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十月革命和紅色恐怖真相(圖)

作者:李玉貞 發表:2020-10-29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統的俄國社會教誨人們孝敬父母,尊老愛幼。布爾什維克要徹底砸爛祖輩父輩創造的「舊世界」。
傳統的俄國社會教誨人們孝敬父母,尊老愛幼。布爾什維克要徹底砸爛祖輩父輩創造的「舊世界」。(網絡圖片)

安德烈・鮑裡索維奇・祖波夫主編的《二十世紀俄國史(1894—2007)》出版後引起了不小的轟動,不到一年就再版數次。

祖波夫1952年生於莫斯科,畢業於國立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著名歷史學家,現任俄羅斯東正教大學宗教研究室主任。

20世紀俄國歷史——有太多的「空白點」因「政治化詮釋」而嚴重失實的地方

據祖波夫介紹,參與《二十世紀俄國史》這部書寫作的40餘名專家都感覺到20世紀俄國歷史上有太多的「空白點」,「不明白的地方」,因「政治化詮釋」而嚴重失實的地方。向社會說明從尼古拉二世即位到2007年這一個多世紀俄國社會全貌,是正直的歷史學家的良心和責任。

這部書的寫作是普京任總統時提倡的。普京於2006年提出了為11年級(相當於我們高二、三年級)的學生寫一部歷史教科書的動議,原希望索爾仁尼琴完成這一大業。但索氏年事已高,覺得祖波夫憑其學養定能組織編寫一本「非蘇聯味」的教科書,便推薦了他。普京的秘書蘇爾科夫邀請祖波夫等人到克里姆林宮討論並確立了寫作計畫。索爾仁尼琴在身體狀況還好的時候,審閱並修改了相當大的一部分書稿。但書的篇幅過大,已不可能作為教科書使用。阿斯特(ACT)出版社將其印行。書名為《二十世紀俄國史(1894—2007)》。

一、列寧是否利用了德國資助

雖然十月革命在《二十世紀俄國史》中是以「政變」一詞出現(順便指出,這幾乎成了大部分教科書的觀點),本文作者為敘述方便,依然使用「十月革命」。

在革命期間,列寧是否接受德國的資助,以進行反對俄國政府的活動?該書作者認為「是」。他們引用一些學者據德國外交部公布的檔案詳細敘述德國威廉皇帝的計謀:設法從俄國內部尋找代理人,利用這支別動隊,從俄國內部瓦解沙皇的力量。列寧從1915年開始得到德國當局資助在俄國進行革命活動,實際上充當了德國的秘密代理人。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就主張俄國失敗,堅持要變帝國主義戰爭為國內的階級鬥爭。二月革命後,1917年4月3日,列寧和一些政治流亡者,得由德國特種兵幫助順利經德國回到彼得格勒。(《二十世紀俄國史》上冊,127頁)。

潘佐夫教授解釋說,這件事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我並不是說列寧是德國特務。歷史上利用外國資助在本國進行政治活動的事例很多。潘佐夫的朋友契爾尼亞夫斯基認為,列寧不過是想利用德國援助達到在俄國掌權的目的。

關於二月革命後列寧對待臨時政府的態度,書的描述是:列寧於1917年3月6日從蘇黎世向彼得格勒發電報:「完全不得相信新政府,一絲一毫也不支持……不得謀求與其他政黨的任何接近」。他提出:「通過武裝起義推翻臨時政府」,建立布爾什維克的「一黨專政」(同上,405頁)

同月,列寧在瑞士提出旨在進行社會主義政變的計畫。這個計畫得到德皇和德國總參謀部的「堅決支持」。3月22(公曆4月4)日,德國駐伯爾尼公使向柏林發電稱,社會民主黨的書記,以俄國社會主義者及其領袖列寧和季諾維也夫的名義提出要求,請盡快允許他們從德國過境。此公使的電報最後說:「應予照准放行,使其盡快回到俄國……這符合我們的最高利益,盼急復」。威廉頒旨稱,如果瑞士拒絕他們過境,就讓這些俄國社會主義者穿過火線過境(同上,405頁)。

