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若換照 黃國昌:定期執照制度全崩潰(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0-26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6日於台北舉行中天電視換照聽證會,主持人由NCC委員林麗雲(左起)、王維菁及蕭祈宏擔任。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6日於台北舉行中天電視換照聽證會,主持人由NCC委員林麗雲(左起)、王維菁及蕭祈宏擔任。(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0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天》新聞台換照案引發外界關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6日)舉辦聽證會,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昨痛批,若連中天新聞如此離譜至極的表現,都能夠以「新聞自由」之名,不斷地取得換照許可,那麼現行法的「定期執照制度」完全崩潰,徹底淪為「萬年執照制度」。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親中紅媒」中天關定了?遭嗆太抬舉它
中天換照違背新聞自由?律師反駁
館長「支持中天關臺請按讚」驚人結果曝光
紅色媒體巨獸的形成
抵制假新聞 民團籲不予中天換照續約

中天新聞台換照案 鑑定人:內控機制明顯有缺陷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6日舉行中天電視換照聽證會,身為神旺投資董事長蔡衍明(前排右2)親自出席。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6日舉行中天電視換照聽證會,身為神旺投資董事長蔡衍明(前排右2)親自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報導,因中天新聞台6年執照將於今年12月11日到期,引發外界關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則公告,鑒於中天新聞頻道換照案攸關著國家安全、公共秩序、產業整體發展、新聞專業自主、閱聽眾權益等,依行政程序法決定於26日召開聽證會,讓程序更完備。然而,這是NCC成立14年以來,首次因換照召開聽證會,因此引發議論。

NCC26日上午9時30分舉行的中天換照聽證會上,由三名NCC委員王維菁、林麗雲及蕭祈宏擔任主持人。當事人中天電視及利害關係人神旺投資、海洋投資、兆昇投資3家中天的大股東,均委由律師出席發言。至於神旺投資除了蔡衍明以外,中天董事林柏川亦擔任代表人之一;當事人中天電視則由主管高層梁天俠出席;擔任中天電視獨立審查人,同時是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則以證人身份出席。

聽證會一開始,首先由NCC報告,再由當事人中天電視代表及3名利害關係人神旺投資、海洋投資及兆昇投資等陳述意見,接著再由7名鑑定人發表意見80分鐘。7名鑑定人包括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研究員廖福特、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沈伯洋、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代表林月琴、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郭文忠、東吳大學會計系副教授柯瓊鳳、輔仁大學新聞傳播系副教授陳順孝、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陳慧蓉。

擔任鑑定人的專家學者均認為,中天在過去6年裁罰件數及罰金總額都是新聞台中最高的,其內控機制明顯存在缺陷,且無法針對報導內容進一步實際改善。

中天若以「新聞自由」之名換照 黃國昌:「定期執照制度」淪萬年執照制

針對中天換照一事,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25日已經先在臉書上發文表示,「2020告別中天」;「NCC依法必須作出決定:是否許可中天新聞台再次取得6年一期的執照。」並透過一支影片與大家分享這些年來的點點滴滴。

黃國昌表示,2014年當時的NCC違背了多數審查委員「否決換照申請」的意見,自行決定要「以附加附款的方式許可換照」,為了避免重蹈2014年換照審查時的放水覆轍,導致公民社會的努力再次功虧一簣,針對這些刻意混淆的謬論,實有必要予以駁斥澄清。

黃國昌反駁前總統馬英九所言表示,馬英九公開在臉書上,聲稱蔡英文政府打算對中天新聞「撤照」(撤銷執照),這是完全悖離事實的錯誤陳述;明天(26日)聽證會NCC要決定是否許可中天新聞「換照」,而不是「撤照」,黃國昌痛批馬英九的言論是嚴重誤導。

至於中天新聞台換照程序,早就在今年8月21日的第142次會議,「換照諮詢會議」在10位委員出席(包括1名迴避),以「3人評分合格、6人評分不合格」,做出「否決中天新聞換照」之決議,隨後NCC的7位委員,得要決定是否尊重「換照諮詢會議」之決議,否決中天新聞的換照;或是會推翻「換照諮詢會議」之決議,來自行決定許可換照。

黃國昌也強調,有政治立場或持不同意見,在民主國家從來就都不是問題,關鍵是在於「抱持特定立場的背後,是否符合事實?有無法律基礎?」他也痛批旺中傳媒的高階主管們,自己均已背棄新聞專業的基本要求,讓蔡衍明直接依照個人好惡下令新聞的取材、內容,這些人如何能夠大言不慚的拿「新聞自由」來當自身離譜行徑的擋箭牌?

黃國昌強調,若連中天新聞如此離譜至極的表現,都能夠以「新聞自由」之名,不斷的取得換照許可的「Free Pass」,那麼現行法的「定期執照制度」就會完全崩潰,徹底淪為了「萬年執照制度」。如此一來,受到保障的僅有「既得利益」,而不是「新聞自由」,更絕對不是「閱聽人權益」。

黃國昌在該篇貼文中則強調,「新聞自由,不是媒體老闆恣意妄為的自由,也不是製造假新聞的自由」;更不應該淪為在「棄守新聞倫理底線、甘為老闆政治鷹犬」後的萬用擋箭牌。他也不忘呼籲大家,請共同關注NCC的最終決定。

文末,黃國昌再次喊話:「讓2020年成為,台灣社會向蔡衍明的中天新聞,告別的一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