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蘇俄後 蔣介石為什麼堅定反共(圖)

作者:顏昌海 發表:2020-10-10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20年代,蔣介石考察蘇聯後,便英明斷言蘇俄共產主義絕不適合中國
1920年代,蔣介石考察蘇聯後,便英明斷言蘇俄共產主義絕不適合中國。(網絡圖片)

實際上,蔣介石毛澤東一樣,都曾對蘇俄充滿了幻想,只不過毛澤東在1949年以前都沒有到過蘇聯,所有的幻想都是間接從別人那裡抄來,而蔣介石則不同,1923年就親歷蘇俄,並發表了觀感,斷言蘇俄共產主義絕不適合中國。

1923年8月16日,蔣介石率領「孫逸仙博士代表團」前往蘇聯考察3個月,被認為是一次標準意義上的「北天取經」活動。問題是,蔣介石與唐僧不同,他發現「北天」並非極樂世界。他在他的《蘇俄在中國》一書裡交待:「在我未往蘇聯之前,乃是十分相信俄共對我們國民革命的援助,是出於平等待我的至誠,而絕無私心惡意的。但是我一到蘇俄考察的結果,使我的理想和信心完全消失。我斷定了國民黨聯俄容共的政策,雖可對抗西方殖民於一時,決不能達到國家獨立自由的目的;更感覺蘇俄所謂『世界革命』的策略與目的。比西方殖民地主義,對於東方民族獨立運動,更危險。」俄國素無好心,晚清的中俄歷史是最好的證據,民國以後的歷史是最好的證據,共和國時代的歷史更是最好的證據。蘇俄的專制與恐怖與三民主義或者說與自由民主,是格格不入的,蔣介石踏上蘇聯國土3個月就能看出。

據蔣介石的記載,1923年8月5日他在上海奉國父孫中山的命令,約會蘇俄代表馬林,籌組孫逸仙博士代表團,赴俄考察其軍事政治和黨務;8月25日從滿洲里入俄境,9月2日到莫斯科,至11月29日啟程回國,次月15日回到上海。在這3個月的期間,他對蘇俄黨務、軍事和政治各方面進行考察。

蔣介石說,觀其論調,對中國國民革命沒有真切的認識,而其對中國社會,強分階級,講求鬥爭,他對付革命友人的策略,反而比他對付革命敵人的策略為更多。軍事方面,莫斯科紅軍組織嚴密,軍容整齊;政治方面,無論在社會中間,或是俄共中間的鬥爭,他認識到蘇維埃制度乃是專制和恐怖的組織,與中國的三民主義的政治制度是根本不能相容的;——「關於此點,如我不親自訪俄,決不是在國內時想像所能及的。」

蔣介石說,俄共的領導者,對於他們代表團的參觀和考察,到處都表示熱烈歡迎,並懇切接待。但商談中俄之間的問題,而涉及其蘇俄利害有關的時候,他們的態度便立刻轉變了,絕對沒有放棄其侵略的野心。到莫斯科的時候,列寧病重,陷入沈迷狀態,不能晤面。他會晤了蘇俄黨政及軍事負責諸人,說蘇俄的國家政策都是遵守列寧所指示的路線。綜括他在俄考察3個月所得的印象,感覺就是俄共政權如一旦強固時,其帝俄沙皇時代的政治野心之復活,則其對於我們中國和國民革命的後患,將不堪設想。

現在,找不到蔣介石的《遊俄報告書》,但是從他的書信集裡,還是能收集到諸多遊俄體會的。蔣介石曾給廖仲凱寫了封長長的信,說:「尚有一言,欲直告於兄者,即對俄黨問題是也。對此問題,應有事實與主義之別,吾人不能因其主義之可信,而乃置事實於不顧。以弟,俄黨殊無誠意可言,即弟對兄言俄人之言只有三分可信者,亦以兄過信俄人,而不能盡掃兄之興趣也。至其對孫先生個人致崇仰之意者,非俄共產黨,而乃國際共產黨員也。至我國黨員在俄國者,對於孫先生惟有詆毀與懷疑而已。俄黨對中國之唯一方針,乃在造成中國共產黨為其正統,決不信吾黨可與之始終合作,以互策成功者也。至其對中國之政策,在滿、蒙、回、藏諸部,皆為其蘇維埃之一,而對中國本部,未始無染指之意。凡事不能自立,而專求於人,而能有成者,決無此理!彼之所謂國際主義與世界革命者,皆不外凱撒之帝國主義,不過改易名稱,使人迷惑於其間而已。所謂俄與英、法、美、日者,其利於本國與損害他國之心,則五十步與百步之分耳。至兄言中國代表總是倒楣,以張某作比者,乃離事實太遠,未免擬於不倫。其故在於中國人只崇拜外人,而抹殺本國人之人格,如中國共產黨員之在俄者,但罵他人為美奴、英奴與日奴,而不知其本身已完全成為一俄奴矣。吾兄如仍以弟言為不足信,而毫不省察,則將來恐也不免墮落耳黨中特派一人赴俄,費時半年,費金萬餘,不可為不鄭重其事,而於弟之見聞報告,毫無省察之價值,則弟當自愧信用全失,人格掃地,亦應引咎自辭也。弟在俄行動,自覺無可為人誹謗之處,亦無失卻黨體之點,因入共產黨問題,而弟以須請命孫先生一語,即以弟為個人忠臣相譏諷、弟自知個性如此,殊不能免他人之笑。然而忠臣報君,不失其報國愛民之心,至於漢奸、漢奴,則賣國害民而已也。吾願負忠臣卑鄙之名,而不願帶洋奴光榮之銜,竊願與兄共勉之!」

