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龍停運 航權或分予大灣區航空(圖)

發表:2020-10-21 1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6年,港龍更換全新的品牌標誌,使用了和母公司國泰航空相同的「翹首振翅」塗裝。(圖片來源:N509FZ/Wikipedia/CC BY-SA 4.0)
圖為2016年,港龍更換全新的品牌標誌,使用了和母公司國泰航空相同的「翹首振翅」塗裝。(圖片來源:N509FZ/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國2020年10月21日訊】國泰航空今日(21日)落實大裁員,旗下全資附屬的港龍航空即時停運,由香港快運營運港龍大部份航線。港龍牌照取消後,航權需交還給港府,曾任職民航機師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今早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指,航權交還給港府不符合國際慣例。至於港府會否將航權分發出去,他預計深圳東海航空董事長黃楚標旗下的「大灣區航空」或會分一杯羹。

譚文豪:港龍停運後航權交還港府 不符合國際慣例

據《蘋果日報》報導,譚文豪在接受訪問時指,港龍為國泰的全資附屬公司,按國際慣例,停運後航權理應可以交給母公司或姐妹公司,但現時港龍的航權需交還給政府,不符合國際慣例。他又指,數月前港龍有意將航權交給國泰或香港快運,惟遭中國民航局阻撓,不知目前問題有無解決。

早前一直有傳國泰航空擬將旗下三間航空公司(國泰、港龍、香港快運)合併,並且取消港龍。5月路透社曾引述消息指,中國民航局把合併行為視為航點、航班擴張,又指由於去年的反送中運動,或會阻撓相關合併計劃。

譚文豪批評中國民航局以航空安全為理由限制國泰航權。他說,反送中運動時大陸方面做了很多頻密的突擊檢查,有些檢查甚至不合理。至於港府會否將航權分發出去,他預計或有機會分配予最近新成立的公司,如深圳東海航空董事長黃楚標旗下的「大灣區航空」或會分一杯羹。他補充說,是否會這樣,很快就見分曉。

譚文豪又指,去年國泰航空決定購買廉航香港快運時,已經令港龍處於十分尷尬的位置,當時已預計國泰要廉航不要港龍。

香港中文大學航空政策研究中心高級顧問羅祥國表示,航空公司覺得結束營運時,航權一般來說會交還給民航處及運輸及房屋局,再於適當時機開放給本地註冊的航空公司申請航權,即使為母公司全資擁有,結束營運後子公司的航權申請亦須得到政府批准。羅認為若政府開放港龍航權申請,目前本地註冊的航空公司皆可申請。他指目前僅香港航空可申請,屆時得到牌照的大灣區航空亦可申請,政府審批時會考慮很多客觀因素,包括經驗及財力,因此不排除有機會再批給國泰。

國泰除了停運港龍外,亦取消8,500個職位,包括裁員本港的5,300名員工,當中2,000人來自空中服務員。在機場出入的國泰空姐對於大裁員,均搖頭不語,拒絕回應或表態。

中午,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主席王思敏在國泰城外表示,國泰管理層交代有2,000位機艙服務員離開;工會對此決定表示相當失望,因為公司並未採納工會早前提出的節流計劃。

王思敏指,補償計劃已經有定案,暫時得悉強積金不會對沖,離職員工有額外一個月的薪金賠償,之前曾參與無薪計劃的職員,扣除的款項均會被一併退還。

她不認為補償計劃豐厚,反指工會提出的自願離職計劃更好,希望在強積金不對沖之下,另外再獲得數個月薪酬的賠償。

有傳言指未被裁員的員工須簽署新合約,或要減薪,工會指將再約見管理層商討留任員工新合約的事宜。她說,目前須視乎同事意願才決定下一步行動,相信大家這一刻都很傷感,熟悉的同事離開,首要的是妥善安撫他們,「員工士氣低落了一段日子,目前情況相當差」。

王思敏又指,此前去信林鄭,林鄭將國泰的情況轉交運房局,局方至今未回覆,對此工會表示十分失望。

她補充說,被解僱的員工來自各階層,但不清楚年資,尚未了解哪個職級是重災區。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