德國撥出5000萬金馬克(約合9噸多黃金)資助俄國革命者。書中詳細描述這些錢如何分批交到俄國革命者手中(同上,405~406頁)。4月8日,德國總參謀部向威廉皇帝報告稱:「列寧順利回到俄國。他幹的確如我們所願」(同上,406頁)。1917年夏季就有英、法、俄反間諜機構探明這個情況,臨時政府掌握了這個動態,但是沒有能力立即予以處理。4月16日列寧一回到俄國便宣布了其著名的《四月提綱》,其宣布俄國第一階段的資產階級革命已告結束,現在的任務是立即做好向革命的第二階段——社會主義革命的過渡做好準備。

二、關於十月革命

如何估價這場「革命」?它「開闢」的新時代「新」在何處?對於俄國乃至世界政治發展它起了什麼作用?《二十世紀俄國史》的作者對這場「革命」的評價:

1、傳統的俄國社會教誨人們孝敬父母,尊老愛幼。布爾什維克要徹底砸爛祖輩父輩創造的「舊世界」。

2、對於人們熟知的「熱愛祖國」,布爾什維克說「無產階級沒有祖國」。

3、一般人們總是講不要貪圖錢財,特別是不要向親友謀不義之財,布爾什維克說要徹底消滅私有制。

4、布爾什維克反對人們常說的不要偷竊和搶掠這種公認的社會道德,布爾什維克主張並實行讓窮苦人「把被搶走的東西搶回來」。

5、人們普遍認為通姦是不道德的,布爾什維克認為必須摧毀資產階級家庭,取消資產階級道德,主張甚至實行「共妻」。

6、布爾什維克否定「行善」、「和為貴」、「積德」等對於社會和諧的重要作用,認為無產階級對資產階級的階級鬥爭,就是要你死我活,這才是最基本的人際關係。主張並實行的是「敵人不投降,就叫他滅亡」。上帝不會讓人們擺脫苦難,只有依靠和指望共產黨及其領袖,它們才是「勞動人民智慧、正直和良心」的體現者(同上,478頁)。

三、關於羅曼諾夫皇族的命運

列寧認為,「在『無產階級』勝利後,被打敗的階級應當受到奴役和肉體上的消滅」(同上,129頁)。書中說,革命後的蘇維埃政權對於羅曼諾夫皇族,實行的是斬盡殺絕的做法。因世界史上有過法國大革命20年後波旁王朝復辟的先例。尼古拉二世等被殺的經過如下:

俄國二月革命後克倫斯基臨時政府成立了一個委員會審理羅曼諾夫家族特別是尼古拉二世的問題,沒有找到什麼「叛國」的證據,便宣布其無罪。1917年8月決定把他們送到葉卡特琳堡州的托波爾斯克市的原伊帕季耶夫的別墅軟禁。在那裡一行人遇上了十月革命。1918年7月7日,鑒於這些人的命運「關涉極其重大事物」,列寧安排烏拉爾蘇維埃主席與之保持直線聯繫。作者們引用1918年5月19日俄共中央委員會的記錄說「關於尼古拉二世皇族人等今後的命運,交由雅科夫・斯維爾德洛夫辦理」(同上,532頁),到7月16日夜17日凌晨,尼古拉二世夫婦,其4個女兒(17—22歲),皇子(14歲),醫生和僕人等4名,計11人,另有3條狗,在關押地被槍殺。女屍受到侮辱,一條波隆卡名犬被絞死。

原羅曼諾夫家族的親王4人於1919年1月27日被槍殺於聖彼得堡彼得保羅要塞,反抗者遭活埋。他們的屍體投到附近的動物園。

尼古拉二世及皇后、子女等人的遺骨在上世紀80年代被發現。1998年7月18日,也就是遜帝及其他10人被殺的70週年之際,俄羅斯政府決定按照宗教儀式將其安葬於聖彼得堡的彼得保羅大教堂,時任俄羅斯總統的葉利欽在安葬儀式上說:

