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憑對話指青年縱火 僅檢鐳射筆後改控罪(圖)

發表:2020-10-29 1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9年9月21日當天,港人上街參與反送中「光復屯門」遊行。(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圖為2019年9月21日當天,港人上街參與反送中「光復屯門」遊行。(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0月29日訊】去年9月反送中運動期間,一名便衣警聲稱過馬路期間聽到19歲男生表示曾用汽油彈擲警車,港警其後以涉嫌縱火罪拘捕男生。不過,當警員在沒有搜查令下搜被告住所時搜出兩枝鐳射筆,改控男生管有攻擊性武器罪。辯方質疑警方涉嫌誤導被告,反對將鐳射筆及會面紀錄呈堂。警員則承認無權檢取與縱火罪無關的物品,但否認會造成不公。

《立場新聞》報導,19歲男生李德軒,被控於去年9月26日,在天水圍俊宏軒7座某單位藏有兩枝鐳射筆。辯方反對將該兩枝鐳射筆及會面紀錄呈堂,認為公平性及專家證人身份存在爭議。控方則一度稱未準備好曾處理證物的警員名單。裁判官王證瑜質疑為何去到審訊階段,都不知哪個警員處理過證物?

現駐守元朗警區的反三合會行動組警員黃潤堅作供稱,事發當日他到區域法院作供後,下午2時15分回到元朗。當時他身穿西裝,在豐年路及教育路交界等過馬路,期間一架警車駛過,他聽到身旁兩名男子(即被告及友人)聊天,被告說:「有沒有見過那輛警車被人擲汽油彈?是我擲的,不過擲不中,擲中車底。」友人問如何獲得汽油彈,被告則稱自己製作。

王警過馬路後截停兩人,要求兩人出示身份證,又稱聽到他們對話,懷疑被告與元朗縱火案有關。約10分鐘後,王的同袍到場支援,遂交由軍裝警察處理。

辯方質疑警員涉誣捏

辯方大律師郭憬憲盤問時,詢問王警是否肯定被告曾說上述言論。王擔心與原句有出入,要求庭上翻閱記事冊,將被告言論修正為「有無見過那天元朗警車被人擲汽油彈?就是那輛,我擲的,不過擲不中,擲中車底」。郭憬憲指出,被告當日其實是說「元朗有(人)擲汽油彈,如果我有去,我都會擲X它」,質疑王誣捏言論。郭又指,王警當時只是截停而非拘捕,卻非法強制要求被告返回警署。王不同意辯方上述說法。

警員謝艾朗供稱,他在元朗警署以縱火罪拘捕被告,指他與去年9月21日一宗汽油彈掟警車案有關,被告警誡下表示「沒有做過」。謝警又稱當日向被告讀出被羈留人士通知書,被告不反對在沒有搜查令下讓警方搜屋。警員及後在其住所搜出兩枝鐳射筆,錄影會面時,被告稱鐳射筆是在示威、警民衝突時「射吓警方」,但強調從沒有使用及帶到街上。

辯方質疑,謝警以縱火罪拘捕被告,無權檢取鐳射筆等與縱火罪無關的物品。謝不同意,稱可以檢取被告使用過的物品。裁判官也認為是與縱火罪無關的物品,謝最終表示同意。他又承認沒有向被告警誡有關鐳射筆或藏有攻擊性武器事宜,也沒法解釋為何沒有警誡。

辯方又質疑謝警在錄影會面期間,一方面聲稱調查縱火罪,一方面問及鐳射筆,質疑他想誤導被告。謝否認誤導,稱「不覺得不公平」。審訊仍然繼續。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