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RBC藥效與瑞德西韋相若且價錢便宜(圖)

發表:2020-10-13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學研究團隊發現了一種RBC常用抗潰瘍藥物,可有效抑制武肺病毒複製並紓緩與病毒相關炎症,指RBC效果與瑞德西韋效果相若,而且價格僅為瑞德西韋的四分之一。(圖片來源:Pixabay)
香港大學研究團隊發現了一種RBC常用抗潰瘍藥物,可有效抑制武肺病毒複製並紓緩與病毒相關炎症,指RBC效果與瑞德西韋效果相若,而且價格僅為瑞德西韋的四分之一。(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10月13日訊】日前,香港大學化學系與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團隊研究發現了一種叫「枸櫞酸鉍雷尼替丁」(Ranitidine Bismuth Citrate, RBC)常用抗潰瘍藥物。透過動物實驗,證實該藥物可有效抑制武漢肺炎病毒複製並紓緩與病毒相關炎症;實驗顯示受感染倉鼠的鼻甲和肺部病毒下降十至百倍,效果與瑞德西韋相若,而且藥物毒性和價格較低,但尚需進一步臨床研究測試,才能知道應用在人體的理想時間和劑量,目前知何時能進行後期臨床研究

據《蘋果日報》報導,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後研究員王潤銘博士表示,疫情持續影響全球,在未有疫苗前,找到治療藥物,「老藥新用」非常重要;團隊對一系列金屬藥物及相關化合物進行測試,從中篩選出一種臨床常用含鉍的抗潰瘍藥物RBC,感染後的金色敍利亞倉鼠在兩日用藥兩次,其鼻甲和肺部的病毒載量在第四日下降10至100倍不等。

團隊表示,RBC效果與瑞德西韋相若,毒性亦較低,醫學上的選擇指數為975,高過瑞德西韋的129,價錢預計僅為瑞德西韋的四分之一,約750美元,但目前香港確診病人較少,暫時未知何時能進行下一步臨床研究,亦了解藥物應用在哪類病人及如何設定使用劑量為理想。

王潤銘博士續指,武肺病毒的其中一個主要蛋白質為「病毒解旋酶」,當中含有「病毒指揮官」,即一種可促成病毒複製的鋅離子;團隊發現,含金屬化合物能有效剝奪鋅離子,令病毒解旋酶失去活性,進而抑制病毒複製,該機制針對的病毒蛋白不同於香港醫管局沿用的「雞尾酒療法」兩種藥物和瑞德西韋,有機會成為治療武肺病毒的新藥物。

團隊成員之一、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陳福和醫生表示,儘管RBC藥物在坊間使用多年,但市民切勿自行購買,因為過量食用有機會出現嚴重副作用。他續指,現時RBC藥物主要為口服藥,人體不易吸收,如果病毒已感染到肺部甚至全身,口服後的藥效未必明顯,團隊將研究是否以靜脈注射在代替口服效果會較佳,或等下一波疫情爆發,有合適病人時再作臨床測試;此外,RBC藥物遠比瑞德西韋易獲取,可治療更多病人,通常用藥數日,預計對病人的副作用不大。

香港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孫紅哲補充說,RBC藥物自1998年起沿用至今,沒有病人報告出現嚴重副作用,有大陸團隊今年3月也曾就同類抗潰瘍藥物進行臨床研究,但未公佈結果。而香港大學團隊的研究成果已在《Nature Microbiology》發表,目前已經申請美國專利。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