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五人欲闖駐港美領館 港人淪「脫北者」(組圖)

發表:2020-10-28 1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10月27日前往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前,在附近遭國安處人員拘捕。報道指當日還有4名香港社運人士下午試圖進入美領館尋求庇護。(圖片來源:Another Believer/Wikipedia/CC BY-SA 4.0)
「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10月27日前往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前,在附近遭國安處人員拘捕。報道指當日還有4名香港社運人士下午試圖進入美領館尋求庇護。(圖片來源:Another Believer/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國2020年10月28日訊】「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10月27日前往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前,在附近遭國安處人員拘捕。據《南華早報》報道,當日還有4名香港社運人士下午試圖進入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當中最少一人因參與抗爭被檢控。但多間傳媒引述消息稱他們未能進入美領館。有評論認為,港人已如同北韓的「脫北者」,尋找一切方式投奔自由。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親北京的香港《南華早報》宣稱拍攝到影片,顯示星期二(27日)下午有4人跑上美領館所在的花園道,在入口和保安人員交談。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4人正尋求庇護,當中至少一人因去年的反政府示威面臨起訴。該報導沒有公開聲稱拍到過程的影片。

港媒消息指四人未能進入美領館

其後,有線新聞等多家港媒引述消息報導,四人為前學生動源成員,他們被拒或未能成功入領事館內。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發言人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現階段無可奉告」。

同一天,已解散的組織「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19歲),兩名前成員何忻諾(17歲)和陳渭賢(21歲),相繼遭港警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拘捕,指三人涉嫌在網上社交平台發表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的內容,違反《國安法》第21條。

「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此前,儘管「學生動員」已於《國安法》實施當天解散了香港全體成員,但三人仍於7月29日被港警國安人員以涉嫌煽動分裂國家罪拘捕,是《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首批被捕人士。他們其後獲准保釋,原定10月27日到警署報到。

鍾領館外遭國安處拘捕 現場氣氛緊張

協助鍾翰林的居英港人組織Friends of Hong Kong透露,鍾由於擔心到警署報到後「沒可能出來」,同時護照被扣無法離開香港,故向其組織求助,欲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27日早上,鍾抵達時領事館尚未開門,於是到附近聖約翰大廈一間咖啡店坐下。約8時10分,鍾指正被人跟蹤,無法擺脫,約4分鐘後失去聯絡。《南華早報》則發佈一條短片,顯示他被至少3名懷疑警方國安處人員帶走。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星期二下午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外氣氛緊張、保安嚴密,有至少6名保安人員在領使館外巡視,前門及後門均有保安駐守,禁止市民停留及拍照,又不時詢問在場傳媒所屬機構。

鍾翰林欲向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尋求庇護、遭港警拘捕的消息,引起國際關注。但《蘋果日報》報導指,就算港青能成功進入領事館,也不能申請政治庇護,因為根據美國政策,申請人須親身前赴美國才可提出申請。

桑普:局勢急劇惡化 港人闖領館逃生

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香港人試圖進入美國領事館以脫離香港的做法,過往可謂「聞所未聞」,香港人已相當於北韓的「脫北者」一樣,顯示香港形勢急劇惡化。「以前有很多『脫北者』,現在就有很多『脫港者』。你想一想,先有三人被捕,鍾翰林想闖領事館,可以說是生死一線間,過往從未有過,可見香港形勢急劇惡化,也顯示香港有很多人都希望逃出生天。」

桑普說,港人如抓住最後一根救命稻草般,試圖進入美國領事館,情況就如當年「赤腳律師」陳光誠進入美國駐華大使館一樣。不過,即使港人能成功進入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又能否如陳光誠一樣最終逃到美國,投奔自由?桑普認為仍是未知之數,因為如何安全把尋求庇護人士送到機場出境,需要各方配合。

他又認為,若真有港人成功進入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勢必掀起新一輪中美外交風波,港府及北京會向領事館施壓要求交人。

流亡港人:尋求政治庇護愈來愈難

《港版國安法》通緝人士之一、6月底流亡到英國尋求政治庇護的18歲青年劉康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目前香港不少面臨政治檢控的社運人士,護照都遭扣起,同時被當局長期跟蹤,要尋求政治庇護更加困難。他呼籲國際社會用更多方式制裁中國和香港政府。「香港政府用了這個惡法不斷政治逼害抗爭者,我覺得國際社會需要制裁更多香港政府和中國政府的官員。除此之外,我覺得國際政府需要考慮用更多方式制裁中國政府和香港政府,包括貿易制裁。貿易制裁範圍會更大,影響力會更大,令香港政府和中國政府知道,他們打壓言論自由和打壓人權,是要付出代價,他們才會懂得收斂。」

他日前與同樣被以《港區國安法》通緝的前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僱員鄭文傑,聯名致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促請美國就12港人被送中關押一事制裁更多中國官員,並點名深圳公安局局長劉國周以及三名鹽田看守所主管。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