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建造者不想讓你知道的事(圖)

作者:楊子立 發表:2020-10-13 0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
三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0月13日訊】今年重慶空前的內澇以及長江流域的洪災使得公眾再次開始質疑三峽工程的價值。實際上中國政府組織的三峽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報告所列舉的防洪、發電、通航、扶貧等好處除了發電實現之外,其他都沒有實現,而可行性研究報告所認為可以解決的問題,包括泥沙淤積、生態保護、環境安全、庫區移民、投資過大等,沒有一個真正得到解決。

今天,可以說除了中國政府的宣傳部門還在堅持三峽有益的論調,科學界普遍持批評態度。但是在1980年代中外關係正處於溫暖期的時候,包括加拿大、美國很多設計、研究、建築機構都參與了三峽工程的論證,當然中國政府願意採納的是支持建壩的意見。同時許多獨立學者也對三峽工程的論證做出了批評意見。Ryder主編的這本書,《壩筑三峽:大壩建造者不想讓你知道的事》,就是結合了九位國際專家的批評意見,早在1990年就對三峽工程提出的警告。1992年中共不顧反對意見強行開始建設時,此書又出版了第二版。今天再審視這本書,可以發現我們現在對三峽大壩所認識到的一切問題基本上在這本書裡早已做出了預見,有些長效的負面效果也只是還有待時間去驗證。

此書譯於2010年。譯者在翻譯這本書的時候,是作為北京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的工作的一部分,但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機會出版此書的中文版。2014年,北京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作為一家民間智庫、獨立NGO,遭到當局毀滅性打擊,而此書的出版也不了了之。現在,「公民力量」推出此書中文版,供讀者免費下載,讓中國人更方便瞭解三峽工程的真相。

這本書不僅對三峽建設過程中將要產生的各種問題進行了論證,對加拿大的研究機構支持三峽工程的可行性研究報告進行了技術層面的批駁,而且也闡述了三峽工程決策上馬的過程,使得我們得以瞭解三峽工程上馬的政治背景。在天安門屠殺之前,儘管最高決策者鄧小平支持三峽工程上馬,但工程的爭議足以大到讓政府無期限推遲建設。六四屠殺不僅改變了中國的政治前景,而且此後反對建設三峽的學者要麼轉而不得不支持建壩,要麼靠邊站,甚至最知名的反壩媒體人戴晴還因此被逮捕。可以說,六四屠殺改變了實事求是的政治改革方向,重新回到「政治挂帥」,而三峽工程則成了一個典型的政治工程。

「忘記歷史就等於背叛」,中共一黨專政的歷史給中國人民帶來了諸多悲慘的歷史教訓,而不顧科學、強行上馬政治工程是其中一個主要方面。三峽工程跟毛澤東的「大煉鋼鐵」、「圍湖造田」等決策類似,雖然有了人大審議等程序,但本質上還是政治上給專家和人大代表「做工作」的結果。毛澤東的蠻幹給鄧小平一代中國領導人的教訓就是要尊重科學、尊重自然規律、尊重專家意見,但是在一黨專制、沒有學術自由的政治氛圍中這是難以做到的,所以三峽工程再次成為政治工程、面子工程。今天的大學和科研機構的自由氣氛還不如鄧小平時代,新的勞民傷財、遺禍子孫的政治工程會不會捲土重來呢?這是很有可能的,社會管理方面已經有了供銷社等體系,而科技方面據稱要砸9萬億獲得世界頂尖晶元技術的高科技工程也早有傳聞。

無論是「共產主義大躍進」、文革、計畫生育,還是三峽工程,一旦不得不承認失敗,中共總會說這是對美好理想的艱難探索的代價,或者說是人類社會的偉大實驗。但是誰給了共產黨和共產黨的「偉大領袖」拿幾億、十幾億中國人的自由、財產和幸福做實驗的權力呢?

(原文標題:公民社發布《壩筑三峽:大壩建造者不想讓你知道的事》中文版)

(點擊下載《壩筑三峽:大壩建造者不想讓你知道的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