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南下提毛口號 李克強說要過緊日子(圖)

發表:2020-10-14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和李克強在中共人大會議上
習近平和李克強在中共人大會議上(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本週一到潮州一家由國企改民營的科技公司考察時,再提「自力更生」這一毛澤東口號,被指要回到計畫經濟年代。而頻頻釋放和習不同調的總理李克強,這次則再呼應「要過苦日子」。

習近平南下廣東,週三(14日)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活動。據官媒報導,習近平在廣東潮州三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視察時聲稱,現在中國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自力更生」是前中共黨魁毛澤東在中共政權因其專制屬性被國際社會孤立時提出的。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毛澤東用這個口號是讓中國閉關鎖國,與西方劃清界限。

而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2018年習已兩度提到這個毛的口號,包括該年9月,習近平在黑龍江省考察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時向工人們表示:「國際上,先進技術、關鍵技術越來越難以獲得,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逼著我們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同年10月22日,習近平南下廣東在格力電器再次強調製造業「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力更生奮鬥」和「自主創新爭取」。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本月底召開,將審議「十四五」規劃,自1953年開始制定第一個「五年計畫」以來,中共政府已發布十三個「五年規劃(計畫)」。這本身是帶有計畫經濟色彩的東西,加上由習近平主導之下,中國重回計畫經濟的憂慮四起。

汕頭大學畢業的學者馮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從習近平最近一系列講話可見,中國正在步入計畫經濟年代:「事實上就是國進民退,他現在想找出一條以國企為主,以國家資源分配制度為主的經濟模式。說白了還是國進民退和計畫經濟,本質上他沒有任何差異。他所謂的改革也必須在國有資源絕對控制的前提下,進行資源分配的改革,這就是計畫經濟。」

中共中央辦公廳與國務院辦公廳為配合習近平南下,於11日發布了《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聲稱要賦予深圳更多自主權,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

評論人士吳強對外媒表示,習在中央決策中,一直扮演著毛主義旗手和鄧改開旗手的雙重角色,例如推進公私混改、抓捕黨內異議人士,是其倒退、保守的一面;而出席深圳紀念活動、對深圳特區進一步開放的支持,則是營造他促進開放的形象。

吳強形容,習近平在過去8年扮演的是「一腳踩油門,一腳踩剎車的雙重角色」。

資深媒體人王劍則分析說,深圳原來的定位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和示範區,現在習當局給深圳的新定位已經不是「改革開放」示範區,而是「社會主義」示範區。王劍表示,習近平對深圳的改革,其實是為了反對之前的改革,用改革的手段,來達到反改革的目的。這就是習近平所謂改革的本質。

王劍認為,習是打著改革旗號反改革,實際上是為了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目的是想證明他走的路是對的。這樣搞下去,中共一定會完蛋。深圳這樣搞下去會失去原有的特區定位,變成和大陸其他城市一樣,深圳會淪為下一個香港。

另外,在習近平南下之際,由於受美中關係惡化及疫情大流行等諸多因素影響,中國經濟陷入困局,中共總理李克強12日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再度強調,「當前國內外環境依然複雜嚴峻」,各級政府要堅持「過緊日子」。

事實上,李克強和財政部部長劉昆等中共高層,已多次要求中央政府帶頭「緊日子」,各級政府也必須真正過「緊日子」。

李克強在習的強勢之下被指成為最無存在感的總理,但他相繼在一些經濟問題上不斷與習近平唱對臺戲,包括公開說中國有6億人月收入均不足千元,擊破習的全民小康假夢,隨後,李克強倡導「地攤經濟」則遭習近平封殺。

今年以來在經濟議題上屢屢和習不合拍的李克強,在習再提「自力更生」之際,放聲要過「緊日子」,耐人尋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