「多年以來,我們一直隱瞞著這起令人毛骨悚然的罪行。但是應該說出真相,葉卡特琳堡的這樁迫害案成了我國歷史上最恥辱的一頁。我們安葬遭到無辜槍殺的人,是為了替我們的先人贖罪。固然,直接行凶者是罪人,幾十年裡為這樁血案辯護的人也是罪人。我們大家都是罪人」(同上,532、541頁)。

四、關於「紅色恐怖

殺害尼古拉二世皇族案僅僅是蘇俄全國範圍內「紅色恐怖的開始」。布爾什維克通過政變手段奪權,強行沒收人民的私有財產遇到抵抗,只能依靠討伐隊維護其政權,因此「紅色恐怖是必然的現象」(同上,544頁)。早在1917年12月2日,即十月革命過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托洛斯基說:「無產階級徹底消滅沒落的階級,沒有什麼不道德可言。這是無產階級的權力。你們說我們手軟……告訴你們吧,過不了一個月這種恐怖就將採取極其嚴厲的形式,像偉大的法國革命者一樣。對於我們的敵人來說,不是把他們關起來,而是把他們送上斷頭臺」(同上,544頁)。12月20日成立「全俄特別委員會」(即有名的「契卡」,是這兩個俄文詞的第一個字母),它是對付「反革命」、「投機倒把」和「消極怠工」者的。其領導人是赫赫有名的捷爾任斯基。1918年6月18日列寧寫道:「要鼓勵人們的幹勁和大恐怖」(同上,545頁)。

捷爾任斯基的銅像在莫斯科盧比揚廣場矗立了許多年,1991年蘇聯解體時,人們將其掀倒,在旁邊寫了一個大牌子:「全世界無產者,原諒我吧!」這是後話。

1918年1月列寧在蘇維埃第3次代表大會上說:「歷史上還沒有任何一個階級鬥爭的問題是用非暴力手段解決的。為了保衛蘇維埃共和國的安全,一場大規模的反對『階級敵人』的鬥爭開始了。」

然而,布爾什維克對「階級敵人」、「反革命」並沒有什麼界定,最簡單的辦法便是看他對蘇維埃政權的態度。於是遍地設立公堂,就地「正法」。契卡們奉有的指示是「你們審問被告時不用找什麼證據,只消讓被捕者回答他是什麼出身,受什麼教育或職業。靠這個就能決定此人的死活。這就是紅色恐怖的實質」。列寧稱「契卡在直接行使無產階級專政,這對於我們是很重要的,在這方面契卡的功勞之大無法估量。除了用暴力鎮壓剝削者,沒有別的辦法解放人民群眾。契卡就是這樣做的」(同上,546頁)。列寧寫過「專政的定義不是什麼別的東西,就是不受任何法律約束的,不受任何絕對的法規限制的,直接依靠暴力的政權」。這是維護布爾什維克的一黨專政必不可少的保證(同上,561頁)。到1921年「契卡」已經遍及86個州,16個特區和508個縣(同上,549頁)。

書中還介紹了另外一個鮮為人知、令人驚愕的觀點,「共產主義理論家們設想,紅色恐怖的目的,不僅僅是恐嚇,還要人為地選擇適合於為社會主義的『明天』傳宗接代的人」。布哈林明確闡述紅色恐怖的目的:「從槍殺到服勞役,用各種方法強制無產階級,這樣做的目的,不管聽起來多麼荒唐,卻就是用資本主義時期的人當材料,來塑造共產主義新人類」(同上,555頁)。

當時全俄各地有610個契卡工作委員會,1000多個革命法庭。1918年—1922年2月被殺的人不少於200萬。但是沒有精確的統計,因一些部門的檔案嚴密封存;正式文件多半經過篡改,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僅僅可能是實際數量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同上,552頁)。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