看這書信,不由得感嘆,蔣介石既有先見之明,還有難得的一腔忠誠。可以說,蔣介石才是標準的民族主義者。歷史好像特喜歡捉弄人:蔣介石在國共兩黨尚沒有成為仇敵之前,就發現自己未來的對手淪為了俄奴;而他未來的對手則在很久之後才用同樣的手法攻擊他是美奴。

不過相形之下,還是應承認蔣介石的英明的,因為他年紀輕輕就那麼的具有先見之明。隨著歷史的發展,他對蘇俄的概括,不幸被一一言中。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一個馬列的羊頭。現在,蘇俄不掛馬列的羊頭了,我們還掛得很高,高到百姓們連羊頭的影子也看不見。

如今,史籍中還能找到蔣介石於中華民國18年(1929年)4月25日出席長沙市民歡迎大會的演講稿《在國民黨國民革命和俄國共產革命的區別》。文中說,湖南共禍之所以這樣蔓延,考究其原因,就是因為一般青年,沒有認清共產革命的性質和方法,也沒有認清共產革命,是不是適合於中國的社會經濟和民族性,他們誤以為適合於俄國的共產革命,也可以適用於中國。他們誤認共產革命,可以解除中國人民的痛苦,可以解放中國民族的壓迫,思想上既有這種錯誤,所以行動就不免盲從。為圖謀人民利益計,為促進民族獨立計,對於這種錯誤的思想,便不能不加以糾正。蔣介石說,解決問題,要以事實做基礎,這兩句話雖然簡單,但是乃是根據許多經驗,許多考察,而得的結論。一切行動,都要根據這個原則去決定去推行,然後才不會錯誤,才會成功。

他說,俗語說得好,「對症下藥」,在下藥之前,先要把病看清楚才行,如果病源病象都沒有看清,就隨便下藥,不僅不能醫好,而且反要弄壞。革命主義和革命的方法,要根據特殊的環境來決定。一國所採取的革命主義和方法,不能完全適用於別國,因為適合甲國國情的革命主義和方法,不一定適合於乙國。因此,在甲國成功的革命主義和方法,在乙國難免失敗。明白了這個道理,就可知在中國行共產革命,不僅是無益而且有害。根據中國過去的歷史和社會的環境,根據中國國際的地位和民族的特性,只有中國國民黨的國民革命,是救民族,救人民的唯一出路。

蔣介石說,俄國共產革命和中國國民革命的動機根本不同,俄國共產黨革命的動機起於階級爭鬥,起於恨。中國國民革命的動機是在求民族獨立,就是求人類和平,是起於愛。中國兩百多年來受了滿清的專制,人民痛苦已經是水深火熱,近80多年來又加上一重帝國主義的束縛,人民的痛苦,更加利害。所以國民革命,其目的是在拯救全體人民,整個民族,這是由於愛。俄國人民因為受專制帝王的壓迫和大地主的剝削,人民對於統治階級充滿了憤怒和怨恨,共產黨利用人民的這種心理,遂鼓動所謂無產階級為本身的利益打倒其餘各階級,所以他們的革命是由於恨,以愛人為動機而實行的革命,在革命的過程中,既不許肆行屠殺,在革命的成功後,就可以實現和平。以恨人為動機而實行的革命,不僅在革命的過程中,會發揮殘狠的行為,就是在革命成功後,社會也不能消滅仇視嫉惡的現象,革命的動機不同,革命的結果也當然兩樣,這是中國國民革命和蘇俄共產革命不同的第一點。

