐內蒙古。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期間,內蒙古官方10月27日一天就公布四廳官落馬。

習近平當局正在對內蒙官場倒查20年,外界分析有指是針對江派,也有指暗擊團派胡春華。

歐陽夏丹確已出事

今年4月19日,中共中紀委通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涉嫌違紀,接受調查。當時據傳多名央視女主播也被帶走,其中歐陽夏丹自今年4月起「失蹤」超過半年,其去向無人知曉。最近日媒證實,歐陽夏丹確已出事,當局正在調查她與孫力軍的「交友關係」。

責任編輯:司徒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