蔣介石說,蘇俄的共產革命是階級革命,中國的國民革命是全民革命。所以蘇俄的共產革命在以所謂無產階級的利益為本位。在共產黨的眼中,除無產階級之外,沒有別的人民,除無產階級的利益之外,沒有別的社會利益。中國的國民革命則不然,國民革命是以全社會全民族為本位的,除卻軍閥官僚以及依附帝國主義者的買辦階級以外,一切被壓迫人民的利益,都要同時實現,既不犧牲某一階級的利益,也不只圖某單一階級的利益;至於無產階級的利益,當然毫不忽視。只有全民族得到解救,才能完成無產階級的利益,只有全社會利益得到實現,才能增進全民族的福祉。而且我們認為解救全民族,事實上就是解救無產階級,實現全社會的利益,事實上便是實現無產階級的利益。這是中國國民革命和蘇俄共產革命不同的第二點。

蔣介石說,蘇俄共產革命不外兩個方法:一個是階級鬥爭,一個是奪取民眾和武裝暴動。他們革命的性質,既然是以階級為本位,他們的革命方法,當然就是階級鬥爭,他們把整個社會,劃分做許多對立的階級,他們以為階級鬥爭,是社會進化的原動力,所以階級的意識,如不明顯,他們要使之明顯,階級的衝突,如不激烈,他們要使之激烈。他們以為只有無產階級打倒其餘一切階級,革命才能成功,這便是他們革命的一個方法。此外他們還要奪取民眾和武裝暴動。他們以為要發展革命勢力,非有偉大的民眾擁護不可,而要得到民眾擁護,非民眾服從共產黨指揮不可,所以他們常奸淫擄掠殺人放火,使得社會混亂,民不聊生,然後可用威迫利誘的方法,奪取民眾,來做他們的奴隸,民眾而可曰奪取,是其已不當民眾為人類了。徒唱高調,以最遠的將來的利益引誘民眾,使之效力,又以政治力量強迫民眾,聽其指揮。而中國的國民革命則不然,國民革命的性質,既然是以全民族全社會為本位,國民革命的方法,當然是聯絡全社會被壓迫的人民,統一全民族革命的力量。詳細說,不問他是屬於那一階級,都要統一在一個聯合戰線之下。至於國民革命,當然是要民眾參加的,然而我們要民眾參加,不是採奪取的手段而是用感化和訓練的方法。我們既不以各階級的特殊利益為餌,而引誘其為我們的工具,更不以什麼勢力做威脅,強迫民眾服從。我們只在宣傳主義,使民眾瞭解實行三民主義,是我們的唯一出路。民眾瞭解了三民主義,自然會自動的參加革命,不須去奪取。便是中國國民革命和蘇俄共產革命的不同的第三點。

蔣介石說,蘇俄共產革命和中國國民革命,我們已從動機、性質和方法三方面來比較研究了。俄國共產革命,決不能算是成功;即使退一步說,他們的革命可算成功,然而決不能適用於中國,理由如下:

第一,以恨為動機的革命,決不適於中國的民族性,因為動機既然是恨,行動一定是殘酷和卑污,而且要損人利己的,這完全和中國的民族性相反。中國幾千年來倫理觀念,都是利他的,不是利己的,所以中國民族的固有特性,是和平的、寬厚的、和光明的;不願受別人的殘酷的待遇,也不願以殘酷的手段施諸別人。既不願以卑污的手段對待別人,也不願別人以卑污的手段對待自己,所以殘酷和卑污手段,在中國決不能行使,至少不會為大多數人所讚許。而且以殘酷的手段革命,沒有不失敗的。法國大革命之所以迭次失敗,使帝制復活,就是因為過於殘酷,使社會全體,發生反感。這種殘酷手段,適用於殘酷的民族,都遭失敗,那裡能適用於和平的中國民族。再從革命的性質說。共產革命,是階級的,前面曾經說過;單一階級的革命,在產業十分發達;階級對立十分明顯的帝國主義的國家,或者可以實行,但是無論如何,決不能實行於中國。第一,中國近代產業,並沒有發達,階級的區別,並不明顯,如果勉強要說中國有階級也不過粗具階級的雛形,階級的對立,既不明顯,階級的利害,自然沒有什麼衝突,階級的利害,既沒有多大的衝突,就沒有為某一階級的利益,打倒別階級的必要。而且更沒有為單一階級的利益,打倒許多階級的可能。所以我們應該以社會全體的利益為前提而消滅階級的區別,不應該以階級的利益為前提,促成社會的分化。

第二,在軍閥已經打倒的現在,國內實在沒有某一階級十分壓迫某一階級的現象,只有整個民族,受帝國主義者壓迫的事實。所以現在應該只有民族的利益,沒有階級的利益。如果以階級為本位去革命,不僅民族的利益不能實現,階級的利益也不能實現。因為整個的民族,都不能生存,棲息於民族內部的某一階級,那裡能夠得到利益。印度朝鮮的無產階級狀況,就是明證。但是如果以民族為本位去革命,不僅民族的利益可以達到,民族中各階級的利益,亦可以實現。因為整個民族,能夠發榮滋長,民族內部的各階級生活,當然可以增進。這是從中國民族的國際地位,說明共產黨的階級革命,不適於中國。

最後,以階級為本位的革命,不能適用於中國,前面也已經說過。中國革命不能以階級鬥爭為方法,乃是當然的結論。中國目前的唯一目標,在打倒帝國主義。然而要打倒帝國主義,一定要國家具有統一的實力,因此必使社會秩序安定,生產事業發達,則國家的實力,才能形成。階級鬥爭和武裝暴動,足以擾亂社會秩序,破壞建設事業,乃是很明顯的事。我們即使把殺人放火的暴動,暫置不論,只就罷工、怠工和抗租等舉動而言,也會使社會秩序和生產事業發生莫大的影響,受莫大的障礙。所以為充實國家實力,以打倒帝國主義者計,不僅武裝暴動的階級鬥爭絕對不能實行,就是罷工、怠工,和抗租等階級鬥爭的行為也不能輕舉妄動。如果我們一方面打倒帝國主義,別方面又用暴動、罷工、抗租等方法破壞社會秩序和生產事業,不僅是帝國主義不能打倒,而且使帝國主義者有益加侵略之機會,這不是明白的矛盾行動嗎?!罷工是工人謀利益的武器,抗租是農人謀利益的手段。但工人要知道,工人的利益,非到產業發達以後,不能實現;如果沒有工廠收容工人,工人的單純生活,都不能得到保障,那裡能夠改良。所以工人如果罷工、怠工,致妨礙產業的發展,乃是自殺。農民也要知道,如果地租過高,國民政府當然能以政治力量加以制裁來減輕,不待農民的要求,更不須農民的運動。如果因抗租而擾亂社會秩序,致生產事業不能發展,也是自取滅亡。

總而言之,無論就打倒帝國主義說,或解放農工說,中國都不能採取階級鬥爭。至於奪取民眾,乃是以民眾做工具,不是以民眾做本位。以民眾為工具,實在是殘酷和卑污的行為不適於寬厚和平的中國民族,前面都曾經說過了。綜上所說,就是階級鬥爭武裝暴動和奪取民眾等方法,在中國都不能實行,這便是蘇俄共產革命不適於中國的第三點。

共產革命不適於中國,根據上述,大概可以明瞭了,只要知道共產革命和中國國情的人,大約不會再被共產黨的欺騙。所以我希望已經加入共產黨的青年,立即皈依三民主義。

蔣介石最後說,我要說的就是現在已開始了訓政時期。訓政時期的工作,就在培養社會的元氣,訓練人民政治的能力。因此我要敬告我們親愛的革命青年,望大家毅然在三民主義旗幟之下,共同努力,而走向為民族努力,為民權奮鬥,為民生犧牲的光明大道。

此後,蔣介石還在1935年對國民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要求:凡我同志,應知吾黨上對億萬世之祖宗,下對億萬世之後代,中對全國國民與世界人類,所負之責任,更千百倍於往昔。我總理深知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國家之治亂,繫於社會之隆污,社會之隆污,繫於人心之振靡。又知往古聖人誠正修齊治平之一貫大道,與修身為本之唯一至德,為救國救民救濟全世界人類之無上要義,故特製全黨黨員守則十二條,通令全體同志一致遵行。務期父以教子,師以教弟,長官以教屬僚,將帥以教士兵,共信共行,互切互磋,親愛精誠,始終無間。人人能成為世界上頂天立地之人。

一、忠勇為愛國之本;

二、孝順為齊家之本;

三、仁愛為接物之本;

四、信義為立業之本;

五、和平為處世之本;

六、禮節為治事之本;

七、服從為負責之本;

八、勤儉為服務之本;

九、整潔為強身之本;

十、助人為快樂之本;

十一、學問為濟世之本;

十二、有恆為成功之本。

筆者請中國大陸的人民,現在仔細對照一下中國的國際國內現狀,再認真品味一下蔣介石的將近80前的對人民當時的教誨,甚至還可以將胡錦濤和諧社會理論與之對照,就可以感知蔣介石曾經是多麼的偉大。可惜的是,我們的民族注定了災難,錯過了一個真正崛起的輝煌時期。不過,亡羊補牢,猶未晚也。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